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網誌)
經由 在 9月 11, 2016
(|)
336 閱讀
(文章來源港交所:https://www.hkex.com.hk/chi/newsconsul/blog/blog_c.htm。圖片為編輯所加,來自網絡。)
近期,港股通的交易量持續放大,內地投資者對港股市場的投資熱情和關注度也越來越高。在大家對於港股市場價值的熱烈討論中,我也聽到了一些關於「老千股」的申訴(在這裡,「老千股」主要是指大股東不以做好上市公司業務來盈利,而主要通過玩弄財技和配股、供股與合股等融資方式損害小股東利益)。到底什麼是「老千股」、誰是「老千股」、怎麼管制「老千股」,可能涉及很多技術及規則執行細節,不是一兩篇文章能夠講得清楚的。我今天只想換一個角度來談談我對這問題的看法。
一、在資本市場,我們都希望好人很多、壞人很少,好人做事很容易、壞人做事特別難。那到底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呢?
關於這個問題,1,000個人可能會有1,000個不同的答案。而對於監管機構來說,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遵守規則的人就是好人,違反規則的人就是壞人。除此標準外,監管機構既不能有自己的感情好惡,也不能施加自己的價值判斷,唯一用來判別壞人的標準就是規則。在香港的法制框架內,即便是壞人,也需經過公義的程序才能被定罪,但這往往需要時間。
二、既然知道有壞人會幹壞事,為什麼不採取有效的措施事前防範,事後懲罰豈不是亡羊補牢?
財務造假、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等是全球各大市場監管機構都嚴厲打擊的行為,對於幹這些壞事的人,大家都是深惡痛絕的。如果能夠事先看出誰是壞人,相信沒有一家監管機構不願意挺身而出,遺憾的是,監管機構並沒有孫悟空的火眼金睛,無法事先一眼識別出誰是好人誰是妖孽。
於是,對於如何防止壞人幹壞事,不同市場採取了不同的監管哲學,一種監管哲學是假定所有人都有作惡的動機與可能,對各種融資行為都採取嚴苛的審批制度,通過事前盤查來篩除壞人;一種監管哲學是假定絕大多數人都是遵紀守法的好人、從事正常的市場交易,監管者儘量不干涉市場自由,主要通過事中監察和事後追責來懲罰壞人。
前者的好處是可以將不少壞事扼殺在搖籃中,讓壞人無法作惡。對於一個散戶為主的市場來說,這樣的監管理念可能是不二的選擇。而對於一個機構投資者佔主導地位的市場,現實情況是,再嚴厲的事前審查也無法完全杜絕所有違規(除非關閉整個市場),而過於嚴苛的審批必然會妨礙好人的自由、窒息正常的市場活動;而且,如果審查過程中賦予監管者過多的自由裁決空間,容易滋生腐敗與尋租。
香港市場採取的後一種監管哲學,其好處是保障了好人的自由,提高了資本市場的效率,當然代價是不能把壞人在事件未發生前、或立刻就擋在門外。這樣的監管哲學不是推卸管制的責任,而是說管壞人的著眼點主要是強制披露責任、確保股東審批程序和加強事後違規檢控,通過懲罰震懾違規。當然這樣的監管理念會與香港市場以機構投資者為主的這一市場結構息息相關。
在監管層面上,香港證監會和香港交易所分別肩負不同的職責。作為上市公司的前線監管機構,香港交易所根據《上市規則》監管上市公司和董事的合規情況(例如是否及時進行信息披露、是否按規定召開股東大會等),但儘量不干預上市公司股東的決策自由,且無權監管投資者行為。
香港證監會作為獨立的法定機構,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全面監管整個市場,因此,有關收購、股份回購及私有化等上市公司事宜和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違法行為,由於可能涉及投資者的行為,均由證監會負責事中監管和事後檢控。
三、為什麼香港允許公司那麼容易地配股、供股、送股與合股?
在我看來,所有這些再融資制度都是市場的中性工具,允許它們的初衷當然是為了幫助好公司更容易、更方便、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地融資與發展,這也是許多內地企業選擇來香港上市的一大主要原因。
再融資制度可為有經營困難的公司解困,當然他們拯救失敗會給參與融資的股東帶來損失。與此同時,也有一些壞人會利用這些融資手段直接侵害小股東利益。就像廚房裡的菜刀一樣,好人用它是為了用來切菜切肉,但也難免有一些壞人會拿它來殺人或搶劫。不過,如果因為有幾個壞人拿菜刀殺了人,我們就把所有的菜刀都收起來,肯定會給大家做飯帶來極大的不便。因此,如何在不影響大眾生活的前提下有效降低有人拿菜刀行兇的威脅是香港監管者不斷努力尋求的平衡,而最重要的監管責任應落在事後強而有力的追責以阻嚇其他潛在壞人。
四、既然香港市場的監管不能把壞人事先擋在門外,普通散戶投資者(尤其是缺乏投資經驗的內地投資者)該如何保護自己,躲避「老千股」?
投資者首先必須嚴肅對待自己的投資責任,既然你是自己投資盈利或損失的最終承受者,你就應該是這筆投資安全性的第一責任人。一定要買自己瞭解的股票,不要輕信小道消息,遠離誘惑。如果真的不熟悉市場,那就去人多、亮堂的地方,那裡壞人較難藏身。壞人大多喜歡躲在偏街小巷人少的角落,資本市場上也是一樣。因此,缺乏經驗、人生地不熟的散戶投資者應該儘量走寬敞亮堂的大道,投資那些人人皆知、往績良好、信息披露充分透明、風險較低的公司。膽大勇猛或者想以小博大的投資者如果選擇走偏街小巷,那就一定也要格外小心,提高風險意識。
其實,儘管香港的再融資機制靈活方便,但大股東使用時都必須嚴格按照《上市規則》召開股東大會得到股東授權或同意。很多情況下,只有得到小股東單獨同意後才可發行。上市公司就再融資計劃發通告到股東大會中間往往都有相當一段規定的股東通知期。因此,選擇投資這些公司的投資者一定要仔細跟蹤公司公告,及時瞭解公司的再融資計劃,積極參與股東大會投票,並時刻查察投資,及時作出適當投資決定。
總而言之,要想避開老千股,儘量走大道,避免串小巷,提高警惕,謹慎決策。出事後再喊警察,往往為時已晚,再好的警察,也無法替你的損失買單。
正是考慮到了內地投資者可能對於香港市場規則瞭解不足,兩地監管機構在劃定港股通的合資格股票範圍時採取了循序漸進的原則,滬港通先選擇了一些市值大、流動性好的股票作為試點,然後才在深港通中加入了市值較大的中小盤股,並繼續保持了投資者准入門檻。初次出海投資的內地投資者如同初學游泳的人,應該先去淺水區練習,然後才去深海遨遊。
與我們分享您對《小加網誌》的看法,請電郵至:ceo@hkex.com.hk。您發送的郵件我們一定會細讀,惟我們收到的郵件眾多,集團行政總裁未必能親自逐一回覆。您如對香港交易所、其產品或服務有所查詢或意見,請與我們各有關部門直接聯繫。謝謝!
分類: 1.宏觀經濟
施建祖
水清則無魚,要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