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6月 26, 2019
(|)
459 閱讀

 

 

如果沒有特朗普總統,世界會否不一樣不好說。但沒有特朗普總統,港股和美股走勢卻肯定不會有這麼多不確定性。

 

618日(週二),特朗普與中國領導人通了電話,確認了將在本周進行的G20峰會上舉行會晤。消息一出,美股道瓊斯指數當天大漲300多點,而香港恒指則在19日大升700多點,完全扭轉了之前猶豫觀望的市場情緒,走勢強得有些超出常規。

 

那麼,究竟市場的強烈反應是一只偶然遇到風口被吹到半空的豬呢?還是這次真的有些不一樣?在我們看來,恐怕這次真的有些不一樣。

 

 

()中美貿易戰風險大幅下降

 

我們之前的博文裏多次說過,今年的幾個主要風險是:中美貿易戰加劇的風險;美國經濟下行導致美股可能大跌的風險;以及中東會否爆發戰爭的風險;現在可以再加一個,就是香港的政經局勢能否保持穩定的風險。

 

我們認為,特朗普總統和中國領導人確定在G20峰會會晤,可能令到中美貿易戰升溫的風險大幅下降,也連帶降低了其他的主要風險,使得對港股前景的展望開始清晰。

 

中美領袖本月底的峰會,可以大致肯定的是:不會立即達成中美貿易協議,原因很簡單,因為雙方分歧仍大,且貿易協議條款複雜,不可能通過幾個小時討論解決問題;但也不會見面大吵一架或者各說各話,然後掀桌子走人,因為那樣的話,就算特朗普總統願意,恐怕中國領導人也不願意參加這樣的會;既不能達成協議,又不至於一拍兩散,唯一的可能是雙方領袖將會達成一個在某些大家同意原則上,雙方團隊繼續談判的共識,然後恢復談判。

 

上一輪中美談判之所以在臨門一腳失機,關鍵的障礙是美國不願意與中國達成一個平等互惠的協議,美國當時要的是一個單方面只對美國有利的協議,但這樣的協議中國肯定無法答應。在本次領袖峰會前的雙方通話後,白宮發佈了聲明,裏面有一些對談判有利的好兆頭:「特朗普總統今晨與中國領導人電話交談。兩位領導人討論了通過一個公平及互惠的經濟關係,為美國的農場主、工人及商家建立公平經營環境的重要性。這包括解決與中國貿易的結構性壁壘,以及實現可以執行並核實的有意義的改革。兩位領導人還討論了區域安全問題。兩位領導人期待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上再次會晤。」

 

這個聲明裏的重點是美國首次談到了“公平及互惠”,這是中國的一貫要求而美國過去所不願意接受的,白宮聲明裏這個資訊的出現,說明了美國立場向中國方向的轉變,使得談判最大的障礙有可能消除。

 

當然,雖然看上去中美雙方的立場開始接近,但中美恢復談判會否導致美國對餘下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徵稅推遲,卻對美國和中港股市都有重大影響。

 

如果中美恢復談判,美國推遲對餘下中國商品的徵稅,那麼有較大的概率中美貿易戰將雨過天晴,逐步好轉。因為特朗普總統明年要競選連任,時間越往後他將越無法承受經濟和股市的衝擊,所以,理論上只要現在不加稅,拖幾個月後再加的可能性就基本不大了。屆時,迫於競選的壓力(根據民調,特朗普現在的支持率落後,情況並不樂觀),特朗普很可能選擇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哪怕是一個不完整的協議,以支持經濟、協助競選。

 

但是,中美恢復談判,美國會否對餘下的中國商品推遲徵稅卻又不是那麼確定,雖然特朗普總統的口風已經向中國立場靠近,但其手下的幾員大將,譬如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商務部長羅斯等,口風依然偏向強硬,未見跟隨特朗普立場轉變。

 

