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9月 14, 2016
(|)
224 閱讀
股匯攻略 - 市場下跌彈性大於上漲彈性
近日在美股帶動下,環球股市均出現從高位向下調整的狀況。縱觀各項因素,近期市況與息口預期最為密切。在早前美國加息預期減低下,美股一直於高位徘徊。然而,一向有鴿派色彩的波士頓聯儲銀行行長羅森格倫於上週五意外地表示支持加息以避免經濟過熱,導致加息預期再度上升。除了經濟數據外,美聯儲局官員的公開言論一直都在左右大市。越發接近美聯儲局議息會議,官員「出口術」作為調控市場的手段就越加有效。
可能是筆者的陰謀論意識較強:早前美股在接近歷史高位水平附近「久攻不下」,為免市場出現過熱狀況,相關官員故意「放鷹」,強調加息的迫切性,以為市場「降降溫」。
然而,消息對市場的影響的力度和維度卻是出乎投資者所料-不但美國三大股指應聲下跌超過2%,連帶歐洲日本股市,甚至是港股及國內A股也立刻大幅下挫。這反映了兩個事實:
1)市場下跌彈性大於上漲彈性(對負面消息的敏感度較高)
2)市場與市場間的連動性處於高水平
問題在哪裏?
出現上述情況,筆者相信主要原因是市場已經太習慣依賴央行的寬鬆政策提供流動性。然而,在環球央行持續大力印鈔的情況底下,整體實體經濟也不見得有重大改善(相對上美國的數據已算是不錯,但仍屬中規中矩)。隨着西方發達國家政經張力增強,極端主義、孤立主義抬頭,加上生產成本上漲,實體經濟投資的預期收益率下降,不穩定性卻越來越大。因此,投資者寧願把資金作為「炒作燃料」投入市場,同時地,資金需求端的增加又使市場謹慎情緒不斷擴散。
除此之外,筆者近期亦特別關注債市動向:轉向可能出現-十年期和三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出現了上升。同時,觀察相關圖表,日本,德國等主要經濟體系的國債收益率亦似乎開始出現上升勢頭。更甚者,上週歐央行行長德拉吉雖表示將繼續維持QE至少到2017年3月,但是他同時表示目前歐元區已不需要更多刺激。此番言論被市場解讀為貨幣政策的轉捩點可能快將出現,歐美市場可能在出現利率轉向。進一步來說,投資者對貨幣流動性產生了擔憂情緒,連鎖反應下,也引發了股市下跌。雖然筆者並不認為利率走向的轉捩點會在短期出現,但在市場高敏感度的情況下,中線來說仍不得不提防。
港股攻略
筆者曾在上週於本欄預測恒指會升至24200水平,並在月尾出現回調。結果指數達到目標後便提早出現了調整。大市下跌原因除了美聯儲官員出乎意料的言論調控外,也關乎內地南下港股通將會於本週二到週五暫停。資金流入減少,外圍市況震盪,大市提早借勢調整也不為太過。由於回吐提早出現,後市看法反而不太悲觀。近期港股仍有兩大催化劑:其一為即將於11月中啟動的深港通;其二為上週四中保監正式允許內地保險資金參與滬港通。加上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也表態了要推進QDII2,受近期多個利好消息帶動,港股未來有望繼續向上,短線在22800附近有一定支持。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變化是A、H股的差價,自年初至今,H股對A股的折讓價由平均40%大幅收窄至25%。若未來南下資金增加,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H股與A股股價或會傾向平水。
避險產品仍有吸引力-留意黃金日元
雖然最近市場對美聯儲於9月提高利率的預期增加,但其加息概率仍然遠遠不足30%。美國消費物價指數 (CPI) 將於本週五公布,相信此數據是能影響9月21日的議息結果的最後一個重大因素。若CPI遠高於預期,9月加息仍是有可能的。根據以往經驗,假若美聯儲真的加息,黃金應會先跌後漲;若不加息,則更難阻止金價升勢。除了黃金期貨及ETF外,投資者亦可留意一下金股(例如1818招金),建議可趁低位分段買入。
同時,日本央行將會下週三(美聯儲局公布議息結果的前一日)公布利率決議。按照過往規律,在決議公布後日元普遍會不跌反升。尤其日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短線已無計可施,加上市場充滿避險情緒,相信日元會有一定上升空間,投資者不妨於低位建立好倉。
此外,讀者應留意美國將於9月26日舉行首輪總統辯論,或會出現政局不穩的預期,導致避險情緒進一步上升,屆時將會進一步利好黃金及日元。
風險披露聲明
儘管本公司相信本報告的內容是基於可靠的資料來源,本公司不擔保、保證或表述其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本公司或任何附屬成員、分支機構、分析員、高級人員、雇員、董事均不對本網頁表述的任何資料或任何建議(其更改無須事先通知)承擔任何責任。本報告提供的資料不是提供任何投資的意見,而僅只在提供資料作參考之用。所有投資均有風險,證券交易的虧蝕風險可以極大,即使投資者已考慮本公司所編制及/或發出的研究報告亦然。
槓桿式外匯交易的風險
槓桿式外匯交易的虧損風險可以十分重大。你所蒙受的虧損可能超過你的最初保證金款額。即使你定下備用交易指示,例如 “止蝕 ”或 “限價 ”交易指示,亦未必可以將虧損局限於你原先設想的數額。市場情況可能使這些交易指示無法執行。你可能被要求一接到通知即存入額外的保證金款額。如你未能在所訂的時間內提供所需的款額,你的未平倉合約可能會被了結。你將要為你的帳戶所出現的任何逆差負責。因此,你必需仔細考慮,鑑於自己的財務狀況及投資目標,這種買賣是否適合你。
作者簡介
何偉樑先生現為富昌投資顧問總監,曾於銀行機構從事投資相關工作,主力研究範圍包括宏觀經濟走勢、外匯及商品。
何先生持有香港中文大學理學碩士學歷,並現職中文大學學士學位課程講師,他亦曾為一些國際大型投資銀行員工提供培訓。
何先生相信投資者對宏觀經濟的理解、良好的心理質素以及完善的運籌法則,都是獲取理想回報不可或缺的要素。近年他開始作公開演講,積極向公眾推廣在投資和金融領域上的「全人培訓」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