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6月 9, 2019
(|)
222 閱讀

读过博友秋天老师的博文《责任心?上进心?》,让我感触很深。虽然这只是一个中学老师的例行工作分析,但从管理的角度看,仍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后来,在秋天老师的反复追问下终思考成文,其实是我好为人师,不问自告的。呵呵,我这臭毛病就是难改!现分享如下:

一、状况:

1、卷面排版不规范;2、听力原文放到试卷上;3、试卷、答题卡弄在一起;4、难度超出学生的理解力;5、不按规定题型出题;6、印刷环节出现问题。

二、后果:

1、对学生不公平;2、达不到检测的目的;3、失去了考试的意义;4、浪费了纸张;5、学生答题麻烦;6、老师不好解释。

三、分析: 

1、这次试卷的质量问题,不仅是一个责任心和上进心问题,还是一个管理问题。因为任何工作的质量最终表现为管理的质量。

2、 一个属于老师能力范围的例行工作,为什么做不好呢?秋天老师认为“还是责任心缺乏,上进心不够,才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其实不然,具体来讲是因为没有一个健全的机制与结构。

3、在文中,秋天老师虽给出了解决方案,如“如果那几位老师能够认真一点,多花点时间反复检查校对,也不会出那么多问题。如果能够不怕吃苦,在电脑操作上下点功夫,技术熟练了,做起事情来,效率也会高一些,质量当然也会好得多。”但仅靠态度和能力的提高仍然于事无补,因为没有标准化的操作规范和流程,今后还会出错。

4、虽然一开始他们就成立了项目工作团队,但由于没有做好团队建设与管理,最终沦为一个没有太多责任心和凝聚力的临时组织。我们有很多领导,问题一出就归因于外,不是指责下属的态度有问题,就是指责下属的能力有问题。其实,最大的问题是当领导的管理有问题。

四、对策:

1、成立专门的项目班子,确立团队领导,并通过多讨论、多沟通的形式,使老师们统一思想、统一认识。

2、规范老师的岗位职责与协作,并坚持如下原则:(1)每个老师都应该有能力、有权力影响任务的结果,并对其后果负责;(2)不论分工如何,每个老师都得为合作伙伴着想,为学生着想;(3) 避免出现身兼数职的现象。

3、建立健全团队的协作机制,并做到:(1)每个老师对任务清楚,目的明确;(2)每个老师的分工明确,职责清楚;(3)从制度上确保老师之间的合作默契。

4、建立统一的命题标准和规范命题流程,坚持自查互检相结合。运用“PDCA”循环提高命题质量和试卷管理水平,即做到先计划,后执行,再检查,又改善。

5、做好知识管理。建立命题库和试卷库,有计划,有步骤地积累知识,包括命题、出卷、阅卷和评卷的经验分析和总结档案。

6、建立健全和完善系统的考试命题和试卷管理制度,做到制度管人,有奖有罚。

 

附录:《责任心?上进心?》

作者:秋天

我们现在所用的教材,没有什么配套的资料。所以,我们平时测验都是老师自己出题。大家先把题型定下来,然后每个老师负责出一个单元的检测题,大家分工合作,节省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开学以来,大家合作都不错,一切进行得很顺利。可是好景不长,到期中考试后,情况却不如想象的那样令人满意。这两个单元的测试题都出现了不少问题!不理想的试卷出的问题真不少:

1、卷面排版不规范。学生告诉我说,“老师,这是卷好乱,做的头都晕了。”出题人没有很好的注意细节,把试卷、答题卡弄在一起,学生答题不方便。

2、出题人非常粗心,居然把听力原文放到试卷上!出这样的差错,真是不可原谅!

