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3月 15, 2019
(|)
186 閱讀

(2019-3-15 壹周刊)

(原文有片: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nextplus/magazine/article/20190315/2_659007_0/)


一個女人,靠自己打工賺取微薄收入,辛辛苦苦撐起一頭六口家……

47歲的鍾太,與丈夫育有四名女兒,一家六口住在彩虹邨。大女讀大學四年級,么女剛上小學。七旬丈夫原從事倉務工作,直至最近退休,經濟負擔從此落在鍾太身上。

為了賺多點,她由兼職家務助理改為全職工作,每月萬多元的收入,加上政府的低收入家庭津貼,僅僅足夠生活。

鍾太每天早上6時半便起床,打點家中一齊。女兒出門上學後,便做點簡單家務,再趕到牛頭角上班。

下班後,她會接女兒回家再準備晚飯,還要幫女兒溫習功課,每晚都要半夜才能上床休息。「這陣子都覺得自己沒有精神、睡不夠,沒辦法。那麼多小朋友,又要照顧家庭,又要糊口。」鍾太幽幽地說。

為了節省金錢,鍾太用盡所有辦法,「我會下午5、6時去街市買10元數份的菜,慳得一元便一元。」她又會儲下家中的舊報紙,拿到回收商變賣,即使每次只得數元,她仍認為值得,「每個星期賣得數元,儲下來也有數十元,夠買斤豬肉也好。」

一家人生活清貧,女兒難免會被同儕比較。鍾太的二女就讀九龍區名校,同學大多出生中產家庭,有傭人照顧,女兒曾因而感到自卑。鍾太說:「我會告訴她們,其實我們一家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社會還有很多比我們淒慘的人,如果你想自己的生活環境改善,便要自己去爭取。」

鍾太認為可以透過知識脫貧,所以她尤其注重女兒的學業,對她們十分嚴格,最太心願就是她們一一考上大學,找到一份穩定工作。

最無奈的是,她覺得沒閒錢為女兒安排課外活動,認為她們較同齡小朋友,少機會發展其他才能,幸她有慈善團體資助,才能讓兩個女兒學習鋼琴。三女Maggie亦十分懂事,說要努力考上演奏級,做鋼琴老師賺錢養家,鍾太聽到女兒這番話,亦心滿意足。

二十年前,鍾太不幸在家中遇上煤氣洩漏,全身4成皮膚燒傷。「當時病危了三次,我在病床想起,如果我死了,女兒便很淒慘,於是便有意志捱過這一關。」鍾太說。

雖然死裡逃生,鍾太面上的疤痕令她難以找到工作。數年前,鍾太讀了一個護理課程,打算方便工作,豈料畢業後同學雙雙在醫院找到工作,她仍然未被聘用。

鍾太說:「雖然見了幾份工之後,終於有人請我做支援助理,但見到同學面試一次便成功,難免有點心酸。」面對女兒,她總是以身作則,告訴她們要像自己不斷努力,不輕言放棄。

鍾太自言是傳統女子,將家庭放在第一位,她說:「我現在是辛苦,但將來我的女兒大了,我相信會有回報的,先苦後甜吧!」

母愛,真的很偉大。

採訪:亦安

攝影:林志謙 田俊

(文章及照片均來自壹周刊,因為好睇至轉載,如果涉及侵權請告知,版主會移除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