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2月 25, 2018
(|)
293 閱讀

(2018-12-24 物質生活書吧 物質生活書吧)

 

12月23日下午,在瀟瀟冬雨中,著名的深圳文化地標物質生活書吧迎來了18周年紀念酒會暨“壹拾捌”展開幕儀式,這場新知舊雨的大聚會不但幾乎集齊了深圳著名的文化人士,也攪動了他們有關深圳文化的青春記憶。 重聚書吧,與其說為了慶生,不如說是一場追憶以往時光、前瞻未來路向的再出發啟動禮。

△一起來參加書吧成人禮的新老朋友們

 

△物質生活書吧正式成年啦!

 

酒會以獨立藝術家、著名策展人沈丕基的斫琴實驗音樂開場,為70餘名嘉賓帶來一場視聽盛宴。電視螢幕上密集的老照片滾動播出,打開了每一位來賓的思緒。在短片中,文化人、書吧老朋友梁文道說道,物質生活書吧是香港文化界朋友在深圳的一個驛站。“我們在這裏能夠遇到全國各地文化圈的朋友,和愛好文學作品的人聚集在一起。曉昱作為主人,這麼多年來為深圳做了很多很多了不起的貢獻。我希望不久的將來,很快就會再度來拜訪一個這麼好的地方。”

△獨立藝術家沈丕基以斫琴實驗音樂開場

 

當紅經濟學家薛兆豐不但快遞來參展作品,而且特意寫來賀詞:物質生活書吧,是深圳的小型文化中心。文人雅士到了深圳,都會來這裏喝杯茶、看本書、會個客。十八年過來,當中太多故事了。他感慨:“物質生活書吧是老朋友:你離開多久都不要緊,只要回來,就可以舒舒服服地和它待著,待多久都行。”

 

當年曾在書吧駐唱的“小弟”陳楚生也發來視頻,“恭喜物質生活書吧,十八周歲生日快樂!同時也祝物質生活越來越好!”

 

△陳楚生送給書吧的禮物

 

 

△在書吧相聚

 

女主人曉昱亦莊亦諧地回憶起在場的嘉賓與書吧的各種不解之緣,說到動情處,嘉賓們不由陷入深深的沉思。

△書吧女主人曉昱講述書吧的成長史

 

經濟學家張五常回憶說,當年他經常來書吧,也曾和兩個朋友蒙代爾和向松祚一起來。他說,“希望中國能夠繼續好下去”。

△經濟學家張五常回憶當年的書吧時光

 

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則表示,物質生活不止是深圳的一個簽名,也是全球華人的一個簽名。“我覺得其實它是一個全球華人或者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它不止是一個書店,也是一個解放思想、解放創意的地方。物質生活是見證創意煥發的地方,希望我們回首過去的同時,未來可以更多的發揮我們的力量。”

△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認為書吧是見證創意煥發的地方

 

《晶報》總編輯胡洪俠以少有的動情姿態表示,自己是“物質生活大學”首屆畢業生!他說:“物質生活對我來說特別重要,它不但賦予了我OK先生的名字,還帶給我非常不一樣的人生。我更願意把這個地方當成我的一個港灣,2000年我們從這裏出發,我們不時回來,然後又出發……”他在恭喜物質生活新生的同時,堅持表示“有一個物質生活一直在我的記憶裏”,他希望“大家和這些記憶一起慢慢變老”。

△“物質生活大學”首屆畢業生胡洪俠已經是《晶報》的總編輯

 

前鳳凰週刊主編,製作人鄧康延坦言,在這樣一個物質生活的時代做一種精神生活的堅守實際上有著我們每一個人未必知道的艱辛。但正是因為有了這樣一家店,讓我們許多的朋友在這裏有了一個“心靈的齊聚之所”。

△前鳳凰週刊主編,製作人鄧康延認為書吧是大家的“心靈的齊聚之所”。

 

酒會上,先後在開業及此次重張為書吧設計Logo的設計師韓家英,2011年書吧改造的設計師張達利,以及此次書吧改造的設計師琚賓,不僅介紹了各自的設計理念,更講述了個人及所處的設計師圈層與書吧的種種故事和情感。

 

△韓家英、張達利與琚賓,先後為這座18年的書吧操刀

 

△重張後的書吧成為了深圳的網紅打卡地

 

設計師,策展人黑一烊介紹了以物質生活書吧開業十八年為概念,向書吧讀者徵集承載個人感情記憶,反映時代印記的兩件物品及個人手跡形成的《壹拾捌》展主要內容,並代表策展團隊“小黑金駒”首次對外發佈2019年書吧展覽計畫。

△設計師黑一烊向大家講述《壹拾捌》策展概念

 

 

△《壹拾捌》展覽,承載的是一個人一座城的回憶

 

△策展團隊“小黑金駒”推出2019全新展覽計畫

 

△物質生活書吧,繼續出發!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