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偉
經由 在 9月 16, 2016
(|)
132 閱讀
2016/9/6
前兩天,江湖傳聞,中國門戶網站網易計劃通過分拆新聞業務融資約3億美元。回顧網易新聞業務,人才濟濟眾星雲集,只是一直沒有恰當的人才激勵機制,致出走了不少猛人,這些猛人近年在TMT行業(科技、媒體及通訊)嶄露頭角。
網易系的創業者們包括雪球財經創始人方三文、猿題庫創始人、陌陌投資人李勇、陌陌創始人唐岩、春雨掌上醫生創始人張銳、本來生活創始人喻華峰等,TMT江湖裏面稱得上是一股不小的勢力。
網易近年人才流失的情況持續,包括網易前總編輯陳峰、網易前門戶移動中心總經理徐詩、網易前副總編輯鈄江明、顏強等,這固然與媒體生態轉變的大環境有關,也與網易丁磊的眼光格局、投入資金、激勵機制有關。
媒體人爭鋒TMT行業
中國TMT行業這幾年水漲船高,兩個指標:一,今年一份報告顯示,23%北京辦公樓被TMT企業買下;二,MSCI資料顯示,TMT企業佔MSCI中國指數權重逾三成,MSCI中國指數中,頭三大權重股均為TMT股份,拋離傳統金融類股份。
行業前景一片光明,媒體人紛紛出走創業,過去幾年如此,未來幾年趨勢不改。中國TMT是媒體人的江湖,未來格局當更明顯。
對比之下,香港媒體江湖的格局窄了許多,人才不少,就是香港市場不大,很難發圍。數財經媒體,新報系算是一個奇葩,高山行、孫文、周顯、陳承龍等現在還活躍於香港財經圈,都不錯,只是對比內地行家來說,格局較小,更何況,楊受成已經不做新報了。
分類: 6E.TMT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