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少明
經由 在 6月 23, 2019
(|)
990 閱讀

 

投資基金其中最大的優勢就是提供環球投資的機會,根據環球經濟市場的變化,去捕捉呈現利好趨勢的國家地域和行業板塊,加上基金由專業的基金團隊管理,透過龐大的資訊網絡和第一手情報,相信比個人散戶更能夠投資在最有實力和潛力的資產上。即使香港股市、恆生指數如何大升大跌,我們都可以投資在環球性的地方,好好運用世界各地的投資機遇,既分散風險又資本增值。同時基金有進攻的選擇、也有防守性的選擇,睿智的投資者或操盤手會懂得因應環球市場的演變,從而調配製造出一個具實力精進的基金組合。

 

 

【前線的客戶經驗】

 

筆者在金融前線打滾近十年,跟眾多的低層、中產、富豪、老闆、明星和專業人士等等合作過,經驗告訴我,愈有錢的人,他們所期望的全年回報是愈想靠穩,全年追求回報大約+10%,這可能已經算太多,但若以普遍利息+4%作為回報又會太少。通常對投資金額如 ($100萬美金至$3000萬港幣) 的投資者,期望全年增長平均達到(6%-8%)就已經非常滿足。

 

而基金內的資產正因為可以買不同潛力的行業股票,買不同級別的貨幣債券;同時亦可以把兩者股債混合,令基金本質的動力風險大大降低,但又不失資產潛力的回報追求,再加以3-5隻不同元素的基金,設置整個基金組合的分配比重,就可令全盤的投資策略上,得到進可攻、退可守的優勢,並預算出組合未來可能會承受的上下波幅,隨著市場變化而去累積回報。

 

相反,投資金額介乎$100-$500萬不等的客戶,卻往往想快速獲得(+20%至30%以上)的回報,他們的心態甚至是"老馮和應份"的,否則就會覺得被推廌投資基金都是‘搵笨’。可憐這些人總就是最霸道但又缺乏水平,無知的見解令基金經理或前線同事,往往費儘唇舌卻吃力不討好。

 

客總是喜歡輸打贏要,他們普遍根本不明狀況就諸多批評,喜歡挖掘一切劣質資訊和(否定所有),這些愚昧主觀的人,筆者寧願敬而遠之,生意作罷。

 

經驗的投資者會知道基金的表現絕不比香港股票差,反而對投資下注時,因為可以更多元化、更多選擇、更能分散風險和更容易追逐穩定回報!短炒贏錢同整體資產配置絕對是兩碼子的事,所以不應一竹打沉一條船,絕不是所有基金都是差的。要知道股票、基金、外幣、ETF、 期權期貨、牛熊證窩輪, 所有都是金融工具而已。投資最重要是自己懂不懂得去操作管理, 分析判斷買入和賣出的決定!

 

筆者一直在前線跟不同背景和知識經驗的人周旋,曾經不同質素的人跟我說過:

 

「他自己經歷過近數十年金融市場的災難,對各類基金的長線表現,基本上令人失望,或者研究下相關ETF,以及REITs之類…」

 

「基金回報慢、時間又長、認購收費貴、手續煩瑣,我寧願把所有投資的錢都放在香港股票上,更加靈活買賣。」

 

「股票ETF是好選擇,但基金就搵笨多,MPF更加無眼睇…若投資在可悲的長線基金投資,連中介都唔見左…」

 

 

【長勝基金表現】

 

筆者面對以上愚昧的指控,心中沒有執著也沒有想去理會。難度別人說地球是三角形,還費力去爭辯嗎!?答案總是能以實際顯示的結果去回應,以自發行以來的基金表現來審視,能夠升幅超過8-10倍或以上(800%至200%+)的基金實在多的是,例如:摩根太平洋證券基金、富達歐洲增長基金、匯豐印度股票基金、首域中國基金、富達大中華基金、安本亞太股票基金、施羅德美國小型公司基金、惠理高息股票基金、駿利亨德森環球科技基金。

 