3、阅读理解的选编没有把握好,难度超出学生的理解力,加上几个问题设置欠考虑,学生答题遇到麻烦,老师也不好解释。

4、不按规定题型出题,擅自改动题型,又不告知学生,而且出了不少偏题、难题。让学生老师都很为难。

5、印刷试卷之前,不跟印试卷的老师说清楚,试卷应该怎样印刷,以至于印刷环节出现问题。

真是很遗憾!真是没有想到试卷会出这么多问题!都不是新手了,怎么会这样!这样的试卷拿来考试的话,对学生不公平,达不到检测的目的,失去了考试的意义。试卷如果不发给学生做,这么多的纸张,浪费了多可惜!算了,发给学生当练习做吧!  

考试延期------老师言而无信,学生会这样想。

再安排别的老师出题-------增加老师负担,而且影响教学进度……

这就是前两周出现在我们年级备课组的问题。对老师来说,出一套考试题,真的算不上什么难事,就是牺牲一点休息时间而已,再说,一个学期就出这一套题目,更算不上什么额外负担,一开学就分工好了,随便挤点时间就可以做好!

我就是不明白,这么点事情,有的老师怎么就把它当一个很大的负担?

我想还是责任心缺乏,上进心不够,才会出现这样的局面。

 

到底什么是责任心?有人说“责任 就是指份内应做的事,而自觉地把份内的事做好的心情就是责任心。”

还有人说“所谓责任心,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责任心与自尊心、自信心、进取心、雄心、恒心、事业心、孝心、关心、慈悲心、同情心、怜悯心、善心相比,是“群心”灿烂中的核心。责任心以认识为前提。没有是非标准,责任心就无从谈起。”

认识是主体发现客体对主体有所作用和影响后,感知组织在思维组织产生的认识意识的指挥下,有目的、有计划地主动收集目标客体的属性和规定知识,发现主体生存和发展面临的现实危机、矛盾和问题,探索通过主体行为解决主体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的意向、方法、路线、和方案的行为。

我想,作为教师应该清楚自己的责任,教师不仅要肩负起传授知识的责任,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做人,使之成为社会未来的主人。教师的责任心,工作水平,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进步和成长,教师的责任有多大,我想每个老师都很清楚。

 不知道这几位老师,看到自己“作品”不能发挥作用,看到学生拿着错误满篇的试卷而一脸茫然的时候,他们会怎么想!他们会难过吗?他们会内疚吗?

不知道这些老师是否能够从学生、同事们的提醒中感悟到一点什么,是否能够从自己的失误中汲取一些教训,是否能够意识到自己责任所在。

真的希望他们自己能够在工作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担。正如苏格拉底所说:“认识必须由每个人在自己内心中去发现,它不像一件商品一样可以传送给其他人,而只能在内心深处予以唤醒。”

  我个人认为,几个老师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除了责任心欠缺以外,还与上进心不够有关。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文化艺术每天都在发生令人惊异的变化,这要求教师永远都要既当先生,又当学生。要坚持不断地学习,积极进取。

古希腊最伟大的教师代表苏格拉底说“我像一条猎狗一样,无时不在寻声觅迹,追求真理……”他的一生,就是永远追求真理的一生。

孔子是中国古代一位最伟大的教师,他说:“朝闻道,夕死可矣。”又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可见他对真理的孜孜不倦。

所以,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教师应该放眼世界,纵揽古今,熔铸新知,敢为人先,勇于创新,追求真理,永不停息。

其实,说的简单一点,就像小时候长辈教育的那样,“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尽力把它做好,不要让人看笑话!”小时候老师也教育过我们“一个人要有上进心,就是不甘平庸,一心要想爬上最顶峰,要比别人做得更好更出色。”

如果那几位老师能够认真一点,多花点时间反复检查校对,也不会出那么多问题。如果能够不怕吃苦,在电脑操作上下点功夫,术熟练了,做起事情来,效率也会高一些,质量当然也会好得多。

最后,我想对那几位老师说:当你在尽情分享别人的辛勤劳动成果时,你是否可以考虑为别人、也为你自己做点什么呢?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