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化橋
經由 在 6月 6, 2019
(|)
332 閱讀

(2019-05-20 張化橋 新浪博客)

如果美國不准中國持有美元

- 張化橋在慢牛投資公司早餐會的發言摘要。

  (1)中國持有美國國債,不是中國吹牛的資本!

  (2)外國人願意持有幾十萬億的人民幣嗎?

  (3)中國人辛辛苦苦賺來的美元,如果不買美國國債,難道放在延安窯洞嗎?

  (4)如果美國不准外國人持有美元(就象中國的政策一樣),那中國人就該真的難受了!

————

  海內外總有人預測人民幣在幾年後成為國際貨幣。誤解多多。

  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的四大前提是:一是外國人對中國的幣值穩定(央行的獨立性)和政治穩定有高度的信心。

  二是中國完全放棄外匯管制,外國人可以隨時買賣人民幣和人民幣資產(股票債券外匯房子),交易費用極低,無障礙,不需要找外管局或者發改委審批。

  三是中國有長期的、巨額的貿易逆差和經常帳戶的逆差。否則外國人怎麼可能有大量的人民幣和人民幣資產呢?國際收支平衡表中,經常帳戶與資本帳戶是正好相抵的。這是常識。但是,中國人的胸懷何時能夠接受長期巨額的逆差?咱們祖傳的狹隘的重商主頭格局不可能在未來的三代人中改變。

  如果你想人民幣成為主要的國際貨幣,那就要滿足第四個前提條件:世界人民越來越覺得美國江河日下,軍力不振,美元非常不可靠,或者非常不方便(比如,實施了外匯管制),而相比之下,人民幣很可靠,很方便(比如,完全取消了外匯管制)。你要知道,一定要有長期的,巨大的,革命性的原因才能推翻(或者削弱)一個地位已經十分穩固和方便的國際貨幣。否則,使用者們會問:何必自找麻煩呢?

  難道世界各國不想把儲備貨幣多樣化嗎?當然想啊。但是究竟是歐元,英磅,澳元,加元,日元甚至新加坡元更方便呢,還是人民幣更方便?這些國家的央行跟中國人民銀行相比,究竟誰更加獨立?

  國際貨幣有三大職能:貿易計量(和相應的清算結算),國際儲備和投機。咱們央行的印鈔衝動(人民幣購買力的嚴重貶值),以及中國政府的行政管制習慣與人民幣的國際化之間是否有點矛盾?讀者自知。

  大家不要抬杠。一個大國的貨幣在世界貿易結算中的比重如果只有百分之一,那它算不算國際貨幣?如果只有千分之五呢?

  海內外不斷有人說,“美國你小心一點!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債主。哪一天,中國人不借錢給美國,或者拋售美國國債,美國人可能要喝西北風!”這個話缺乏常識。中國人買美國國債是無奈之舉。中國不買美國國債,難道把貿易順差和外匯儲備藏在延安窯洞嗎?

  中國可以賣掉美元,增持其它貨幣(比如英鎊或者歐元),但是這些貨幣的資產市場遠不如美元市場活躍。而且,即使中國人賣光了美元資產,對美國的影響也是微乎其微,因為中國的賣就是其他人的買。你只是給自己增添麻煩而已。

  如果美國突然像中國一樣,不准外國人購買美元或者美國的債券,那才讓中國難受了!須知,中國把自己的債券市場(和股票市場等)吊橋高掛,長期不准外國人進入。你可以想像,咱們的資本管制在國際化的今天顯得多麼荒唐。

    轉載自張化橋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