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4月 8, 2019
(|)
235 閱讀

《孟子•梁惠王上》「挾太山以超北海,語人曰,『我不能。』是誠不能也。為長者折枝,語人曰,『我不能。』是不為也,非不能也。故王之不王,非挾太山以超北海之類也;王之不王,是折枝之類也。

醫委會否决放寬海外醫生來港,結果一點不意外,又是既得利益問題。任何行業或專業,引入更多參與者,遭從業員反對是必然,這是人性私心使然,醫委會的成立組成,本身已存極大缺陷,所以任何投訴有關醫生醫術醫德之事,百份百不得要領,除非法庭已有定案。在外國,有關接受投訴專業失當的委員,成員均非來自該行業,能以較客觀態度審視,例如英國的特許測量師學會,處理投訴時,只會在技術上咨詢專業意見。香港醫委會的投訴機制是變相維護醫生機制,一如廉署成立前警察的反貪污部,頗予人有同流合污之感慨。

何謂民主?不少有誤解,認為一定少數服從多數,這雖是某程度定律,但大前題是必須剔除有關利益衝突,上述醫委會的投暗票决定,肯定不公允,亦乏公義,更毋視大局,一如問納稅人投票决定應否交稅,結果不問而知,又如房屋問題徵詢發展商意見,如政府以此為藍本,實不可思議。

民主真正意義目的,是以市民大眾福祉為依歸,這方面是要當權的領導人有高瞻遠矚,不是以有利害關係的人來决定,不然找來鍾庭耀當特首便可。(非對鍾先生不敬,假若純以人數多寡决定,鍾先生是統計學專家。)

文首引述孟子的一段話,是說明有為政府要决定何所為和何所不為。

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8.html

顧汝德《失治之城》:歷任特首連串災難性的失策及弊政

https://thestandnews.com/politics/%E9%A1%A7%E6%B1%9D%E5%BE%B7-%E5%A4%B1%E6%B2%BB%E4%B9%8B%E5%9F%8E-%E6%AD%B7%E4%BB%BB%E7%89%B9%E9%A6%96%E9%80%A3%E4%B8%B2%E7%81%BD%E9%9B%A3%E6%80%A7%E7%9A%84%E5%A4%B1%E7%AD%96%E5%8F%8A%E5%BC%8A%E6%94%BF/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