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9月 9, 2016
(|)
424 閱讀
提起中国梦,我想到了最近自己热衷的证券投资发财梦;谈起投资者保护,我又想到香港交易所执行董事、行政总裁李小加三年前的那场黄粱一梦。虽谈不上醉美,至少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成熟市场监管者的深层思考,其思维方式对我们A股市场的改革实践不无裨益。2013年9月,一连数周,关于香港投资者保障、股份架构和股东投票权的讨论热闹非凡,让一向冷静理性的李小加也按捺不住,夜不能寐,浮想联翩。其中,有几位先生和女士的对话颇让李小加纠结……
传统先生说:“香港的体制长期以来运作非常顺畅,为什么现在要改变?这里的市场之所以这么成功,就是因为我们的投资者保障机制出了名得好。香港的《上市规则》十分清晰,谁想来香港上市都一视同仁。我们一直是走在世界前列的金融中心,近年还一再荣登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排行榜的榜首。对于我们来说,吸引发行人来上市集资完全不成问题,我们也不曾为任何公司妄开先例。好端端的为甚么要改变?”
尽管“传统先生” 的话语中气十足、铿锵有力,代表着主流意识的最强音,但年轻的“创新先生”却毫不示弱,他慷慨激昂、针锋相对:“传统先生,你算了吧。多层股份架构有什么问题?世界上大部分交易所都允许这样做,只有香港墨守成规、不肯接受。看看那些在美国上市的科技公司,最大的几家公司比如Google和Facebook,都是以特别投票权来维护创办人的地位。人们投资这些公司,就是因为相信公司创办人独特的眼光、业绩纪录和声誉! 创办人关心公司的长期发展和利益,比起那些单靠短期套利赚钱的对冲基金和自以为是却根本不懂如何经营创新科技公司的并购狙击手们好多了吧!你看看苹果公司!乔布斯不就是在‘完美’的企业管治程序下被踢出局,险些令苹果破产的吗?最终还不是靠把乔布斯请回来主持大局,才再创地球上的科技神话!”
一直保持中立、客观冷静观察市场的“披露先生”也被现场的情绪激活,忍不住滔滔不绝起来:“冷静一点,创新先生。现在问题的关键不是创新的创办人和进取的投资者相比孰优孰劣,而是讯息披露。监管机构只需要定下良好体制确保讯息披露准确并惩罚违规者。别忘了,若有公司以这样的股权结构上市,考虑到手上并不平等的投票权,投资者愿意为它们付出的价格自然也会打折扣。至于公司创办人若要求有特殊投票权而投资者愿意为这种架构的公司付出甚么样的价格,就由市场来定吧。这种体制在美国和其他地方都很成功,既不损害公司价值,也没有影响投资者利益。香港市场是时候与时俱进了……”
很快,“大基金先生”和“小散户女士”也蜂拥而至。不愧为脚踏实地的代表,每句话“务实女士”都是掷地有声:“喂,各位各位,让我们谈点实际的吧!我们香港人一直都以开拓、务实而闻名。我们曾经大胆引入H股和红筹公司并大获成功,我们也适时把握了小型民企来港上市的机遇。这一次,让我们敞开双臂迎接新经济公司吧!如果香港错过了中国下一轮上市大浪潮,我们大家都会输掉!不只交易所和证监会将损失交易费及征费、政府损失印花税,经纪亦将失去数以亿元计的佣金,投资者们更将损失投资这个时代发展最快、最有潜力公司的巨大机遇!香港怎么可以错过这些!”
当人们一起转头追问香港交易所老大时,一直假寐的李小加这才睁开眼睛,说了三句话:第一句,正如我们的章程所规定,当“公众利益”与港交所股东利益之间发生冲突时,我们永远要把公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第二句,上市委员会的其他27名委员都是香港金融界的精英才俊,为了香港的利益,他们无私奉献出自己宝贵的时间、智慧和丰富的实战经验。这一决策过程和证监会的监督安排正是为了保障香港的最佳利益;第三句,希望大家能在这一涉及公众利益的重要议题上进行诚恳、公开、平衡客观及尊重各方的讨论。
一语惊醒梦中人。尽管之前在场的“程序先生”、“ 道德先生”和“未来小姐”都各自表达了肺腑心声,但均被李小加的一席话说得心悦诚服。正如李小加所希望的那样,不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大机构负责人,只要胸怀坦荡,只要抱着为香港最佳利益考虑的心态真诚表达意见,就不应为参与这场讨论而感到羞怯、害怕或者愧疚,因为每个人的意见都同样宝贵!
如何保护投资人利益?公道自在人心。正如李小加后来在其港交所的专栏博客“小加网志”里所述,现实中,哪里会有甚么“答案先生”来给我们拿主意?我们只能依靠集体的智慧自己作决定。这里最需要的,是客观看待事情,不被负面情绪牵动,不受指责影响,也不被个别公司或个案的具体情形而影响判断。如何保护投资人利益?归根究底,我们需要作出最适合中国、最有利于中国的决定,而不是最安全最容易的决定。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宏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