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2月 28, 2018
(|)
142 閱讀

哈佛大學新聞研究實驗室剛總結了今年的報業大趨勢,當中有兩個關鍵詞特別值得留意:一、NINO,乃「Newspapers In Name Only」的縮寫,意思是實體報紙基本上毋須再印。研究發現,目前接近七成的受眾主要是從智能電話讀取新聞:今日的新聞傳媒不用出紙,只靠品牌效應便已足夠。但「基本上毋須再印」不代表完全不用印:實體報紙應當視為一種限量生產的高檔次產品,專門迎合那些需要觸摸到紙張,又或是要嗅到油墨味道的尊貴客戶而設。

 

正因如此,實體報紙對爭奪年齡較大顧客市場的廣告客戶來說,依然相當吸引,從而令實體報紙的頭版設定,亦會更傾向中年以至長者讀者群;同時,由於實體報紙定位為高檔類別,是故價格在未來勢將迅速提升,藉以進一步拉遠跟網上訂閱費用的距離,來間接吸引受眾「棄紙上網」。

 

二、FILO,則是從會計學方面借過來的縮寫,全寫為「First In Last Out」。承接以上受眾普遍以手機讀取新聞的現象,哈佛大學新聞研究實驗室認為,今天新聞鋪排的方式已出現結構性轉變:由原來的LIFO變成FILO

 

LIFOLast In First Out)新聞鋪排法,純粹把新鮮出爐消息上載,然後相對少人關注的新聞便會盡快被踢走,但此法目前已經被愈來愈多新聞平台以FILO鋪排方式取代:編輯現在更關心受眾願意花多少時間去了解一單新聞,並希望盡取長尾效應,讓上載的新聞逗留在手機版面的時間盡量拖長。

 

哈佛大學新聞研究實驗室甚至預言「新聞不再新」,意指一旦有讀者對某件事情起哄,各新聞平台便用盡一切辦法來延續此熱潮,導致「即時新聞」不及「熱點新聞」重要,也就會有愈來愈多置頂的新聞故事,並非來自當天。

 

NINOFILO現象也為新聞從業員帶來一點曙光:NINO現象指出全球報業業務已確立移向「訂閱模式」(subscription model),因此金主們亦逐漸知道,按什麼比例投放資源才符合成本效益,繼而令傳媒管理層較容易處理留人和請人的問題(至少可以較清楚釐定薪金指標)。

 

FILO現象則表明「標題黨」文章勢必被受眾捨棄(因為願意付費訂閱的用戶不可能忍受被標題欺騙),所以可以預期各新聞平台將大量聘用那些能寫出會讓人追看的文章的寫手。

分類: 6E.TMT行業
關鍵詞: lifo, nino, 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