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月 9, 2019
(|)
425 閱讀

( 2017-07-27  華爾街日報 Career In 投行PEVC)

 

在對中國股票加深瞭解方面,對一些海外投資者來說,相關資訊是多多益善。

 

基金經理們一直在尋找新的途徑來對其投資的中資企業展開盡職調查,包括部署最新的機器學習軟體以及與公司董事的前妻建立良好關係。

 

在指數公司MSCI明晟(MSCI Inc.)於6月份宣佈明年將把中國A股納入全球市場指數後,外國投資者目前迫切想要瞭解在上海和深圳市場上市的公司情況。他們正在展開調查的公司包括一些已經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大陸公司。

 

但是,即便投資者發現某家公司可能存在問題,由於受制於中國股市做空限制,他們也很難採取行動。與此同時,香港市場監管機構也在抵制有關上市公司的批判性調查報告。

 

即便如此,投資者仍然轉向了近年來異軍突起的幾家公司,這些公司把新技術和實地調查結合起來,專門對這些中資企業展開研究。

 

總部位於香港的GMT Research向共同基金和對沖基金出售調查報告,但並不做空。該公司創始人Gillem Tulloch稱,如果一家公司財務上有異樣,通常還會伴隨更多的異常舉動。

 

GMT最近利用來自穀歌地圖(Google Earth)的衛星圖片來觀察中國恒大集團(China Evergrande Group, 3333.HK, 簡稱:中國恒大)旗下專案的一個大樣本。GMT稱,這些衛星圖片顯示中國恒大的幾個開發專案已經停工。GMT把這一發現寫入了報告,認為中國恒大實際上可能無力償債。GMT表示,為了證實這個發現, GMT的分析人員實地考察了約40個中國恒大房地產專案。以銷售額計,中國恒大是中國最大的上市房地產開發商。

中國恒大沒有回應記者的置評請求。今年中國恒大實施了一連串股票回購,其股價上漲了近兩倍。

 

做空機構渾水(Muddy Waters)的盡職調查手法就在坊間令人津津樂道。比如在調查分眾傳媒時,渾水查閱了2005-2011年這六年時間的並購重組事件,從中摘錄了重要資訊,包括並購時間、對象、金額等,並根據這些資訊做了順藤摸瓜式的延伸,進一步查閱了並購對象的官網、業務結構等。除了上市公司本身,渾水還非常重視對關聯方的調查。渾水也會去上市公司辦公地點與其高層訪談,詢問公司的經營情況。渾水更重視的是觀察工廠環境、機器設備、庫存,與工人及工廠周邊的居民交流,瞭解公司的真實運營情況,甚至偷偷在廠區外觀察進出廠區的車輛運載情況,拍照取證。渾水將實際調研的所見所聞與公司發佈的資訊相比較,其中邏輯矛盾的地方,就是上市公司被攻擊的軟肋。

中國內地的一些企業開始想辦法應對實地考察。研究及風險諮詢機構Blackpeak Group駐香港的戰略主管Sean Chen說,在代表投資者對在內地上市的一家公司進行調查時,他的團隊發現,該公司位於廣東的一家電氣配件工廠實際空無一人。

 

Chen說,當向相鄰工廠的保安打聽情況,這些保安說在其考察之前幾天,該公司提出向當地村民支付人民幣100元,讓他們來到工廠,戴上安全帽假裝是工人,給一些正在考察的外國投資者留下好印象。

 

一些研究機構利用最新的機器學習工具來梳理企業的財務數據,尋找值得警惕的跡象。通常這會涉及到寫電腦代碼,總結作假公司的共同特徵,然後尋找存在這些特徵的其他公司。

 

由於投資者試圖理清一家公司有時頗為複雜的相關方交易網,一些研究方法轉向個人。相關方交易指的是夫妻、家庭成員和其他關係密切的人之間的交易,這類交易有時並不代表少數股東的最佳利益。

 

一位不願具名的投資組合經理稱,她過去曾試圖詳細瞭解一家公司董事的前妻或其子女入讀的學校,以便挖掘有關該公司的資訊。

分類: 6A.金融業
稻穗小編
甚至偷偷在廠區外觀察進出廠區的車輛運載情況,拍照取證。這是專 業DD時的基本要求吧
路瑞鎖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