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芬
經由 在 5月 20, 2019
(|)
325 閱讀

羚邦集團(02230.HK):姐妹同心、其利斷金

 

雖然近日大市比較波動,上週五恒指再跌300多點,但新股上市後表現不俗,由430日至今有9隻新股上市,當中有6隻於掛牌首日股價上升,升幅最大主板新股為星宇控股(02346.HK),升幅為11%;創業板新股連成科技集團(08635.HK),升幅更達到37.7%,相信明天上市的羚邦集團(02230.HK)股價表現也不錯,值得留意。

 

在過去三年,日本動畫發行佔集團收益分別80.3%87.2%90.2%。根據第三方研究機構弗若斯特沙利文的報告,按2017年收入計,集團是內地的日本動畫發行商第一名。集團的客戶均是知名平台,包括:阿里巴巴、騰訊、嗶哩嗶哩、愛奇藝及TVB等。現在持有381項媒體內容版權,其中200項版權的剩餘授權期限超過三年。集團也參與共同投資製作媒體內容,目前已投資1200萬元在兩部日本動畫片上。

 

羚邦集團(02230.HK)是眾多家喻戶曉、風靡全球的偶像劇與知名動畫之發行商,包括動畫片《頭文字D》、《新機動戰記》、《百變小櫻》、《小豬佩奇》;電視劇《流星花園》、《惡作劇之吻》、《咖啡王子》;經典日漫:《刃牙》、《我的英雄學院》、《銀魂》;品牌授權業務則有加菲貓、小豬佩奇、小王子、大力水手、變形金剛、小豬佩奇等知名品牌的亞太地區、大中華地區代理權。

 

過去中國動漫產業處於發展階段,存在產業鏈不成熟,商業模式不清晰等問題,而逐漸盛行的知識產權(IP)熱使得國內買家對優質IP趨之若鶩,而積攢良好口碑的日漫便不斷獲得了市場的青睞。由於本土IP比較弱,使境外優質內容在內地市場瘋狂吸金,這使作為代理商的企業賺得盆滿缽滿。有數據預期,內地娛樂及角色IP授權市場收益由2017年的33億元,將增至202258億元,市場發展潛力仍巨大。

 

另外,與筆者同樣作為女性行政人員,集團創始人趙小燕是羚邦集團(02230.HK)的董事會主席及行政總裁,而且,趙家三姐妹都參與了公司的運營,趙小燕的姐妹趙小鳳和趙小玲分別是執行董事及高管成員,「三姐妹同心、其利斷金」。董事會成員男女比例各佔一半,於本地上市公司屬於較為罕有的,可以給予影視產品以兩性角度較平衡的分析,在男女平等的公司管治方面亦較有效率。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