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少明
經由 在 6月 8, 2019
(|)
947 閱讀

面對貿易戰,我們更加容易看到政治權術、商界操縱、莊家手段等等,散戶們沒可能有本錢和能力去組職在金融市場上對抗權貴和金融大鱷,但我們也不可能因此而不去投資,特別是在香港這個社會,外間所謂:「一生不投資、半生會後悔」,所以我們不應總是去投訴和充滿怨言,而市場總有人能夠賺錢,那為何不可以是自己?

 

 

要贏,就必需要精進起來,從最基礎學起,不要總是怪責他人。投資者自己必須具備對風險和報酬之間的敏感度,努力提升落盤買賣時的精準決定。然而,風險和報酬要合乎比例,當然不得不去承擔風險,那股價每天的上下變動的幅度,就是我們值得需要去花費時間和精神,去預期應有的結果。

 

若A公司的股價,過去3年內以平均20%的幅度上漲下跌,其股價波動率就是20%;假設你從一年前開始買A公司的股票,待股價漲到比買價高15%的時候賣掉,那應該算是投資成功了。這麼簡單膚淺的概念誰都懂,但問題也就出在這裡!投資者於股市往往輸錢或賺不到多的原因,就是錯在操盤策略上,在股價反向變動時所背負的波幅和消息變化上,不懂得隨著風險與時機,而去作最新買入和賣出的下盤決定,令投資虧損或買得太貴。

 

當市場風險和回報率的預算衍生大變動時,也會產生即將面臨與過去股價規律不同的異動。成功的投資者會觀察留意每一日非常多的相關系因素,而發生出乎意料的變化時,投資人必須判斷,這項變化對已預先知道的波動率平衡有否造成逆轉影響,投資者必須靠自己投資買賣累積下來的經驗去警覺、去解讀,來決定下一刻的最新部署。

 

所以為甚麼那應多人買(700.HK)騰迅,有人經常贏錢,有人每次買都反要止蝕或賺不了幾%就需離場。作為恆指成份股比重最高、最貼市場走勢變化的股份,究竟你買的點是在那裡?!有沒有每次都盲目衝進場,而忽視轉勢跌幅的可能性?

 

要清楚風險和利潤往往應該是正比,零風險和零付出就想能得到5%的回報或利息,這絕對不存在,因為零風險也就是沒有價格變動,等於無法獲得股本利潤。想在投資上獲勝,先預期要得到多少百份比的報酬將是首要關鍵。

 

好多散戶和甚至專家都想刀仔据大樹,以小注本錢贏幾倍回報。 (攞幾萬蚊出嚟, 以為 三幾個月就可以變十幾廿萬);(攞幾百萬出嚟,亦都就以為可以好輕易滾多幾百萬),這些人不知所謂、愚昧白痴。%實際嗎?理智嗎?可行嗎?

 

買股票賠錢,往往就是投資者在買賣時的心態和紀律出現問題:

 

  1. 跟風心態,看到別人賺錢就隨便不問價地跟進,完全是盲毛大媽的轟烈做法。
  2. 貪婪心態,看到認識的股份價格回調到自己之前沒買入的便宜水位就衝入場,小心是撿到出現了問題的爛股,莫買當頭跌,股價有時會越跌越深。
  3. 懶理心態,入場前一定要做功課分析,如果連所投資公司的基本面都不清不楚,同賭錢有何分別。

 

鎖定一個好的股票,是投資獲利重要的一步,特別是資本不足夠的人,更應該每日於即市市況都有一系列的觀察名單,把自己的知識或資訊性更新都專注在名單裡面。首選在腦海中的公司,要算是產業中的龍頭股,實體相當穩健,最好擁有莊家背景信心支持,業績收入一直賺錢有價值增長,而且具足市場發展需求,就乘著這檔股票碰到金融海嘯或大市下跌時,看準它未來股價會有持續上升必要的空間,而懂得於市場漸現平穩風險又合適的價值時,分批買進,當升幅達至買入前的計算預期時,就要乘勢果斷分注沽出。賺幅的可能性時機,有時就在一星期或一個月之內就發生;若中線到價而不獲破頂,則需審視大手資金流向,切勿因懶理而失靚價機會。

 

在筆者的投資字典裡,「死揸爛揸是無知無能之道」,生於現今這個2019年投資世代中,去設計整個投資組合,不斷推算更新和交易,寧願買貴也不要買錯,把每季/每年的終極目標都是為了去『累積回報』,這才是王道!

 

2019.06.07(Fri)

梁Sir Lawrence Leung

萬事興環球資本總經理

友邦國際財富管理

投資課程/學院主講導師

華資證券行交易操盤手

獨立股評人

財經媒體專欄作家

分類: 5.投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