2015年6月時份開始,當時中國A股及港股在短時間之內,發生大規模的斷崖式下跌,洗倉潮令一眾大型藍籌乃至價值型股份暴跌三至五成不等,恒指在7月8日甚至被沽至22,836點,單日勁插2,138點,創下恒指史上最大單日點數跌幅。

 

而當年全球經濟形勢不明朗,不安情緒牽動全球投資人,整個亞洲、美國、歐洲等各地區板塊持續走跌,全個地球股市一面倒。投資者紛紛撤退,轉移資金去環球債券、黃金、美元現金、紅利儲蓄或穩定的金融資產為主。

 

當年出色的債券收息基金,也再一次為投資者做到避險防守的攻效,因為它們沒有股票類資產大上大落,在跌市中能儘量維持跌幅,靠穩收息。若以近年環球股市波動幅度看,其累積5年的防守性基金表現,仍然可達至一至兩成多的累積成幅,如: 富達美元高收益基金、聯博美元收益基金、摩根環球債券收益基金。

至於以反彈市大升浪計,無論是個別國家、區域洲份、或行業板塊的基金,其實際升幅表現絕不比港股差,而且更多元化和更能追蹤環球股市資金流的動向。若以2017年來看,單年升幅高達(30-40%或以上)的基金甚至可數以百計去查察,市場選擇也非常之多,例如: 摩根士丹利環球機會基金、首域中國增長基金、惠理價值基金、摩根太平洋證券基金、富達大中華基金、摩根太平洋科技、施羅德香港股票基金、安本亞太股票基金、摩根印度基金、惠理高息股票基金、駿利亨德森環球科技基金…

 

試問大家,自己的錢足夠買多少隻股票製造一個投資組合出來?自己有無足夠專業的一手資訊和認知能力,去因應股市的變化而作出即市的買賣操盤策略?自己又能知道多少所投資的公司業務策略、財務狀況、發展規劃?單靠買股票進出市場、重複犯錯下,一年能夠賺多少回報?給你三年去累計,自己在投資上又贏得到多少呢?

 

過去三年(05/2017-05/2019)的累積表現,摩根士丹利環球機會基金(升+44%)、富達泰國基金(升+33%)、惠理高息股票基金(升+34%)、駿利亨德森環球科技基金(升+67%)、駿利亨德森環球房地產基金(升+28%)、摩根士丹利亞洲房地產(升+26%)、貝萊德世界健康科學(升+26%)、聯博高收益基金(升+16%)。筆者多年為客戶實際投資理財的經驗,若以投資金額平均為三至五百萬港元等值的國際基金計算,以上無論是單年或累積的表現回報,已經超越客戶自己所預期追求的。

 

「生意愈大、經驗愈豐富、資金財富愈多的人,往往都是愈穩陣。」他們亦都因為懂得分散投資去理財,願意聆聽接受各項的投資項目,所以每年平均得到 (6%-8%) 的滿意回報。話需如此,作為財富管理工作的自己, 當然也希望儘能力為各老闆客戶,爭取到一成以上的年度業績,但大前提絕不能忘卻初心,首要以妥穩的組合策略,因應市況而度身製造全盤投資,而箇中的調配更應是多元國際及資產化。「香港投資基金公會」的香港零售基金數據顯示,過去十年香港的基金銷售額是以數十億美金去計算,而且隨著香港金融業的普遍認可和發展規模,近年更吸引大量港資、中資、外資紛紛以大額來港認購基金,當中擁有債券成份的基金,最是熱門和銷售佔比最高,總而言之市場波動又充滿各類的機會下,現今有錢人和聰明人都會願意投放大部份的資產在基金上作理財。

 

 

【最新形勢的基金策略】

 

以現時貿易戰去看,2019年首季大升市中,已有賺近(15-25%)的利潤表現,其實以全年追求的+8%計,已不需於未來的9個月,再去全線追擊動力基金,相反把淨賺的資金比重,分段止賺,並換馬至整體波動率較低的股債及債券基金上。

 

