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天納
經由 在 1月 21, 2019
(|)
249 閱讀

(2019-01-21 溫天納 經濟通)

內地最近期公布的進出口增長速度雙雙轉紅,貿易順差將持續收窄。目前內地提出於數年內消滅對美貿易順差,市場有消息指美國要求中國在兩年內需要消滅所有順差,言論甚為驚人。去年12月內地出口增長速度回落至負4﹒4%,與全球需求放緩、搶出口現象逐漸消退有關。受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影響,對各主要貿易國出口同比增長速度延續回落態勢,而對美國出口增長速度受搶出口效應消退影響,下滑較歐洲及日本更為顯著。高新技術產品邊際降幅更大,表明中美貿易摩擦負面影響有增無減。在歐洲日本經濟擴張動能依舊放緩與市場對美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與日俱增背景下,中國出口或將延續負增長態勢。去年12月進口增長速度負7.6%,較出口降幅更大,與內需增長速度放緩、大宗商品價格下滑有關。大豆、銅、汽車進口數量增長速度均有所放緩,而原油、鐵礦砂、機床有所回升。展望未來,近期原油價格反彈將減緩因大宗商品價格下跌,而帶來的進口增長的下滑,再考慮中美經貿磋商後中方或大幅擴大對美進口,未來進口增長速度或將回升,預計貿易順差將呈現快速收窄。   

市場高頻數據領域,上遊領域,煤炭價格較為穩定。有色金屬方面,倫敦金屬交易所鋁價下滑,銅、鋅反彈,原油價格延續回升。商品指數期貨指數及波羅地海航運指數同比略為改善。整體而言,上游價格整體升少跌多,需求疲弱。中遊領域,價格升跌互現,中游需求依然疲弱。下遊領域,地產銷售下滑,土地供應成交低迷。汽車零售批發略有改善,終端需求依然較弱。   

在這一系列的背景下,國家三部委(人行、財政部、國家發改委)聯手撐經濟,預期一系列刺激政策將陸續出台。不過,中央政府自去年開始多次表明不會以「大水漫灌」式輓救經濟,不宜過份憧憬「新四萬億」刺激經濟計劃對股市的影響,受惠的應該主要以實體經濟為主。當中,預期內地財政赤字相關金額將明顯增加,減稅規模亦將同步增加,當中企業稅減免將為重點。新舊政策雖然都是涉及四萬億人民幣,但是舊四萬億尚有數十萬億的強刺激配套,與目前的新四萬億穩定政策並不一樣,「穩定」不代表「強刺激」,更不是「大水漫灌」。最快亦是在下半年採用鬆動的空間。

分類: 6A.金融業
derrick ng
全面持久支持經比短期的大水狂灌效果更好,現在更是檢討自己的制 度缺失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