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2月 27, 2018
(|)
191 閱讀

(2018-12-26 石墨盟)

 

下麵的文章是轉發的,但講的很到位。發展高能量電池才是正路。就如當年不能全盤引進日本高鐵一樣。我們同樣不能全盤引進日本的燃料電池,後患無窮!!!

 

為什麼我說氫燃料電池車是個大忽悠

 

關於氫燃料電池車技術的討論,從各種媒體到自媒體乃至各種大v和意見領袖,一夜之間好像都齊刷刷地看好甚至開始膜拜這個技術。幾個普遍的邏輯推導如下:

1.原罪論

 

a)國內純電動車用的電來自於火電,火電本身不環保;

 

b)氫氣容易獲取、沒有污染、是真正的零排放;-----------由a和b得出論點A:國內的新能源車產業就是點錯科技樹。

 

2.經濟性

 

c)氫燃料電池技術的成本已經大幅下降了95%

 

d)國外的氫燃料電池已經有量產車型上路了;-------------由c和d得出論點B:基於氫燃料電池的產品已經靠譜了。

 

3.實用性

 

e)氫燃料電池車幾分鐘就能完成加氫,續航超500公里;

 

f)鋰電池車充電難,充電慢,續航短;-----------------------由e和f得出論點C:氫燃料電池車那才是車,鋰電池車貨比貨得扔了。

 

4.前瞻性

 

g)氫燃料電池技術路線是鋰電池技術路線的替代者乃至終結者;

 

h)我國的新能源產業又特麼輸在了起跑線上;-------------由g和h得出論點D:氫燃料電池車才是發展新能源車的不二法門,支持發展基於鋰電池的新能源車技術路線的人都是大寫的SB。

 

.............

 

999)狼來了

 

x) 國內的電池技術真不行;

 

y)國外的電池技術真牛逼;-----------------------------這特麼真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啊!

 

只要大家細心一點就可以發現,這幾個邏輯反反復複不斷地出現在各種媒體和網路平臺上,而且相關的話術竟然如此驚人的一致,令人覺得這一票文科生都是直接在拿著通稿照本宣科。

 

當然揭露陰謀論的東西不是本文的主線,下邊主要是扒一扒上邊幾個邏輯的褲衩,讓大家看看裏邊到底有啥蛋。

 

實用嗎?

 

首先,我們要扒一扒的是量產車型豐田Mirai的褲衩,就是上述的論據(d),Mirai量產了嗎?Mirai車型2015年全年的產量大家知道是多少嗎?只有區區700輛!如果平均分攤到250個工作日,也就是每天“量產”不到3輛,Mirai的生產線,上午生產一輛就可以去吃午飯了,下午再生產一輛半就可以下班了,嗯,我就像問問,這個生產線還招人嗎?

其次,針對論據(c),我們再聊聊氫燃料電池技術的成本到底高不高?使氫燃料電池持續穩定地發生電化學反應是需要催化劑的,可這個催化劑偏偏不是其他神馬屌絲金屬,而是金屬鉑,也就是俗稱為白金或者鉑金的貴金屬。豐田Mirai現階段的鉑金催化劑的用量為100多克/車。而且,用鉑金也就罷了,偏偏這個鉑金催化劑是個林妹妹一樣弱不禁風的主兒:由於燃料電池直接採用空氣中的氧做氧化劑,空氣中的雜質如二氧化硫、氨氣、硫化氫等有害氣體進入燃料電池中,引起燃料電池陰極催化劑“中毒”,造成陰極催化劑不可逆轉的損傷,從而導致燃料電池性能迅速顯著下降。測試表明,燃料電池只要接觸含二氧化硫濃度為0.2ppm的空氣,就足以對電池的性能造成非常大的損耗。ppm是啥?百萬分之一,0.2ppm呢?就是只要空氣中含有千萬分之二的二氧化硫,燃料電池就要歇菜了。請問這樣的“林妹妹”成本能低到哪里去呢?北京人民放話了,就咱這空氣品質,Mirai來多少滅多少。

 

第三,易用性,看看論據(e)加氫速度的確是快,但前提是你得有加氫站網路。讓我們來看看正在竭力打造所謂的“氫能社會”的日本政府是怎樣做的。截止到2016年1月,全日本只有不到一百個加氫站,一百個?一百個!這特麼是在逗我嗎?一百個是啥概念?要知道,全日本目前有加油站超過3.4萬個。你日本政府吹了半天,到頭來只建了不到一百個加氫站,這不就是出工不出力麼?也是也不是,為什麼加氫站只有這麼少?原因很簡單,不經濟唄,加氫站的投資是和普通加油站乃至充電站的投資是不可比擬的。加氫站的基礎設施主要包括氫壓縮機、蓄壓器、冷凍機等,僅購置這些設備在目前大約需要5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500萬)的投資,還不算地價、施工建設投資和後期運營的費用。一個加氫站的建設和運行成本要上千萬美元,可是你的服務對象又有多少呢?上邊提到了,目前服務對象有700輛車,因此根本就米有私人會來投資加氫站。

 

也許還有人會問,氫氣不是很容易獲得麼?(論據b)嗯,初中課本裏邊就有,電解水嘛,只要一通電,氫氣氣泡不就呼呼地從反應器裏邊往外噴麼?就像鋰電池車可以用家用插座補電,氫燃料電池車為什麼不能用自己家裏用水電解出來的氫氣加氫呢?哈哈,這樣想的一定又是文科生,Mirai的儲氫罐內壓為70MPa,也就是700個大氣壓,難道你打算把電解出來的氫氣用嘴吹進去嗎?

最後扯扯所謂的原罪(論據b),氫能源真的比較環保麼?氫氣的生產,運輸和存儲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而且與傳統的汽柴油燃料不一樣,氫氣的存儲成本高得多,氫氣儲存技術的滯後,限制了氫的大規模應用,特別是交通工具上的應用。而後者要求系統儲氫能力必須達到6.5wt%(重量百分比)。據報導,美國能源部所有氫能研究經費中有50%用於氫氣的儲存。氫的儲存方法有高壓氣態儲存、低溫液態儲存和固態儲存3種。目前大規模應用的方法是高壓氣態儲存,氫氣的壓縮壓力是在200到350MPa之間,工業黨都知道,高壓容器對於安全生產來說那就是定時炸彈。而液態存儲也能耗巨大,需要將氫氣冷卻到零下253攝氏度以下,氫液化所需能量為液化氫燃燒產熱額的30%,且存在蒸發損失。

 

啰啰嗦嗦寫了這麼多,可以得出結論了,氫燃料電池不但在目前,而且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既不經濟,也不實用。

 

而且觀察日本的現狀,人家冷靜得很呢,根本就是雷聲大雨點小,才搞了九牛一毛,日本加油站有3.4萬個,汽車保有量超過7560萬,沸沸揚揚舉國上下搞氫燃料電池車這麼多年,就搞了區區不到一千臺量產車,零零散散建了幾十個加氫站,然後就開始在國際是忽悠大家一起來憧憬“氫能社會”了?誰特麼說這不是忽悠我特麼跟誰急。偏偏國內聽風就是雨,說什麼氫能源真的來了,來個卵蛋!我認為這就是典型而且純粹戰略欺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