如果美國對中國餘下的3000億美元商品徵稅,現在正在放緩的美國經濟必然遭受更大衝擊,美國股市在經濟放緩和加稅的雙重衝擊下,大幅調整的風險較大,而且餘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很多無法替代(美國很多企業在加稅前的聽證會上明確反對加稅,並威脅說只要加稅就必定漲價),加稅會導致大量的商品漲價,讓美國消費者承擔關稅成本,而股市大調整和商品漲價肯定會打擊特朗普總統疲弱的支持率,應該是他不願見到的。

 

所以,按正常情況估計,特朗普有較大的機會推遲對餘下中國商品的加稅,以避免支持率遭受進一步打擊;但也不排除有較小的機會,美國仍然會在中美領袖峰會後加征中國商品關稅。如果推遲加稅,則中美貿易戰的風險和美股大調整的風險都將大幅下降,港股前景轉趨明朗;如果不推遲對餘下中國商品加稅,則美國股市和中港股市有較大機會再經歷一輪較大的壓力,調整之後,港股前景將趨向樂觀。

 

 

()中東戰爭風險下降

 

中東的局勢又有新發展,620日(週四)伊朗擊落一架美國的‘全球鷹’無人偵察機,特朗普總統披露說,美國本打算報復,不過他考慮到伊朗的人員傷亡,所以在發起軍事打擊前10分鐘叫停了行動。不管美國叫停打擊伊朗是出於何種理由,這個叫停可能都意味著中東發生戰爭風險的下降。因為特朗普一向的態度是反對美國介入長期的海外戰爭,又將在明年競選連任,所以他不大可能派大量部隊入侵伊朗,陷入一個戰爭泥潭;但不派大量部隊進攻伊朗,就只能依賴導彈攻擊,而導彈攻擊除了表明政治態度以外,實際上的打擊作用有限,也很難長期維持,所以權衡利弊,也許對美國來說,用加強制裁代替軍事打擊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香港政經形勢持續緊張

 

香港最近的局勢也是一波三折,政府從開始推動‘逃犯條例修例’時的強推硬闖,在遇到市民大規模遊行以及612日大規模警民衝突後,態度180度大轉彎,同意暫緩修例,並一再聲稱暫緩等於撤回,即‘逃犯條例修例’一事已經名存實亡,不過反對派並不收貨,進一步要求政府明確撤回、取消暴動定性、釋放被捕人員、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員警濫權等,為了迫使政府接受其訴求,部分反對派又於621日包圍員警總部,就目前的情況看,事態短期恐怕難以平息。

 

不過,從最近幾天員警應對示威群眾的手法看,衝突升級的可能性卻也不大,香港局勢即使不能很快平伏,料也不會繼續惡化。因為員警似乎明確採取了占中時應對群眾的策略,不強力打壓,儘量容許、配合示威,如果示威群眾不擾民,政府大可以不去理它;如果示威群眾用堵路、癱瘓交通等手段去抗爭,卻又會直接影響民生,民心就不會支持反對派繼續抗爭。員警採取這個策略後,反對派的抗爭行動就基本走入了死胡同,失去了對政府施加壓力的著力點,其結果大概率將在失去能量後逐步平息,無需過於擔憂。

 

 

()美國7月開啟減息週期機會高

 

以上討論的就是今年的幾個較大風險,可以看出主要的風險已開始趨於明朗,未來前景逐步向好機會較大。目前唯一還有一些不確定的,主要是美國會否在月底中美領袖峰會後加征中國餘下商品的關稅,暫時看,雖然這個可能性似乎不大,但也不能完全排除。

 

另一方面,美聯儲在各方面壓力下,有可能在7月開啟減息週期,減息對支持美國經濟,推動環球股市向好都有正面影響。因此,綜合各方面因素,港股今年的高風險期可能已經基本過去,未來股市前景轉趨樂觀。

derrick ng
中美已定在星期六早上1030會面,相信會繼續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