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化橋
經由 在 12月 31, 2018
(|)
142 閱讀

(2018-12-30 新浪博客)

 

 

"零增長"聽起來可怕。其實太正常了。它是什麼意思?今年的產量跟去年差不多,就叫零增長。對於一個國家,或者一個企業來講,這不僅正常,而且還算相當不錯呢!我們很多很多企業走下坡路,你知道的。負增長(即,倒退)也很正常。只要不出現大幅度和長期的倒退,你就已經燒了高香了!

 

兩年前,哈佛大學的兩個教授(Lant Pritchett 和 Lawrence Summers),發表了一篇計量經濟學論文,現在越來越受到業內重視。Asiaphoria Meet Regression To The Mean,"亞洲發燒友碰到了均值回歸"。

 

作者們說,

 

(1)人們做預測時, 常犯一個錯誤。以過去幾年的實際數字為基礎向前推。去年8%的增長率,那麼今明年會在8%左右。如果去年是2%,那麼,今明年就會增長2%上下。這叫什麼預測呢?

 

(2)中國連續高增長了三十多年(如果你相信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字的話),於是,人們預測未來十年會保持6%,7%等等高增長率。

 

(3)發達國家都曾經享受過高增長率,現在都在2%的增長率下麵。這就是"均值" the mean。

 

亞洲有過日本奇跡,四小龍,五小虎,等等。現在都趴下了。中國高增長的時間之長,世界罕見,但是這不等於它會持續。作者不是在預測中國大滑坡甚至負增長。不過,中國人要開始明白2%的增長率,甚至零增長率都是正常的,不錯的。

 

 

當然,如果中國近些年真的出現那種情況,那就太遺憾了:日本在九十年代開始滑坡時,它已經很富有,創造了很多世界品牌,而中國現在還是個窮國。

 

一個國家的富有,靠的是長期增長,而不是某些年高增長,而某些年過低的增長,甚至出現較長時間的滑坡。(其實,這跟股票投資一樣,少虧和不虧,你就跑贏了大家。)

分類: 1.宏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