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敏銳
經由 在 1月 10, 2019
(|)
207 閱讀

(香港)

樓價走勢,仍然是我們一衆市民最關心的議題。過去一年,比較有權威性的中原城市指數(CCL)出現連續下跌的跡象,業內人仕便借機表示,樓市已進下跌週期,並要求政府出手救市及取消辣招。可惜,特首說「別發夢」。

 

樓價到底有沒有下跌?我想頂多只是橫行,二手成交冰封而已。以往是「業主市」,隨隨便便叫高銀行估價一佰幾十萬,喜歡反價就反價。中美貿易戰後,氣氛變了,主導權亦返回買家手上,樓價(僅僅)「急跌幾個百份點(而已)」。

 

大跌?這個想法絕對不現實,因為目前為止沒有出現任何重大的警號。現在是心理影響大過實際影響,我估計橫行的情況維持到第二季便會好轉。

 

(海外)

香港人對於隔山買牛一向絕不手軟,哪麼2019年,海外樓應該如何選擇?Jerry Sir建議先睇政策。

 

想抄底價入手?必選英國同澳洲,Jerry Sir估計2019年英澳樓價將有至少20%至30%的跌幅,原因是兩個國家都暫停了投資移民的申請。(澳洲暫停188類企業投資移民,英國則停止Tier 1類企業投資移民)以澳洲為例,其移民門檻一直比其它歐美國家高,特別是學術移民,以往英語(Ielts)成績要求至少4個6.5分至4個7分,一樣每年吸引數以萬計的留學生前往。

 

現在加到4個7.5分至4個8分,連Native Speaker亦未必考到。所以才吸引大部份的留學生選擇用投資移民留下來。如今,學術移民要求越改越難,投資移民暫停,部份城市長期供過於求,房價肯定受到嚴重衝擊。

 

(大灣區)受限購限貸政策影響,加上中美貿易戰,2018年第三季開始成交量明顯萎縮。

 

市場出現「頂唔住」的現像,年底為追業續,為收點錢過年,開發商均減價套現,要偷雞,就要快手了。2019年受惠港珠澳大橋屯門連接段開通,虎門2橋通車以及深中通道的工程,中山及珠海的樓價必定繼續爆升,估計全年升幅可達30%。

 

特別是中山,春節後將有多條主要幹道的擴寬工程完工,由其是灌通城區至多個鎮區的長江路擴寬工程,再加上廣州18號線的連接,路通自然財通。想知道2019年中山的爆升區位置?想了解中山投資買要點?留意「中山達人Jerry Sir的投資講座」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