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化橋
經由 在 3月 5, 2019
(|)
191 閱讀

(2019-02-20 張化橋 新浪博客)

  
今天的英國金融時報發表了哈佛大學教授Joseph Nye 的文章,“中國無法超越美國”, China will not overtake America any time soon, 主要是陳詞濫調,重複講中國沒有軟實力,GDP注水,軍事落後,等等。不過有一點他也許是對的:即使在亞洲,中國也受到印度,日本,澳洲和其它國家的制衡,更不要講亞洲之外了。見圖。

我做一點評論。中國的GDP主要是吃飯的GDP, 財政也主要是吃飯的財政,所以中國在吃飯財政之外,能夠做未來發展的能力比較弱。這其實是問題之所在。比GDP總量沒有太大意義,而人均GDP更為重要。在另一個人口過剩的國家,印度,問題也是一樣的。國內很多評論員老是拿GDP總量或者用購買力平價的GDP來跟美國做比較,有點自己騙自己的嫌疑。如果你採購巴西的鐵礦石,你就必須付美元,就這麼簡單!這可是名義貨幣,未經購買力平價調整的。難道你跟賣方爭辯:可是我大中國的GDP有更高的含金量(ppp)嗎?

分類: 1.宏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