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醒神報讀
經由 在 2月 11, 2019
(|)
167 閱讀

未來兩周,市場最關心的事應該是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情況;我們都預期要若談判失敗,中國的經濟情況將會受到嚴重影響,香港當然不會能置身事外。但中國政府對談判進展情況一直保持守口如瓶的態度,因此我們只能參考美國消息作出推測。

上周未,美國白宮突然宣布,美國貿易代表團將於本星期到北京,與中方代表就貿易問題展開新一輪談判,此外白宮經濟顧問指中美貿易談判氣氛良好,會談將由萊特希澤及財長努欽率領,以高級別代表團姿態出席,預定於於周四及周五舉行部長級高層會談,內容將會聚焦知識產權問題。美國將會派出工作組在星期一到北京,與中方代表進行預備會議。不過消息靈通的華爾街日報指出,中,美兩國目前仍未有擬訂任何條款,但雙方均希望可於3月初的限期前,落實條款,以避免美國將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

經過長達一年的貿易交戰,筆者深信中國已經汲收了不少經驗;對特朗普的政策模式和做事手法亦有了更深了解,相信中國會有成熟的應對,應該不會是「胡溫時代」的百忍百退態度。看看華為事件,公司不多言,採以法律手段指控造謠的人,完全是西方式反抗模式,手法相當成熟,反觀中興事件,公司全程無語,可悲。

談判有消息,當然利好港股。澳門旅遊局日前公布,年三十(2月4日)至年初二(2月6日)的總訪澳旅客數共為40.19萬人次,按年升28.2%,其中內地客佔27.18萬人次,按年升29.3%。睹場生意當然好,濠睹股出顯短炒機會。

分類: 1.宏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