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月 4, 2019
(|)
4.4k+ 閱讀

(2019-1-4 壹周刊)

(原文有片:https://nextplus.nextmedia.com/news/latest/20190104/647163)

走到中環皇后大道中或士丹利街等中環心臟地帶,不少重建中的商廈,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中,似乎不受樓市轉冷的影響。無他的,能擁有一幢寫字樓在中環才算是「撈得掂」。

要數中環經典商廈,最「大殺四方」的是在中環屹立超過六十年的「萬宜大廈」。這幢樓高三十三層高的大廈,是少數橫跨四條街的商廈,上有皇后大道中,下有德輔道中,兩旁是砵甸乍街及萬宜里。但業主卻十分之低調兼神秘,他們就是賣煙仔起家的萬興煙行勞冕儂家族,昔日香港鬼才黃霑也曾經在萬興煙行打工。一代股壇教父李福兆就是勞冕儂的女婿。

勞家早於一九五六年建成萬宜大廈,當時樓高十三層,擁有全港第一部商廈自動扶手電梯,落成啓用時,報紙爭相報導,電梯擠滿一家大細試搭的市民。商廈内還有一間「紅寶石餐廳」,是由恆生銀行創辦人之一的梁植偉及景福珠寶創辦人楊志雲開設的 ,是當時的高級西餐廳,每逢周六晚舉行「紅寶石音樂會」讓食客欣賞古典音樂,非常高檔!萬宜大廈内還有人手造的英國山打皮鞋公司(Sanda);以及奶茶,蛋撻聞名的蘭香室。這些都是老香港的集體回憶。萬宜大廈於一九九四年重建,仍然保留著一道扶手電梯。

勞冕儂家族在港島區持有超過十棟商廈,包括皇后大道中的太平行,百佳大廈;德輔道中裕昌大廈等,估計一年租金收入就有十億。這些物業都是早於四,五十年代買落,持有至今愈升愈有。

勞家的發達之路原自煙仔,勞冕儂畢業於一傳統有名英文中學,説得一口英語,二十年代到英美煙草公司任文員,後來升至華人經理。日軍佔據香港的時候,勞冕儂的洋人上司及同事被關進赤柱集中營,為免他們被日軍虐待,他不時以煙仔疏通日軍,又供應食物和煙仔在獄中的同事。和平後,英美煙草的洋人,爲了報答勞勉儂,就把港澳的獨家代理權給與他,從而開展他的發達之路。四十到五十年代,香港洋煙短缺,煙仔可以炒賣,每天在勞家的萬興煙行門口也大排長龍。早期萬興代理的牌子有喼士頓(Capstan),孖寳(Marvels),三炮台(Three Castles)及好彩(Lucky Strike)等等。港府於一九四八年首次徵收私人入息稅百分之十,勞冕儂當年竟然交了八十多萬元稅,成爲全港私人繳稅No.1 的人。所以,他可以自四,五十年代起,不斷掃地皮物業,持有至今,可謂福蔭子孫。

現時勞家以萬興行置業作爲旗艦公司,其長子勞允韶於2001年離世,但其長孫勞治長在美國太空總署工作,醉心物理研究,長居波士頓,家族事業遂由次子勞允奧的兒子勞湛長打理,但族人十分低調,鮮見在商場交遊廣濶,只靜靜地做隱型富豪。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萬宜大廈, 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