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1月 25, 2019
(|)
427 閱讀

中播控股(4712014年開始在中國及其他地區發展衞星多媒體廣播服務,先後收購「亞洲之星」及「非洲之星」兩顆人造衞星,覆蓋亞洲、非洲、中東、南歐等140國家、60億人口及10億車輛,業務擴展潛力龐大。

集團早於2011年開始在美國先後收購不同的UHF頻譜電視台,並藉此提供不同廣播頻道給不同的廣播媒體播放其內容給予公眾,從而收取一定費用作為收入,是為其於移動廣播第一階段發展,直至2017年,來自美國客戶的收入約350萬美元,每年均有良好增長,帶來穩定收入來源,來年有望開始邁收成期。

集團自身研發的TM-Box 系統基本完成測試,系統可安裝汽車內,透過接收人造衞星訊號,收看或收聽包括新聞、時事、體育、娛樂、休閒等多類型節目,集團得到與內地多個團體合作,包括車載資訊服務產業應用聯盟(車聯),以推廣車聯網概念,制訂行業標準,把TM-Box 系統推廣至內地多個知名汽車品牌,可以安裝於新舊汽車當中。

2018年上半年內地汽車保有量約為2.29億輛,新汽車產銷量為1,406萬輛及1,407萬輛,均維持穩定增長,汽車數量直接成為集團TM-Box 的市場需求量。另外,集團所擁有的人造衞星及頻道均屬於獨一資源,競爭對手難以取替,使入場門檻提高,在資源上,集團有差異化的競爭優勢。

今年初,中播控股公佈了國廣中播在國內的車聯網車載數位多媒體廣播試驗網各項工作已取得突破性進展:由2017526日試驗網啟動以來,先後在北京、長春、武漢、重慶、保定、深圳、廈門、嘉興、南京、等16個城市,累計測試里程逾105萬公里,累計測試時間87,936小時,全程衛星信號覆蓋良好,節目內容播出流暢,為推動傳統廣播電視技術的數位化、融合化、智慧化發展邁出關鍵性一步;集團最新推出「星雲視聽」服務(陸地版)150 台視音頻節目,商業運營跨進一步。

事實上,現時與中播控股合作拓展國內天地一網的CMMB系統的公司盡是國企級大公司,包括中國電信(728)的子公司、由直屬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的國廣傳媒作主導股東的國廣控股、華盛頓大學和車載資訊服務産業應用聯盟等,新近經國廣中播的股權變動後又加入了中國廣電和中信國安,中播控股相關技術及產品已準備進入商業化營運直路,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