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資訊
經由 在 12月 28, 2018
(|)
343 閱讀

(2018-12-28 Wind Wind資訊)

 

近期A股市場整體走勢疲軟,但一批高股息個股卻展現出較強的抗跌能力。機構認為,隨著年報將近,高股息標的具備較為確定的股息收益,同時表明公司具備穩定較高的盈利能力和良好的治理狀況,預計將成為市場重點關注的確定性機會。

 

13家公司最新股息率超10%

 

Wind數據顯示,截止12月27日,今年滬深兩市共計2778家公司實施了現金分紅,以過往12個月股息率來計算,共有109家公司股息率超過5%,13家股息率超過10%,銀億股份、江鈴汽車因股價走弱,最新股息率更是超過20%,分別達到21.74%和20.28%。

 

 

高股息成弱市避風港

 

12月份以來,A股市場整體走勢低迷,截至12月27日收盤,上證綜指與深證成指已分別累計下跌4.06%,6.07%。不過,江鈴汽車在此期間卻逆勢大漲27.33%。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12月高股息策略表現較好的原因則可能與年末市場情緒低迷有一定關係,特別是當前市場處於底部打磨期,高股息股具有避險屬性,當市場情緒緩慢修復時,通常高股息股先行上漲,隨著賺錢效應帶動情緒進一步高漲,行情便可能會擴散到其他股票中。

 

高股息策略的短期催化劑

 

東吳證券報告認為,從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股息回報在總回報中佔據重要地位。

 

其報告分析表示,從標普500的歷史表現來看,儘管短期中資本利得收入高於股息收入,但是長期來看,兩者差別並不大。1926年至 2011 年,股息收入的年化收益率為 4.3%,資本利得的年化收益率為 5.5%,兩者相差並不大。

 

 

其報告表示,中長期來看,美國的經驗表明高股息策略是相當有效的投資策略之一。結合當前國內市場,從組合配置的角度,認為機構投資者可以關注高股息板塊,其一,A股市盈率整體已經降至歷史低位,相當數量的公司具備高股息和一定成長性;其二,進一步考慮到接下來利率的下行趨勢,高股息公司具備一定的類債券屬性;其三,以外資和社保為主的長線資金仍是2019年增量資金的核心來源。

 

與此同時,東吳證券認為也應當認識到經濟下行環境中高股息策略的弊端,即企業盈利下行導致的資本利得收益率下滑。我們在後續構建高股息組合中,主要是結合行業規避這一風險,即選擇後續經濟下行對其拖累有限的行業(如傳媒、中藥等)或者選擇受益於穩增長的行業(如建築、房地產、軌交等)。

 

29只鐵公雞今年平均跌幅達36.25%

 

有高派現公司,當然也有從未現金分紅的公司。

 

Wind統計顯示,剔除2017年以來上市公司,兩市共有29家公司上市以來從未進行過現金分紅。除漢王科技外,其餘28家公司均為主板上市公司。

 

 

其中金杯汽車、*ST毅達、紫光學大、中國天楹、大晟文化、平潭發展、寶塔實業等21家公司上市時間超過20年卻從未現金分紅,占所有未分紅公司七成以上。

 

以年初至今(12月27日)股價表現來看,未分紅公司平均跌幅達36.25%,遠遠跑輸主要市場指數。其中27家公司股價下跌,僅大東海A和德展健康逆勢上漲。

 

對此,有市場人士表示,“鐵公雞”公司的資本市場觀念淡薄,不願擔負起對投資者的責任,短期拖累的僅僅是股價;長遠看,影響的是投資者的配置信心和熱情。

分類: 2.市況分析
derrick ng
在市弱的情況下,人們只好買比較穩健的高息股,因為業務比較穩定 ,又有高息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