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3月 25, 2019
(|)
109 閱讀

凯西正在给金茉莉饼店第七单元的培训。

凯西说:“今天大家非常认真,现在你们可以就当前自己工作中所碰到的问题提问,我在此一一作答。”

A店长问:“如何帮助员工改善服务?”

凯西说:“很多高层管理人员认为,一线员工的工作态度和对顾客的服务态度不好是员工的责任,而事实上,主要因素可能是高层管理人员只顾发出“命令”,忽略了对员工的支持及沟通。如果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能够定期巡视饼店、与饼店的同事面对面地直接沟通,“亲力亲为”,显示出高层管理人员对优质服务有“投入感”及“坚持信念”,一线员工自然愿意学习借鉴,改善工作态度与服务质量。”

B店长问:“如何建立评估指标?”

凯西:“基准测试的重要性,在于评估计划前后的服务水平的销售数据,再根据计划过程中的神秘顾客调查作出数据分析,便可以有效地知道问题所在。”

C店长:“如何向顾客推荐?”

凯西说:“以往服务员询问顾客需要时,你们会怎么问?”

C店长回答:“大多会问‘先生/小姐,请问买点什么?’”

凯西说:“因为这样的提问,获得的结果只可能是要他原来想要的一种食品。如果是直接推介饼店特色产品呢?效果就完全的不一样,如‘先生/小姐,你可以试试我们的A品种、B品种和C品种,全部都是很有特色的产品呢。’”

D店长:“如何处理佣金小费?”

凯西说:“在佣金制度上,以往你们采用的是什么方式?”

D店长:“谁经手谁享有。”

凯西:“这是一种私佣制度。所谓私佣,就是食品由谁卖出,佣金由谁获得。这种做法往往令职员各自为战,现场摆设即使乱七八糟也无人理。今后不妨改成公佣制度,这样可以加强员工之间的团结合作及在推行优质服务上的积极性。所谓公佣,就是店内卖出食品,佣金由每一个职员获得。当然,这种做法虽好,仍需要有一套完善的制度支持及主管的优良技巧,以避免个别员工的表现懒散、吃大锅饭。”

凯西还在继续辅导大家。

二 

风将飘逝的日子吹得很远很远,但你的身影却离我越来越近…

 从国贸大厦出来,忍不住作一次深呼吸,才知道风的味道原来很苦很涩。今天的见工面试又宣告失败。一种近乎绝望和恐惧袭上心头,此时的心情沮丧到了极点,脑中一片空白。

 早已不记得这是第几次面试。总之,从这坐高楼走到另一坐高楼,从这个角落走到另一个角落,深圳的大街小巷我都熟透了,可最终也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来深圳已两个多月,囊中已尽羞涩。坐在大厦广场的一个角落里,看街对面来来往往的行人,没有一张熟悉的面孔,没有一个可以说说心里话的人,一种身在异乡的孤独无助令我惶恐不安。远处火车站人头涌动,忽生返乡之念可屈指一算,手中的钱已不足回去的路费,坚持下去却又觉希望渺茫,从未有过的孤独与委屈使我凄然泪下。

 天气很闷,有一丝丝的风却是热的风,没有一点点风的凉意。泪滴落在双腿上的“求职人员信息表”上,表上的字迹被泪水浸染模糊不堪.....

 正当我暗自抽泣时,右肩沉了沉,我侧身抬头看到了你,带一副黑边眼镜,一脸的灿烂笑容。对你的突然出现,我显得有些尴尬和惊慌,很是疑惑的看着你。警惕地问:你要干什么?我不认识你?你没有回答我一连串的问题,只是侧身看了一下我双腿上的那份求职表,象似明白了什么。然后看着我哭的红肿的眼睛,很温和的对我说:怎么哭啦?因为没有找到工作?我低头无语两眼呆滞的看着那份求职表,很委屈的又哭泣起来。你无语只是轻轻拍拍我的肩,就近坐了下来。尔后,你望着远方长长的呼出一口气,象似自言自语又象是对我说:5年前我只身一人到深圳发展,包里只有850元钱,我睡过绿化带上的草坪,有三四天才吃一个馒头的经历,做过搬运工也做过工地上的小工。我出生在东北的农村,在深圳也没有一个朋友、一个亲人、更没有一个能帮助我的人……

  向我一样你也曾感到过孤独无助,在深圳你一无所有。然而你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一定要成功。就这样经过你自己的努力,你从一个小小的打工族发展到拥有100多人的,属于自己的公司。你缓缓转过头用那深沉的双眼看着我说:不要因为失败,就放弃自己想要寻找的目标,失败只是一次经历,决不是你的人生。虽然现在有很多的困难,自己不要给自己找太多的借口,只要你有信心有那么一份自信,我相信你一定会成功的。

  渐渐地你的热诚感动了我,你的言语激励了我。从你那历经沧桑的故事中,我明白了很多很多的东西。看到我愁眉得于舒展,你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你抬起手看了看表,然后从公文包里取出一张名片对我说:我要上班啦,以后有什么困难打电话给我,随后拿出500元钱放到我的手上。我没有理由拿一个陌生人的钱。但在你的极力劝说下,或许是因为当时处境的确艰难,或许是因为渴望成功,不愿落败返乡的原由, 我收下了。你知道吗?当我握着那500元钱的时候,仿佛是握着自己一生的希望。我默默低下头任泪水从脸庞滑过,心里却涌起十万分的感动。你明白吗?当时对我来说那一点点温情的帮助都显得那么的奢侈。你拿出纸巾为我拭去泪水,很严肃地说:别哭!以后有困难来找我,能做到的我一定为你做,但无论怎样你也要坚持下去。好吗?我点头答应一定坚持到底,并轻声对你说一定还你钱。你笑笑拍拍我的肩说:好!有志气!我喜欢你的个性,我等着噢!

  看着你步伐稳健急忽忽地消失在楼宇之间,心想今生今世我一定要报答你的恩情,也一定要坚持下去。

  之后的第5天我终于找到了一份很不错的工作。往后的日子藉着你对我的关怀和指引,在公司我努力工作得到上司的信任与提拔,得到了同事们的尊敬与信赖。我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

  当我拿着第一个月发下的薪水站在你面前时,你说我长大了,自信了,坚强了。你的笑中带着一种宽慰,一种自豪。的确,自从在那个炎热的夏季认识你以后,你让我懂得了许多东西。我发现自己在懂得这些东西的同时也逐渐成熟逐渐长大。

  你从不吝啬金钱。你帮助过许多象我这样需要帮助的人,但你走时却悄无声息。你连让我对你说声谢谢,让我报达你的机会都没有。

 如今,你在哪里?一切都还好吗?我想多年以后我仍会怀念,你曾经给过我的已经失落了的那份关怀。或许我再也见不到你,但是你在我的心里,留下永恒和深深的祝福。我会时时将它放在掌心里,那形象是那么的真切,那么的清晰。

 许多年以后再回首,我会更加明白,是你在我最失落的日子里,曾给了我最初的感动,是你让我明白:一个人活下去并不需要太多的借口,只要有信心,愿望终能实现。

 有位金融界的博导教授调侃道:“78界我们同学聚会,名单打印出来,很多人都是已故。为什么已故呢,都是枪毙的。当然现在还有很多还在里面。干我们这一行的,出来都是两院院士,做得好进医院,做不好进法院。”

 拆东墙,补西墙,墙墙不倒;接新债,还老债,债债不还;横披,资本运作。

關鍵詞: 饼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