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2月 17, 2019
(|)
111 閱讀

(2019/02/15都市日報)

由於平時接觸的信息來源,局限了我們對國家農業政策的認知,加上新聞報道總是偏向片面、極少報道國家農業政策,以至大部分港人不了解中共和中央政府的三農政策,甚至有負面印象。筆者最近閱覽國家的「三農」政策及文件,感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中共對「三農」(農業、農村、農民)的重視超乎我們的認知。

從歷史角度來看,中國以農立國。毛澤東主席從中國實際國情出發,提出「以農村包圍城市」戰略,帶領人民奪得全國勝利,建立新中國。在農村推行土地改革,提供農民積極性,促進農業發展,中共關注和解決「三農」問題一直沒有停止,因這是涉及到千千萬萬中國人溫飽問題和社會穩定發展的頭等大事。

改革開放是在40年前開始,由對內先從農村改革開始,「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調動了農民積極性,土地增產,農民收入增加。至今,中國人不僅解決溫飽問題,更要在2020年全面實現小康生活。為此,中國現在正全面深化推行改革,2019年1月1日生效的新《農村土地承包法》將會掀起「三農」改革的新浪潮,針對性地解決農村土地閒置,農民外流現象,農業發展滯礙問題。

中央一號文件是指中共中央每年發布第一份文件。自2004年2018年連續十五年發布以「三農」為主題的中央一號文件,足見中共重視解決「三農」問題,其位置更是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重中之重」。倘若仔細解讀和分析每份中央一號文件,便會發現都有其解決「三農」問題的針對性或側重點,其目的是重執行、重統籌、重實效。

從不同資料顯示,中共作為中國執政黨完全明白「農業豐則基礎牢,農村穩則社會安,農民富則國家盛」的道理,所以中共對「三農」問題的重視將是恆久不變。

洪錦鉉 議員

觀塘區議員副主席
城市智庫召集人
民建聯副秘書長
港台青年創意聯會主席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洪錦鉉, 三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