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9月 7, 2016
(|)
379 閱讀
前天下午,随着叮咚一声铃响,飞机开始下降了。透过飞机窗口,俯瞰南京上空的云霞,一幅绚丽多彩的景象展现在我的眼前,顷刻间领悟了古人把南京的织锦称为云锦的深刻寓意。随着飞机缓缓而降,透过云彩凝视着六朝古都,南京城市的轮廓越来越清晰。啊!这就是织出世界闻名提花丝织工艺品的地方。
提起云锦,让我想起4年前南京同行马老师的相赠。那是2012年5月,受南京青奥会组委会邀请,前来沟通相关咨询培训事宜。离开南京时,马老师赠我两条云锦领带,并给我讲述了云锦的故事。对服装设计颇在行的马老师说,南京云锦是一种提花丝织工艺品,为南京工艺“三宝”之首,与苏州缂丝并誉为“二大名锦”。南京云锦配色多达十八种,运用“色晕”层层推出主花,富丽典雅、质地坚实、花纹浑厚优美、色彩浓艳庄重,大量使用金线,形成金碧辉煌的独特风格。
云锦过去专供宫廷御用或赏赐功臣之物,现除少数民族做衣饰外,还出口国外做高档服装面料。云锦在元、明、清王朝是皇室御用龙袍、冕服,官吏士大夫阶层的贵妇衣装,以及民间宗室,喜庆、婚礼服饰等应用的范畴里,它是最华贵、最精美的工艺美术品之一。它汇集了以丝质(材料、组织)肌理美、色彩和谐美、纹样情愫美的装饰美化特征,以“质与纹”、“巧与艺”、“ 意与象”三者结合的内容与形式,达到科技与文艺,两者完善统一的形态美感。
在古代丝织物中,“锦”是代表最高技术水平的织物。而南京云锦则集历代织锦工艺之大成,每天产量约为五公分,所以弥足珍贵。后来,马老师还发来她参观南京云锦博物馆写的游记:《值得细细品味的南京云锦博物馆》。她在游记中写道,南京云锦与成都蜀锦、苏州宋锦并称中国三大名锦。云锦是南京生产的提花丝织锦锻的总称,因质地紧密坚实,图案典雅优美,色彩绚丽庄重,宛如天上的云霞而得名。2009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中华民族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
读马老师的文章犹如身临其境,她甚至是把博物馆的前言“诵读”给我听:“中国四大名锦,成都的蜀锦以产地命名,苏州的宋江宋锦以朝代命名,广西的壮锦以民族命名,惟有南京的云锦,以其锦面灿若云霞而得名!云锦是真正的‘锦’。《说文解字》:锦,‘从帛,金声’,云锦作为含金的织物,真是名符其实!云锦是昂贵的锦。金丝、银线、孔雀羽绒的用料,两名织工一天只能织成五到六厘米,这样的云锦,可谓‘寸锦寸金’!
云锦是神奇的锦。挑花结本、通经断纬,表达着人类的自由与灵巧;挖花盘织、逐花异色,精妙绝伦的手工技艺,至今现代机器无法代劳!云锦还是文学的锦。没有南京云锦,就没有江宁织造;没有江宁织造,也没有曹雪芹与他的《红楼梦》!过去,云锦是皇室贵族的象征、中华传统的符号;现在,云锦也是时尚的霓裳、世界的遗产。而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南京云锦,都是人类智慧的天才创造!下面,就让我们以敬畏文化的心情、敬佩技艺的眼睛、敬服先人的脚步,体味、回望、摩挲这已经1600岁而又历久弥新的云锦的生命……”
从此,每逢出席盛大活动我都会系上这两款云锦领带。直到2013年11月11日(美国时间),我应美国卡特中心(The Carter Center)中国项目主任刘亚伟博士邀请,出席由卡特中心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首届“中美关系年度论坛”。有意思的是,满以为我很独特,为大会送去一丝民族风。不巧,就在出席会议的那天,我与美国前总统卡特先生的中国事务负责人刘亚伟博士“撞衫”了。他佩戴的领带不仅是云锦领带,连花色品种都跟我的一模一样。后来在感恩节那天,相约在友人家里聚会时,第一眼竟是看我们有没有再撞衫。
南京云锦的工艺总是靠手传口授,代代相传。从云锦品种繁多,所表达的审美艺术观念的实质来看,它可以归纳为三种美的形式:即宫廷王室之美,是追求昂贵奢侈性的雍容华贵之美;士大夫、宗主儒生之美,是显示抒情雅洁之美;民间喜庆礼仪之美,是实用与华丽结合的纯真民风之美。因此,云锦妆花所特有的仪表装饰美,都能适应于人们对审美情愫性的高雅艺术价值的享用。这就是云锦作品真、善、美统一的艺术风格,它代表着民族服饰文化的时尚性和民俗性,亦是具有世界性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的佐证。
西方名画《蒙娜丽莎》的云锦仿作、东方传统乾隆皇帝明黄龙袍的复刻版……“千年明朝皇袍织法,重现巴黎高级时装T台;锦绣云锦璀璨,穿越时空描画敦煌古梦”。在2015春夏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上,中国著名时装设计师劳伦斯.许再次携手吉祥云锦亮相高定T台,引来观众惊艳。2015年1月开始至7月13日,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南京周闭幕时装秀上,模特展示了中国设计师劳伦斯•许的作品。当日,中国高级定制设计师劳伦斯.许的云锦时装秀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南京周上演,展示了37套由云锦面料制成的高级定制礼服。
再后来,我发现我喜爱的云锦一直好事频传。维格娜丝(603518)2015年7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将以自有资金1.35亿元收购南京云锦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公司股票将于7月21日复牌。财务数据显示,云锦股份2014年营业收入4086万元,净利润270万元,2015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924万元。尽管当时出现亏损,我相信有上市公司托底,云锦事业一定会大放光彩。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