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9月 5, 2016
(|)
565 閱讀
昨天下午,随朋友孙总飞南京。在等候起飞指令时,面对乘客的抱怨,空姐说:“其实好多乘客不理解,我们除了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外,更重要的还是保证大家平平安安。”后来,看我一下飞机就给家里打电话,一旁的孙总暗自窃笑。常言道,“儿行千里母担忧”。每次出差旅行,我都必做一件事——飞机落地立即给老母亲电话报声平安。如此无非说明一点:“活着就是成功!”
其实,投资理财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如若存疑,那不妨先听听做股权投资的孙总怎么说:“作为投资人,最关心的并非要赚多少钱,而是必须保证资金安全。”听闻此言,一大背景浮现眼前——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惨不忍睹,由此引来如何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很多启示。当然,如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也是我国证券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孙总一直活跃在投资领域。他说,尽管相关部门一再提醒投资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但投资人对风险的认识却依旧差强人意。孙总告诫:投资理财产品不同于一般消费品,投资结果除可获得一定投资回报外,同时伴随投资风险!行业快速发展,大多与行业乱象并存——有些顶着互联网金融光环、打着普惠金融旗号的非法金融机构,肆意欺骗广大投资人,导致平台倒闭、跑路等负面事件不断,让投资者蒙受巨大经济损失,这凸显了风险防范能力的重要性。当然,投资者自身金融专业素养参差不齐和对金融领域专业性知识缺乏,也是导致他们在理财产品中“踩雷”的一个原因。
此番专业话语,让我联想起自己在平安证券一年多的炒股经历,特别是7月份去其商报营业部办理融资融券业务的事。原以为,照流程办完手续就完事,可没想到负责帮我办理业务的谭玲玲小姐却让我先别急着走,把我带到她同事投资顾问张涛经理那里。他问过我以前的投资情况,针对我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给予悉心辅导。我觉得,最有价值的无异于为我一对一上了一堂价值投资课——既现身说法,也介绍国内现状,尤其是深圳本土的价值投资者如林园、李驰等的成功经验,外加推荐不少价值投资的书籍和文章。
此后,张涛与其同事特意抽时间带我到一家专业做量化理财业务的机构参观学习,让我懂得更多的投资理念和方法;同时,一有机会就邀请我参加平安私人银行举办的投资理财讲座。每次听完专家介绍,我都会兴奋不已,可张涛却冷静提醒:“不要盲动,要多了解,多思考,然后再动作。”那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见识更比知识重要。自从认识了张涛,我就迷上了价值投资。
“平安是福”,每次出行,我都牢记老母亲的这句话;“不求荣华富贵,但求平安稳健”,每次投资,我也记着这句话——合作一年多来,我觉得平安证券作为第三方,利用自身资源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尤其是开展相关金融知识的普及教育,对提升我等散户投资者金融理财的能力和水平很有帮助。他们绝不承诺帮散户赚多少钱,但力求保护我等不要“踩雷”,不要心烦气躁瞎操作,避免造成巨大的资金风险。
由此想到,什么是保护投资人利益?我觉得,就是像平安证券这样尽最大可能保护投资人的资金安全。这是公司治理的最高境界,也是全社会营造良好投资氛围的关键。大量理论与实证研究表明,一国或地区对投资者保护越好,资本市场也就越发达,抵抗金融风险的能力就越强,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也越大。鉴于此,成熟证券市场国家为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专门就投资者保护基金的相关事宜做出法律规定,依法对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良好运行提供法律支撑。
孙总介绍:1970年,美国国会制定了《证券投资者保护法案》,并依据该法案建立了“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SIPC);1986、2000年,英国分别颁布了《金融服务法案》和《金融服务和市场法》,并于2001年成立了“金融服务补偿计划有限公司”(FSCS);1970、2000、2001年,香港地区分别制定了《证券条例》、《金融服务和市场法》和《证券及期货条例草案》,依据这三大法案,香港地区于2002年建立了“新投资者赔偿基金”。
从发达国家情况看,目前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已成为许多国家或地区证券市场体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主要作用是为在金融风险中遭受损失的投资者提供补偿,减少个体损失,从而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维持公众对金融体系的信心,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发生,并成为自律监管体系的补充。看来,投资者保护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是证券市场各类主体的共同责任,需要大家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
回到我国相关法律现实。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于2005年9月宣布成立,意味着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跨出了一大步。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由国家法律法规和行政保护、投资者自我保护、市场自律保护与社会监督保护相结合的多层次投资者保护体系。最近,我国证监部门和行业协会又陆续出台了许多投资人保护条例。
中国投资者保护制度建设日趋完善,但落实到位却非易事。从跨入此市场的切身感受而言,我的观点是——“平安是福”,任重而道远。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