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2月 24, 2018
(|)
217 閱讀

(2018-12-24 騰訊新聞《棱鏡》 江曉川 李偉)

 

劃重點:

“首例基因編輯嬰兒在中國誕生。”11月26日,一則人民網電文讓國人沸騰,但同時,這一操作也引發了鋪天蓋地的倫理爭議。

 

這一事件的主角年輕的基因學副教授賀建奎,他供職於南方科技大學(以下簡稱“南科大”);從斯坦福大學學成歸國時,賀建奎僅有28歲。目前,以基因測序技術、免疫基因組學為主要研究方向。

 

多年過去,如今34歲的賀建奎,身份已不僅僅是南科大副教授這樣簡單,圍繞他和他的基因研究,已有多家公司纏繞其中。而南科大也在一份最新的聲明中表示,賀建奎於“已於2018年2月1日停薪留職,離職期為2018年2月—2021年1月”。

 

學者身份之外

 

南方科技大學的網站顯示,賀建奎供職該校生物系,“擁有多學科交叉的背景,並在基因測序儀研究,CRISPR基因編輯,生物資訊學等多個領域取得研究突破”。

 

然而,學者並非賀建奎的唯一身份,他同時擔任基因測序公司“瀚海基因”和腫瘤早期篩查公司“因合生物”的董事長。商業安全工具天眼查顯示,賀建奎共擔任六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南科大的網站說,“賀建奎博士注重產業轉化”。

 

不過,在賀建奎的基因編輯嬰兒新聞在11月26日被媒體發佈之後,南科大隨即表示,賀建奎已於今年2月1日停薪留職,全力創業。

(賀建奎擔任法人代表的6家企業,來源:天眼查)

 

在南科大,教員兼職創業並不新鮮。南科大副校長湯濤在一次公開採訪中表示,南科大為解決科研成果的轉換問題,創新了產學研機制,“明確教職工可以獲得以職務發明成果及技術作價入股企業進行轉化收益的70%”。

 

成立於2012年的瀚海基因是賀建奎掌舵公司中最為著名,同是也是創立最早的一家。這家公司註冊資本約370萬元,賀建奎持有約四分之一的股份。

 

瀚海基因的主要產品是第三代單分子測序儀,賀建奎此前告訴騰訊《棱鏡》,在大量資本及科技家的努力下,中國第三代基因測序儀技術基本與歐美技術處同一起跑線,改變了此前第二代技術大幅落後的狀況。

 

這位創業者當時說,中國第二代基因測序儀技術尚處在開展“進口替代”的階段;而全世界範圍內,第三代基因測序儀技術還處在產業化早期,發達國家並無太多優勢。

 

科技部在一份工作動態中表示,“賀建奎教授團隊研發成功第三代基因測序儀GenoCare,是當今世界上準確率最高(準確率達99.9985%)的第三代測序儀,並且率先在全世界取得政府醫療器械證備案、初步實現產業化並已應用於臨床檢測。”

 

兩年多前,有眾多資本湧入到基因測序應用領域,“出現了泡沫”,但在更為上游的基因測序儀領域,賀建奎說,資本投入並不多。“最近,資本也注意到測序儀有更高的門檻、戰略意義和投資價值”。

 

瀚海基因還表示,2006年諾貝爾生物與醫學獎得主、美國麻省大學醫學院教授梅洛(Craig Mello)是其瀚海基因科學顧問委員會成員。

 

艱難融資之後

 

此前,賀建奎所掌舵的瀚海基因在2018年4月宣佈獲得2.18億元A輪融資,由同晟資本領投,希夷資產等五家機構參與跟投。2017年底,騰業創投、正威集團、中科普瑞等投資了瀚海基因的Pre-A輪。

 

賀建奎在2018年5月告訴騰訊《棱鏡》,融資將用於該公司效率更高、精度更高的第三代基因測序儀生產線的建設。“我非常感激資本,讓我做測序儀成為可能”。

 

一份融資新聞稿中,瀚海基因稱,“希望通過測序儀核心技術的突破,未來將基因測序的成本從1000美元降低至100美元”。

 

事實上,賀建奎的創業之路起初並不順利,“拿第一筆100萬融資前,我找了20多家風投”,但都被拒絕。風險投資家的理由是,“從來不投兼職創業”——那時,賀建奎不僅是瀚海基因的董事長,同時也是南方科技大學的副教授。

 

但幸運的是,賀建奎的忘年交——一位70多歲的老人,為了支持年輕人的科學理想,向賀建奎的專案投資了首個100萬。賀建奎告訴騰訊《棱鏡》,“早期非常難拿錢,只有做起來之後,投資機構才蜂擁而至”。

 

賀建奎告訴騰訊《棱鏡》,同時擁有創業者和科學家雙重身份是一種挑戰,但斯坦福大學的學者型創業者已為世人做出了榜樣。賀建奎說,兩者身份兼而有之者需要做好時間精力的分配以及衝突利益的回避協調。

 

在美國萊斯大學獲得生物物理學博士學位後,賀建奎於2011-2012年在斯坦福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顯然,斯坦福的模式激勵了他。

 

也正是在年初的融資之後,南科大專門允許賀建奎停薪留職、全力發展自己的事業。“南科大與其他高校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鼓勵教授創業,主動突破機制,讓我們有足夠的精力去創業。”賀建奎說。

 

但11月26日,就基因編輯嬰兒誕生一事,南科大公開表示了不滿。

 

南科大在最新的聲明中表示,這一研究“為賀建奎副教授在校外開展,未向學校和所在生物系報告,學校和生物系對此不知情”,並且該校生物系學術委員會“認為其嚴重違背了學術倫理和學術規範”。

事實上,對於基因編輯技術,賀建奎的態度明確,“支持基因編輯用於預防和治療疾病”,但他同時表示,“用於運動增強、提高智商等是無益於社會的”,換句話說,“用於把後代變高變帥是不合倫理的”。

 

“不知情”的合作方?

 

南科大之外,一家醫院也在26日因為首例基因編輯嬰兒的新聞被推到輿論風口。申請人署名為賀建奎的倫理審查申請書顯示,這一基因編輯實驗是在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進行的。

 

不過,對於此事,深圳和美也對外表示其不知情。

 

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是港交所上市公司和美醫療(1509.HK)旗下醫院之一。11月26日,有知情人士對騰訊《棱鏡》透露,《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申請書》是2017年簽署的,那之後該醫院負責人已經更迭,現在和美內部正對此事進行溝通瞭解。

 

和美醫療於2015年在香港掛牌上市,目前在北京、深圳等城市擁有20多家高端私立婦兒專科醫院。和美醫療旗下醫院均為自營,營運收入占其總收入的94%以上。2016年11月,泰康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通過收購現有股東股權的方式,持有和美醫療26.44%股份。

 

商業安全工具天眼查顯示,開展實驗的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創始人為林玉明,由貴陽和美婦產醫院有限公司控股92%,並實際由和美醫療集團有限公司控制。資料顯示,林玉明為和美醫療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是莆田系第二代,相關聯企業有23家。

 

而據騰訊《棱鏡》查閱資料發現,和美醫療與賀建奎的合作早在幾年前就已經開展。2015年,和美醫療在香港宣佈,與Phayathai Hospital Group(“PHG”)、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健康衛視有限公司(香港)訂立策略合作框架協議。而瀚海基因正是賀建奎所持有的公司。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