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敏銳
經由 在 2月 26, 2019
(|)
905 閱讀

著經濟發展,國民收入及資產價格都直線上升,為改善生活,為方便家庭,購買一輛私家車作為代步工具,已經越來越普遍。盡管有句說話叫買車容易,養車難。

根據最新數字顯示,今天香港仍然有大約65萬部車輛在街道上行走,養車難,說穿了就是停車費。作為自由經濟社會,一切價格均由市場來決定。以目前香港人口來計算(常住+非常住=大約900萬) ,平均每13.8個人就擁有一部車。以一般住宅單位與車位的比例大概只有1:0.25,即是每4個家庭爭奪一個車位供應,再加上法例嚴緊,違例泊車的情況極少,導至車位的價格隨時比一層樓還要貴。

哪麼,中國內地車位的情況又如何呢?筆者Jerry可以大膽講,未來將會「拍得住香港」(一線城市的車位成交價已經超過人民幣200萬) 。

今天Jerry Sir先講解一下中山的車位投資情況。中山,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心臟位置,是由粵東通往粵西的必經之地(虎門一二橋*2019年5月通車,深中通道*2024年通車,港珠澳大橋*已啓用),常住加非常住人口大約350萬。

截至2018年年底,中山市機動車登記數量大約有130萬部,平均每2.7個人就擁有一部車,絕對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數子,而根據中山市車管所的數子顯示,現在每個月大約有1萬部新登記車輛需要上牌(正常情況下每1個家庭擁有2部車)。

至於車位比例又如何?好多人以為中國內地地大物博,一定有大量停車位,加上違例泊車嚴重,車位根本唔值錢,亦無人會買,事實上並非如此。以下Jerry Sir將會舉幾個例子給讀者們參考。

舊城區(市中心)

以石岐區為例,大部份樓宇都有30至50年歷史,哪時候不說要汽車了,就連單車亦是非常少,根本不會有停車位提供。時至今日,生活改善了,試問買了車的業主可以停哪裡?至於10至15年內的小區,車位比例亦只有1:0.25左右(即是每4個家庭爭奪一個車位供應) 。

以我居住的小區為例,對上一個室內車位成交價需要人民幣33萬,而我自已的車位租金是每月人民幣650元(室內),另一個室外車位租金是每月人民幣300元(Jerry Sir於2015年到中山時,室內車位售價約人民幣18至20萬,租金才每月人民幣280元)。

新城區

以東區及南區為例,大部份樓盤都是近5至8年內落成的,車位比例相對充足,由1:0.5至1:1不等。從數字上看似足夠,但實際上能夠付擔得起買新樓盤的家庭,又怎可能只得一部車?老公上班開一部,老婆接送小朋友開一部(正常情況下每1個家庭擁有2部車) 。

筆者早幾日前就去一個朋友家吃飯,該樓盤位於石岐區「萬科。金域藍灣」,到了地下停車場後,發覺由7幢至11幢(朋友住10幢),沒有賣出或沒有租出的時租車位少於10個(車位比例1:0.63) 。

隨著經濟不斷發展,小康家庭不斷增加,未來車位只會越來越搶手,大家不仿留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