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
經由 在 4月 8, 2019
(|)
193 閱讀

(2019-04-06 陶冬 新浪博客)


央行贊助了一場全球性的風險資產盛宴,美國企業狂買自己的股票,中國散戶跑步開戶進場,流動性支援著全球股市再創近期高位,S&P500逼近歷史記錄。美國三月份就業人數增加好過預期,工資增長卻有所放緩;中國PMI指數出現超預期反彈,汽車庫存下降。有市場人士揣測增長可能已走出穀底,各國股市各有精彩。工資壓力不大,聯儲自然不會加息,債市平穩發展,不過美國債市連續上升四個星期的記錄就止步了;唯有特朗普的嘴巴閒不住,再次出聲要求鮑威爾減息救經濟。石油供應不穩定,布倫特原油期貨一度觸及70美元關口。經濟好轉、世界太平,黃金走勢趨弱。 受到中國資料改善的影響,大宗商品的走勢明顯轉強。英國在處理脫歐問題上議會與政府依然無法達成一致,保守黨與工黨繼續博弈,梅內閣自己也在內訌,4月12日脫歐幾乎沒有多少可行性,梅要求將脫歐節點放在六月底,歐盟則建議延遲一年,保守黨脫歐派議員強烈不滿梅的最新做法,英鎊先升後回。特朗普會見兩國貿易代表,態度轉和善,協定暫時未達成共識。

又到了非農就業時間,美國勞工市場再給市場一個驚喜,美國三月份非農就業增加196K,vs預測中位數177K和上期的33K,時薪環比上升0.1%,vs預測的0.3%和上期的0.4%。就業強勁而工資增長放緩,這為聯儲政策轉向提供了資料支援,也是市場寤寐以求的,為風險資產價格火上澆油。耶倫不久前在瑞信投資者論壇上斷言,美國經濟在放緩,但是距離衰退仍十分遙遠,最新的就業資料支援她的觀點,支持美國的消費前景。筆者贊同耶倫的這個看法,目前美國經濟所見的,不過是超快增長期的結束,回歸正常發展軌跡。暫時見不到公開市場委員會加息的政治意願,也見不到很快減息的政策理由。

英鎊美元匯率再試1.3關口。英國政府在處理脫歐談判和與國會的溝通說服工作上,只能用“災難性”來形容。3月29日的正式脫歐日已經過去,在4月12日的延伸期(如果國會無法支持脫歐方案的話)之前完成各項程式也是幾乎沒有可能的。英國在硬脫歐的陰影下苦苦掙扎,英鎊匯率有所反應。筆者再次堅持數月前提出的看法,英鎊已經見底。英國硬脫歐、軟脫歐還是不脫歐,目前並不清晰,不過起碼3月29日沒有出現到點關閘的絕境。沒有發生的事情,有時候和發生了的事情一樣重要,說明歐洲也有不允許無序脫歐的意願。歐洲與英國在經濟、貿易、交通、交流等領域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一個無序分手可能造成巨大的混亂,甚至觸發金融動蕩。布魯塞爾必須懲罰英國的“逃兵”行為,但是並不希望引火焚身,更不希望製造出新的雷曼事件,於是一方面無情面地逼迫,另一方面提出長期限的延長,希望最後由英國自己決定放棄脫歐。英國經濟還有下行的空間,但是率先下行的匯率則貶值壓力有限了。

本周市場焦點:英國4月12日脫歐限期如何延展,以及歐洲央行例會、美國聯儲會議紀要。ECB會議上利率和前瞻性指引都不會有變,主要討論如何延長負利率和是否對不同規模的銀行收取差異性利率。Fed三月份會議非常鴿派,所以不少分析師會用顯微鏡來解讀紀要。美國三月核心通脹預計維持在2.1%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