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2月 27, 2018
(|)
1.1k+ 閱讀

(2018-12-27  蘋果財經)

新地(016)上周五公佈郭炳湘長子郭基俊(Geoffrey)出任非執董,加上郭炳江兒子、2014年出任新地執行董事的郭基煇(Adam),以及郭炳聯次子、2016年出任執董的郭基泓(Christopher),在經歷多年的家族爭吵後,郭氏第三代人馬終於大團圓齊集董事局。

 

論各自資歷及勢力,郭基俊最深得郭老太鄺肖卿喜愛;郭基煇主理新地的命脈住宅發展業務;而郭基泓則主理商場租務等,看似較為次要,惟父親郭炳聯擔正主席掌實權,三路人馬各有優勢,呈三國鼎立之勢。

 

新地創辦人郭得勝長子郭炳湘,早於2008年與其弟郭炳聯、郭炳江內訌,其後離開新地自立門戶,及後郭炳聯及郭炳江火速裁培兒子上位。目前仍身陷牢獄的郭炳江,其兒子郭基煇2012年臨危受命出任替代董事,再於2014年跑出成為執董。

 

郭基煇擅於跟傳媒打交道,沒有富三代氣焰。早於2015年首次出席業績會時,記者向叔父郭炳聯問及郭基煇表現,郭炳聯表示:「梗係100分啦。」郭基煇隨即打趣回應:「好多謝你哋(記者)問呢條問題。」同年兩叔侄亦有一同到監獄探望郭炳江。

郭基煇靠母掌住宅業務

據悉,郭炳江信任妻子,連夾萬鎖匙都多配一條給太太。作風低調的梁潔芹,在新地建築部已紮根數十年,有自己固定班底,勢力穩固,其兒子郭基煇亦順理成章掌握建築部,掌管新地地產業務的命脈。

郭基煇今年35歲,於美國史丹福大學畢業後,獲得哈佛商務院工商管理碩士,畢業曾於摩根士丹利工作,2008年11月加入新地,入職已十年。除了坐正新地執董之外,郭基煇活躍於不同界別,他目前為廣東省政協,同時是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副會長、香港公益金董事會成員等等。

郭基泓低調後起發力

郭炳聯次子、今年32歲的郭基泓學歷與郭基煇不遑多讓,持有哈佛大學化學理學士學位,及史丹福大學商學研究院工商管理碩士學位。2011年加入新地,主要負責中港住宅及商用物業銷售、項目管理及租務工作,亦協助其父處理非地產業務工作,近年成為北京市政協。

外界指郭基泓為人低調,個性較沉默寡言,不過郭基泓可能有另一面,例如他曾透露自己不時「微服出巡」瞭解公司運作,而據悉,郭炳聯曾提及其子郭基泓性急,多次叮囑他「凡事唔好急」,要得到同事支持,須多花時間溝通。

於今年9月的業績發佈會時,郭基煇及郭基泓二人首次披露詳細分工,郭基煇主要負責住宅發展業務,包括處理農地轉換、起樓、設計、開則及工程管理等,至於中國業務則主要負責華南地區。郭基泓則指自己較集中處理租務業務,並主管華北內地業務為主。

郭基俊入局 成三強鼎立

郭炳湘長子、今年33歲的郭基俊,持有美國耶魯大學經濟學文學士學位。新地指,郭基俊一直有參與新地的酒店業務,包括早前開業的北角海匯酒店,作為非執董,未來會積極參與董事局的工作。

除了新地工作以外,郭基俊與修讀酒店管理的弟弟郭基浩一直於父親郭炳湘創立帝國集團裡面幫手,另郭炳湘女兒郭蕙珊亦曾在該集團擔任實習生。

郭炳聯長子郭顥澧亦於新地任職,患有嚴重弱視,目前出任郭炳聯的替任董事。

持股方面,根據年報,現時郭老太鄺肖卿持有一筆26.33%新地股份,料之後會平均分給三位兒子各自持有的家族信託,而三兄弟陣營本身各自持有逾7%新地股份。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