今天世界各地碰到特朗普硬朗的主權姿勢,政策市、貨幣戰、走資潮,迅間影響全個地球,我們4月初早已經把基金組合再次調動,全數比例分配轉入數隻不同的穩定收息基金上,目前每個月舒舒服服收取組合得來約5%以上的年利率,暫先安然觀望市場之演變。

預計於6月底G20峰會的中美談判上,將再有一輪待市場演譯的升跌潮,無論結果如何,貿易戰都將會繼續左右大市。所以第三季上,我們亦不想失去有可能性的先機,所以打算把基金組合作出『三七策略』,{30%放在一至兩隻動力基金上,70%仍然留守在債券收益},繼續月月收息,立於進可攻退可守的優勢環境。

{以平均投資額50萬至100萬美金計算,每月戶口能夠穩定收取約$17,000至$35,000的基金利息}

 

 

而且根據貿易戰仍能衍生極大的可能性衝擊,我們不打算投資在任何中國或美國的單一國家成份基金上,就算要撈平貨賺取反彈市升幅,建議考慮在區域和價值行業之間作基金選擇,例如2019年初至今表現不俗的: 亞太或太平洋基金、健康護理、生物科技,房地產以及將會被釋疑的歐洲市場。

 

買基金的就已經站於資產值高的莊家位置,和大戶同一陣線,而他們的工作就是進行量化研究,管理好每一隻基金內含過百億美金的金融資產,務求爭取最理想的回報表現。而我們投資者的責任,就是要去知道環球市況行情,分析清楚該選擇投資甚麼市場系列的基金。

 

 

【一般的基金平台與收費】

 

任何投資都有相關手續費,其涉及的成本也是一項重點考慮元素。基金和股票一樣,絕對有高低起跌,會有隨著市場變化的追貨沽賣等操盤策略需要。而當中轉換或認購的各項收費,會因應不同的金融平台而有不一樣的百份率或收費項目。而一般大眾在市場上認購的地方主要是: 銀行、券商、保險、IFA、網上基金平台等等。

 

以傳統慣常的收費,銀行和券商一般是以每次及每隻去收取認購金額的(1%-5%)不等,之於管理費往往已經反映在基金價格上,而每次轉換基金選項時,亦會重計再收取認購/轉換收費。資金過戶及處理過程時間都頗算是最方便,但亦都算是最貴!

 

而近年國際級的保險公司和網上基金平台,都推出收費較為合理和化算的基金計劃,以全年戶口形式作收費計算(大約2-3%)。雖然當中會有些額外的短期時間性細則和制約,但以基金可以無限次任轉,而且出色的熱門基金選擇絕不比其地金融平台少,其市場競爭力確是非常之高和有效地吸納客戶投資。

 

假設基金組合內有數隻不同市場的投資,而每季檢視後需要作出至少一次基金調配作計算,每次有2%的認購費或轉換費,哪一年四季就已經被收取8%為成本損失(銀行經理為跑數,甚至會經常頻密要求客戶轉換交易以向區域分行交代季度業績),要知道一隻出色的平衡表現基金,可能僅有10%的升幅,這高昂收費又何來能給投資者換來燦爛的回報呢?所以若投資蝕錢或不順利,有時真的不是單單在基金本身的問題。

 

在正確的時機與動力趨勢出現時 ,清楚知道要承當中涉及的各類風險,去選擇調配合適發展的基金,爭取自己目標追求的累積回報。當然文章以上論及的過去表現,絕不代表將來回報,純粹筆者個人經驗之談。大家要懂得運用過百隻環球國家行業的基金選擇平台,我歡迎各界朋友私訊聯絡、分享或討論,如何策略性分析和挑選國際市場的基金,並建造一個攻守兼備的投資組合。

 

 

 

2019.06.23(Sun)

 

梁少明Lawrence Leung

萬事興環球資本總經理

友邦國際財富管理

投資課程/學院主講導師

華資證券行交易操盤手

獨立股評人

財經媒體專欄作家

城市智庫成員

 

 

分類: 1.宏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