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月 4, 2019
(|)
464 閱讀

(2019-1-4 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

 

中國煙草總公司的全資子公司中煙國際(香港)近期向港交所提交了IPO申請,擬募資1億至2億美元,中金公司和招商證券是本次IPO的聯席保薦人。

 

中煙系一直是國內資本市場的神秘所在,作為可以直接挑戰“四大行+二桶油+騰訊+阿裏巴巴”的超級巨無霸,其財務數據不像上市公司那樣透明,但它過去三年的稅利總額均破萬億,中國最不缺錢的公司非他莫屬。

 

2019年初之際,一向低調的中煙系悄然掀起資本市場的波瀾。

 

擬上市的中煙國際(香港)成立於2004年,是中煙國際負責資本運作及國際業務拓展的指定境外平臺。

 

 

財務數據首披露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數據,中國擁有超過3億的煙民,是全球最大的煙草生產和消費國。2017年,中國大陸煙草的銷量為4738萬箱,約占世界煙草市場的44%。

 

龐大的煙民數量基礎給煙草公司帶來巨額的營收和利潤。據招股書顯示,2015-2017年,中煙國際(香港)的收入分別為76.19億港元、63.10億港元和78.07億港元,淨利潤分別為3.91億港元、3.38億港元和3.48億港元。

 

 

根據中國煙草總公司的聲明,中煙國際(香港)共經營四類業務:一是煙葉類產品的進口(辛巴威除外);二是將煙葉類產品出口至東南亞及港澳臺地區;三是捲煙類產品的出口,公司獨家對免稅店及捲煙批發商出口中國品牌捲煙;四是新型煙草製品的出口。

 

截止2018年9月30日的前9個月,中煙國際(香港)的營收為50.77億港元,去年同期約64.13億港元;淨利潤為2.22億港元,去年同期約2.88億港元。可見2018年前9個月的業績出現了小幅波動,而波動主要是因為煙葉類產品的進出口兩項業務出現了較大的下滑。

 

截止2018年9月30日,煙葉類產品的收入比重較同期提高了3.5%至74.8%,但收入卻較同期下降了16.97%;煙葉類產品的進口下降幅度更大,收入比重降至16.7%,收入較同期下滑45%。

 

 

 

既不缺錢,為何上市?

 

一直以來,國家電網等大型國企陸續都有子公司上市,中煙系卻鮮有純煙草公司上市,此次中煙國際(香港)打破傳統,登陸資本市場,意義不一般。

 

在招股書中,中煙國際(香港)說明,此次上市的融資將用於擴大東南亞等主要目標市場的銷售管道,加強與其他國際捲煙公司的戰略合作等。

 

由此可見,中煙國際(香港)此次上市的目的就是:瞄準國際市場。

 

雖然中國是煙草生產和銷售大國,但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幾乎沒有,中國煙草對外貿易依存度很低,比重只有3%左右,在外的消費群體大多為海外華人。2017年,菲莫國際、英美煙草、日本煙草和帝國品牌這四家跨國煙草公司壟斷了全球除中國以外約70%的市場,分別收入781億美元、735.7億美元、649.7億美元及383.2億美元。

 

面對這樣的國際格局,中煙終於坐不住了,雖然國內煙草公司高度政企合一的性質並不太被國際經濟市場所看好,但此番借力資本市場,或許能夠幫助中國煙草在全球捲煙市場邁進一步。

 

 

上市之路隱憂在哪?

 

煙草是暴利行業,放眼世界都是如此,不少國家甚至以煙酒收入作為主要財政來源,這樣的巨無霸上市直面兩大壓力。

 

政策壓力

 

一方面,中國煙草總公司屬於政企合一,是國家獨資企業,帶有強烈的國有性質,一旦上市,容易造成股權稀釋,難以操控。

 

另一方面,中國煙草行業實行的是專賣制度。2005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關於進一步理順煙草行業資產管理體制深化煙草企業改革的意見》,明確煙草行業繼續“統一領導、垂直管理、專賣專營”的管理體制。

 

中煙國際(香港)在招股書的風險提示中也提到,公司非常依賴該壟斷的市場機制。一旦這一機制發生變化,將對公司的經營產生實質性影響。

 

輿論壓力

 

煙草行業面臨的另一大難題就是世界各國的控煙行動,消費者健康意識的不斷增強。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數據,全球吸煙人數已經從2000年的1114.3百萬人減少至2015年的1114百萬人,預計2025年進一步降至1095百萬人。全球對煙葉類產品進口的需求從2013年的136億美元減少至2017年的115億美元,預計2022年進一步降至106億美元。

 

在這樣一個婦孺皆知“吸煙有害健康”的年代,吸煙人數的下降勢必會對公司之後的業績產生實質性的負面影響。

 

 

尋求發展新風口

 

面對控煙政策與利稅目標之間的矛盾,全球四大煙草巨頭紛紛佈局新型煙草領域。新型煙草以加熱不燃燒煙草製品為代表,加熱不燃燒產品的原理是煙葉不會燃燒,而是煙草成分被加熱霧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新型煙草的普及率在2017年已經達到2.26%,且上升趨勢明顯。中國目前新型煙草的普及率僅為0.27%,傳統煙草向新型煙草轉化的市場潛力十分巨大。

 

意識到傳統煙草的發展局限,中煙國際(香港)於2018年5月在新型煙草方面也開始有所佈局,據招股書顯示,截止2018年9月30日的前九個月,新型煙草製品的出口業務收入已達185.5萬港元。

 

從國內來看,加熱不燃燒煙草製品尚未允許出售,蒸汽式電子煙處於“三無”狀態,缺少相應的規範。但隨著國家對新型煙草市場的重視度不斷增強,逐步完善行業規範與監管政策,新型煙草有望進入有序發展階段,成為中煙國際(香港)佈局發展的新風口。

 

 

總的來說,中煙國際(香港)上市是2019年資本市場開門紅的一個好消息。海外市場常年羸弱,國內市場紅利見頂,中國煙草的國際化發展成為必然。不知此番上市,會不會吸引一批煙民搖身一變成股民呢?

分類: 6D.消費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