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9月 15, 2016
(|)
371 閱讀
正如《炒股新手入门教程》(张海滨著)所述,在股票市场上,股价的变动最根本的应该是受基本面因素的影响,而基本面因素,一是公司盈利,二是估值倍数,当然,还有技术面因素、心理因素等。这也就是说,没有人能有那么大的力量长期操纵股价。股价变动的背后推手不是别人,而是基本面、技术面以及市场心理因素。虽然股价每分每秒都在发生变动,也没有任何公式可以推断股价为什么会变,如何变动,但驱动股价变动的因素并不复杂。
一、基本面因素:一是公司盈利,通常以每股收益为衡量标准;二是估值倍数,例如市盈率倍数。作为普通股股东,有权利获得公司盈利的一部分,每股收益就是公司对于股东的回报。如果投资者希望转让其持有的股票给其他人,就是放弃了对公司未来盈利回报的所有权,买家就需要支付一个数倍于当前每股收益的价钱,来获得对公司当前和未来收益的所有权,这就是估值倍数的概念。股票的最终交易价格就是公司盈利乘上一个估值倍数来确定的。
公司盈利的一部分会以股息的方式回报给股东,而剩下的一大部分则由公司代股东持有用于扩大再生产,去实现更多的收益,为股东带来远期的更大回报。对于那些把利润的大部分用于股息分配的公司来说,可以视每股股息或称每股股利为公司盈利。此外,“每股现金流”也是反映公司是否盈利的指标,不过在实际的使用中,还是“每股收益指标”使用得最广泛。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每股收益的变动会引发股价的相应变动。估值倍数,从本质上说,是用来反映公司未来盈利折现到当前的价值是多少,因此它是由两项因素构成,一是公司盈利的成长性,二是折现率。公司盈利增长越快,估值倍数就越高,股价也会越高;而折现率越大,估值倍数就会越低,股价就会走低。
二、技术面因素:如果股价仅仅是靠基本面因素驱动,投资就会变得很简单。而实际上,影响股价变动的还有许多技术面上的因素(这里的技术不是指技术分析),主要包括:
1、市场和同类股票的表现:大多数股票的价格变动都会随同整个市场或板块内的其他股票做同向运动。比如市场突然出现大幅下跌,即便那些基本面良好的公司股票也会遭殃;而市场上出现了针对某个板块的利空新闻时,比如国家出台调控房地产发展的政策,整个房地产板块内的公司股价在短期内都会下跌。有研究显示,股价90%的变动都是由市场或板块的整体变动引发的。
2、替代品:股票并不是唯一可以投资的品种,在市场上还存在着大量可供选择的其他投资品种,如公司债和国债、期货等。即便是股票,不同地区的股票市场也存在替代效应。当投资者更倾向于其他投资品种或市场时,股市的资金量就会下降,股价就会下跌,反之亦然。
3、交易因素:一些大宗股票交易也会影响股价变动。比如基金经理因为持有人要大量赎回而不得不卖出股票。这些交易背后的决策依据都不是基于公司基本面的变化,但同样会引发股价的波动。
4、股价变动趋势因素:当股价上涨时,该只股票就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当股价下跌时,尤其是一定时期里的持续下跌,即便是最坚定的投资者也可能选择暂时卖出,从而进一步加剧股价的下跌。如果我们能够提前预知股价变动趋势的形成,自然就找到了最简单的盈利模式,但趋势往往是在发生之后才被认为是趋势,预测未来常常是无效的。
5、流动性:这里的流动性指的是一只股票受关注的程度,可以通过交易量来衡量。交易量很大,表明有许多投资者在买卖这只股票,当需求大于供给时就会推升股价,反之,股价就会下跌。
三、心理因素:或许我们可以把所有无法解释的股价变动原因都放到心理因素这个筐里,从而发展出一门新的科学——行为金融学。行为金融学认为,股市在绝大多数时间里都是缺乏效率的,这是由投资者的非理性行为造成的。比如许多投资者都非常相信自己爱听、符合自己意愿的信息,而对自己不喜欢的信息则持排斥的态度;很多投资者主观地制定投资决策,而不是去弄明白所以然,一旦遭遇损失时,马上就有非理性的反应。一些投资者常常坚持自己的错误而不去改正,并为这种错误强词夺理,等等。由这些心理上的因素所造成的股价变动是任何先进的技术都难以破解的,至少目前是如此。
除此之外,股价的变动还受市场供求和制度因素综合作用的影响。供求规律不仅是支配物品价格涨跌的最基本的经济规律,股价的涨跌也是市场规律作用的结果。股票作为一种经济物品,其价格的升降也同样要遵循这一规律。同时,在一个健全的退市机制下,经营不善的公司就会随着其质量的下降最后被强行出清于市场,甚至被强行破产。在这种制度下,股价的上涨必然要受限于公司质量。没有人愿意花高价钱购买即将退市或即将破产公司的股票。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2.市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