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4月 15, 2019
(|)
1.4k+ 閱讀

都市日報 2019-04-12 | 新聞 | 政治有序 | 城市智庫召集人、民建聯副秘書長、觀塘區議會副主席 洪錦鉉議員

與台灣友人聊起台灣政壇人與事。如何評價民進黨?友人說,政黨裏面有好人,可惜出不來。陳水扁時代是一個人在貪,蔡英文政府是整個黨在貪,好像要在四年內撈到最多好處。民進黨高層逃不出以政治意識形態鬥爭為綱領的枷鎖,熱衷外鬥和內鬥。在執政方面,因行政主導和議席多數,令其感到高高在上,無視民意,行政和立法粗暴。2018年「九合一選舉」大敗並未讓民進黨真正痛定思痛。

如何評價國民黨的「太陽們」(黨內大佬級人物)?友人說,他們每一個讓人感覺四平八穩,做人圓滑柔順,處事想兩面討好,說話模稜兩可,很多支持者及旁觀者內心都有講不出口的壓抑感,中氣不暢通。韓國瑜在投票前就公開大聲講「支持九二共識」,若換成「太陽們」絕對是模糊帶過。他們形容韓國瑜:人直率,富幽默,有性格,有棱角,說人話,敢反擊,有溫度。「韓國瑜讓台灣人感受到政治人物也是一個人」,當有對手嗆韓國瑜,韓國瑜會反嗆對方,但其他的「太陽」會默默接受,就算反擊也是說起話來顯得軟弱無力,所以任何關於韓國瑜的節目和視頻收視率及點閱率都很高,因為感受貼近,心情疏暢。

台灣友人的觀感,我們不去評論對錯,然而當觀看韓國瑜過往從政經歷,甚為傳奇。一鳴驚人,不足為奇。2017年9月,韓國瑜空降高雄,接掌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孤身陷境,他去餐館吃飯,沒人認識,就連續去,直至店家認識他。網上瀏覽關於他的報道和影片,一言一行都是滲透着「群眾路線」的智慧。在缺乏資源支持下,他堅持勤走基層,與民眾博感情,了解民意。

2018年4月,韓國瑜表態參選高雄市長,孑然一身,兩手空空,不被看好。他常說,要靠「一碗滷肉麵,一支礦泉水」選到底。滷肉麵是台灣基層民眾的飽肚三餐主食,礦泉水是對廉潔選舉的回應。韓國瑜憑其睿智,立足基層,對象是農民、漁民、小攤販等,口號及言行都是貼近群眾。當這些基層民眾被調動起來,如同漩渦,他們的情感和積極性會把其他階層的人都捲進來,頓成韓流,席捲台灣。韓流在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百日後,依然強勁且還在不斷擴大,正是因為群眾支持韓國瑜的感染力進入良性循環,成為浩浩蕩蕩的潮流。

derrick ng
韓的務實才令台灣人支持,不竟台灣已受意識形態影響多年,以致軍 事經濟和政治地位大幅下降,使台大部分台灣人厭惡。韓的作風正給 了台灣人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