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4月 16, 2019
(|)
467 閱讀

1案例背景:

客户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对组织机构和人事安排进行了重大变革,其中最大的变动是,除保留研发部由总工程师直接分管外,收回了过去由总工分管的其他3个部门的权力,统一交归由总经理直接领导。事前,该公司总经理也曾征求过总工的意见,但是过不几天后这位总工又找回总经理申诉,并对此安排提出了异议。

 

2、客户要求:

为了稳定军心,该公司总经理要求我以公司顾问的名义找这位总工深谈一次,帮助解决好总工的思想情绪问题。

 

3问题分析:

针对总经理提出的要求、公司的现状,以及总工的情绪,我感到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沟通了事,谈话并不能彻底解决总工的思想问题,而是公司高层需要作些深入的沟通。于是在我的提议下,召集了董事长、总经理和我开了一个三人会议,具体讨论总工的安排问题。

的确,总工一直是任劳任怨,为人忠诚厚道,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技术人才。之前,公司老板也根据总工的技术特长和贡献,吸纳他成为公司的股东之一,持有一定比例的技术股。可能总工年纪较轻,对日常的事务管理缺乏经验和方法,以致工作中出现了一些被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加之公司近几年发展迅猛,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总经理这样的考虑也是有其道理。这次总经理的人事决定,也与总工事前商量过,希望变过去分权管理方式为集权管理方式,提高绩效。从表面上看,这样的安排确实剥夺了总工很大部分的行政权力,出于面子和对今后顺利工作的考虑,总工有些波动情绪实属正常。另外,由于公司发展迅速,资金比较紧张,已经连续几年没有分红。

 

4我的解决方案:

1)作为总工这样的高层管理人员,不能仅仅只是由总经理来决定其职责权力和任免,建议召开董事会统一研究决定。

2)建议通过讨论未来企业的战略问题,检讨由于过去分权管理带来的不足和低效,最好听取总工对此的述职和建议,达成变革共识。

3)为了顾及总工的面子和影响,成立以总经理为核心的直线职能制的经营管理机构,建议总工的职责除了协助总经理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外,并对公司技术问题全面负责。

4)同时根据公司目前的实际情况,取消董事长对公司市场部的直接领导,除必要的法人行为外,董事长平时也要尽量发挥其销售特长,并以一个业务员的身份对外联络业务。

 

    此案例问题的最终解决是一个多赢方案。由此我想到了,一个好的咨询服务不能只是简单的满足客户要求,而是要帮助客户解决真正的实质问题。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