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資訊
經由 在 12月 27, 2018
(|)
159 閱讀

(2018-12-27 Wind Wind資訊)

 

央行網站顯示,12月25日,金融委辦公室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多管道支持商業銀行補充資本有關問題,推動儘快啟動永續債發行。

商業銀行次級債券

 

目前商業銀行還未發行永續債來補充資本,但商業銀行通過發行次級債券(二級資本債券)來補充其附屬資本時常可見。

 

Wind數據顯示,目前商業銀行共發行了390只二級資本債券,合計發行規模達1.72萬億。其中四大行發行的規模最大,均超過了1000億。依次是中國銀行1700億;建行1270億;農行1100億和工行1080億。此外一些大的商業銀行如中信銀行、郵儲銀行、浦發、交行等7家發行規模也較大,都超過500億元。

 

總體來看,發行二級資本債券千億以上的共有4家,百億以上千億以下共有26家,其餘多數農商行則發行規模較小,從幾億至十幾億不等。

 

 

什麼是永續債

 

本次政策則支持商業銀行發行永續債來補充資本,為商業銀行提供了更多的融資管道。

 

目前永續債券,在我國並不是一個獨立的券種,而是可延期或無固定償還期限附帶贖回權的各類債券。涉及的債券種類包括企業債、公司債、中期票據、定向工具、金融債等,在發行時分別受不同監管機構監管。

 

永續債的每個付息日,發行人可以自行選擇將當期利息以及已經遞延的所有利息,推遲至下一個付息日支付,且不受到任何遞延支付利息次數的限制。可見永續債在我國早已發行,在市場上並不陌生,但商業銀行補充資本還未發行過永續債,在政策支持下,後期有望大規模襲來。

 

永續債市場情況

 

從整體來看,Wind數據顯示,目前市場上還留存1174只永續債,合計發行規模為1.68萬億,因部分最近才發行還未公佈發行規模,實際總規模有望更大一些。

 

以發行起始日期來看,自2013年發行國內第一只永續債(13武漢地鐵可續期債)起,2015年永續債市場實現快速增長,隨後持續穩步上升,而今年更是大幅擴容,創出歷史新高。截至2018年12月26日,今年永續債共發行了400多只,發行規模超5400億元。

 

 

而從債券的發行分類上看,以Wind債券二級分類為例,目前永續債以中票數量最多,合計達847只,占比為72.15%;緊隨其後則是公司債,占比接近20%;而其餘類型如企業債、定向工具等則比例較小。

 

 

到期償付方面,從2017年8月開始,永續債開始陸續進入首次贖回和延期的行權期,由於永續債的發展起步較晚,永續債的到期償付高峰集中在2020-2021年。

 

永續債有哪些特殊條款?

 

永續債主要以央企和地方國企為主,而民營企業、外資企業永續債較少,總體來看,永續債發行以高評級、高資質企業為主。

 

東方證券總結認為,一般來看,永續債具有權益性質,在清償順序、期限和贖回條款、票面和重置條款、利息延遲支付、擔保狀況和違約等方面與一般的信用債不同。

 

1)發行人有贖回權和延期選擇權:在無約定到期日的情況下,發行人可以在約定時間段內贖回永續債,否則就長期存續;若在有約定到期日的情況下,發行人也可以選擇無限期延長債券到期日。兩種方式只是表述上不同,只要發行人不選擇主動贖回,永續債即可以無限續期。

 

2)發行人可以持續遞延支付利息:除非發生強制性付息事件,發行人可以遞延其應付利息至以後期限,且不受遞延支付利息次數的限制,並且利息遞延不被認定為發行人違約。在下個利息支付日,若發行人繼續選擇延後支付,則上述遞延支付的金額產生的複息將加入已經遞延的所有利息及其孳息中繼續計算利息。若發行人選擇遞延支付利息,則直至已遞延利息及其孽息全部清償完畢,不得向普通股股東分紅、不得減少註冊資本。

 

部分永續債還設置了利息遞延的懲罰性條款,如若發行人在某一計息年度末遞延支付利息,則每遞延支付一次,當期債券的票面利率將上調。

 

3)永續債具有利率跳升機制:永續債有不同的續作期,首次重定價週期(初始發行)的當期票面利率即為發行利率,即當期基準利率+初始利差(即初始利差為首次發行時票面利率與當期基準利率的差值,並且保持不變;基準利率一般為同期限國債收益率)。如果發行人選擇續期,則需要調整票面利率,為了給予投資者補償,通常具有利率跳升機制。

 

4)永續債清償順序無次級屬性:目前我國永續債通常在募集說明書中約定,永續債券在破產清算時的清償順序等同於發行人所有其他待償還債務融資工具(或負債),即在在破產清償順序上等同於普通債券,優先於優先股和普通股。

分類: 6A.金融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