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5月 19, 2019
(|)
264 閱讀

今天我浏览博客到了黑咖啡家,他有许多经典的文字,比如孔子的仁义(艺)道德,让我受益匪浅。很巧的是,刚刚我看到了一个十分经典的关于企业文化建设的案例。我读后的留言是:

“ 我不太认同作者的做法,虽然文字写的不错。这样的企业文化建设,一定会误导员工的。呵呵,一孔之见!

正如我在《小学生守则与企业文化》一文所说,不少企业为了打造企业文化,不惜耗费巨额的代价,聘请外脑为自己建立企业文化。同时还提到:中国不少企业,在建设文化时总不能脚踏实地,不是虚就是空,把这种文化炮制得无边无际,落不了地,这样的文化建设当然无效。相比之下,美国企业的文化建设就务实有效得多。

如果我们试图换一下这个韶钢企业的名称,是不是发现它适合任何一家企业?文化是个有个性的东西,没有个性的文化不称其为文化,当然也是一种文化。

附:韶钢宣言

20070821 09:43:40 作者: 岳川博

 为韶钢集团做咨询时,代为起草了这份宣言,愿意与大家分享。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历史赋予了我们无限驰骋的空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稍有松懈我们就会被淘汰。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与消亡同在的紧要关头,我们宣告自己的主张,表达韶钢成为一个世界级领先企业的意志与决心:

一个组织,不是因为其人数之众而彰显其强盛,不会因为占有巨大的资源而获得组织的永生。伟大的组织存在于组织人伟大的胸怀与信念之中,存在于组织人远大的理想与追求之中,存在于组织人卓越的思想和精神意境之中。

物质世界的繁荣孕育在精神世界的强大之中。韶钢的发展,不是受限于现有的物质条件,而是受限于韶钢人所持的思想观念。韶钢人的使命,就是不断拓展自身的精神意境,发育企业的系统思维,使事业在更远大和更广阔的心灵中获得成长。每一个韶钢人,都承担着发展自我和发展组织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韶钢致力于成长为世界级领先的钢铁企业,以此激发组织内在的活力和潜能,赋予生命以更加崇高的意义。我们深信,唯有保持目标的远大,我们才生活在希望和梦想之中;唯有保持使命的崇高,我们才能达到最辉煌的顶点。平庸和堕落与我们无缘。

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一个可以永续经营的企业,韶钢生命的延续依赖于不断地追求卓越和自我超越。我们最大的敌人永远只是我们自己,唯有不断的自我超越,我们才能超越更多的对手;我们最大的财富也永远是我们自己,每一个人都是拥有巨大潜力的生命体,从员工心灵深处流淌出来的智慧可以永无止境。

我们坚定地奉行人本主义,尊重人性,成就人生,将员工看作企业最为宝贵的财富。人的问题处于一切事项中最核心的和最优先发展的地位。韶钢的中心任务,就是帮助员工走向卓越,造就一批宏大的杰出人才队伍。

然而,我们并不推崇个人绝对的存在价值,而是推崇那些尊崇组织价值观的人,那些帮助了客户的人,那些对组织有益的人,那些能够创造更大价值的人。我们承认人与人的差异和差距,从根本上否定价值分配上的平均主义。

时代从未像今天这样让人如此真切地体会到剧变的含义。面对不断变化的世界以及随时可能遭受的挫折、失利甚至失败,什么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原则?靠什么才使我们屹立不倒?又是什么激励我们勇往直前?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世界将属于那些拥有思想和信仰的组织:追求卓越和价值驱动;以人为本与信念坚定----将为我们的事业奠定伟大的胜局!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