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化橋
經由 在 2月 18, 2019
(|)
108 閱讀

(2019-02-10 張化橋 新浪博客)

股市中多數人都有一個毛病:我們早就決定了要買股票。我們的掙扎只是買哪些股票,何時買和買多少。我們根本不願意問一個更基本的問題:該不該買股票。

一個公司對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估值。大股東覺得股票值5元,但是,這家公司對於散戶來講,可能只值3元或者更少。公司的管理層吃香的,喝辣的,所有的開支都在公司裡報銷,所以,這家公司對他們的意義更大,更值錢。但是,普通股民既沒有發言權和知情權,也沒有分紅,當然不能用同樣的標準看待這家公司。在地產公司裡,太多的價值陷阱:這棟樓值5億元,那塊地又值8億元。算下來,每股的淨資產8元,但是股票只有3元。便宜!那8元是“清盤價格"。這家公司何時會清盤呢?永遠不會。大股東永遠有一個玩物。而股民呢?

你可能會反駁我,"用你的標準,一個股票也不能買!" 我的回答是,那有什麼了不起!你為什麼一定要買股票呢?基金經理由於工作的原因沒辦法不買股票,但是其他人完全不要勉強自己,不要說服自己買股票。

麥肯錫出版了一本書,Value: The Four Cornerstones of Corporate Finance, 講到一個道理:利潤率(或者資本回報率)比利潤增長率更重要。亞洲公司為什麼不如美國公司的估值高?大家一般認為,這是美國資本市場的偏見。不對!根本原因是亞洲公司回報率(利潤率)太低。利潤增長快,但是他們消耗太多的資本(股和債)。他們說,高負債率不僅不能增加股東的回報率,反而降低他們的回報率,經常導致財務危機和抗風險的能力的下降。

摘自張化橋《一個證券分析師的醒悟》。

 

關鍵詞: 張化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