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1月 15, 2019
(|)
176 閱讀

隋朝 (公元581-619)

(一百二十二)

隋煬帝 楊廣

生卒:公元569-618

在位:公元604-618

隋朝第二任皇帝 隋文帝楊堅次子

[年號:大業]

-604年登基,楊廣好大喜功,動全國之力攪大建設,用了僅六年時間,以洛陽為中心,動用數百萬人,建造大運河,全長二千公里,為蘇彝士運河十倍,二十倍於巴拿馬運河。

-大業五年(609),估計人口四千六百萬。

-大業七年(611),國富民窮,民眾起義。

-大業十四年(618),楊廣死於江都之變,被部下叛軍宇文化縊斃,宇文化立隋文帝之孫楊浩(其父楊俊)為傀儡皇帝,其後又廢黜他,自立為帝,並毒死楊浩。

++

(一百二十三)

隋恭帝 楊侑

生卒:公元605-619

在位:公元617-618

隋朝第三任皇帝 隋煬帝楊廣之孫

[年號:義寧]

-楊侑之父楊昭為隋煬帝楊廣的長子,大業元年(605),即楊侑[粵音又]出生之年,其父楊昭被立為太子,次年楊昭誤飲藥酒暴斃。

-611年,各地農民起義,天下反隋。

-大業十三年(617),李淵發動晉陽起義,攻克長安,擁楊侑為傀儡皇帝,改元義寧。

-大業十四年(618),李淵廢黜楊侑,改國號唐,自立為帝,稱唐高祖,隋朝滅亡。

-唐朝武德二年(619),楊侑去世,有說遇害,終年十五歲,在位只有六個月,葬於莊陵(今陝西省乾縣)

++

(一百二十四)

隋越王 楊侗

生卒:公元605-619

在位:公元618-619

隋朝末代皇帝 隋煬帝楊廣之孫

[年號:皇泰]

-楊侗[粵音同]是楊昭次子,原本被封越王,駐守東都洛陽。

-618年,隋煬帝楊廣被弒,消息傳至,楊侗因有皇室血統,被擁為帝,改元皇泰,史稱皇泰主,可算是隋朝最後一位君主,雖同一年,楊侗被立帝較早於楊浩被宇文化立為傀儡皇帝。

-619年,楊侗被擁他為帝的同一班人廢黜,並謀毒酒殺他,楊侗知難逃一死,遂自服毒酒,最後是死於被縊,終年十六歲,葬處不明。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