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9月 17, 2016
(|)
701 閱讀
小时候,虽然没有真正见过盲驴拉磨,但却非常好奇,为什么每次推磨都非得把驴的眼睛蒙上。后来才明白,不蒙上驴就不好好走,非得打,而且还偷吃粮食。大人告诉我,只有蒙上眼睛,才不需要真的打它。吆喝一声,它以为要打它了,就紧走几步。而且,只有蒙上眼睛它才会好好走。因为看不见的时候它会以为自己一直在往前走,而不是转圈圈,也就不会被转晕。在常人眼里,驴的价值就在如此。
尽管拉磨驴如此辛苦,但人们给它的评价并不高,常常以笨驴蠢驴相称。还有很狠多的歇后语更是褒奖不足贬低有余。不是吗?捉住驴子当马骑——不识货,奏着唢呐赶毛驴——吹吹拍拍,长毛驴驮不起金鞍子——不识抬举,大肚子老婆骑驴——靠前不行靠后也不行,贵州驴子学马叫——南腔北调,好心当成驴肝肺——不识好歹,老驴噙本《三字经》——咬文嚼字,驴踢琵琶——乱弹琴,驴粪蛋子——外面光,毛驴钉马掌——小题(蹄)大做……
不仅国人如此,连法国哲学家萨特也把人生比作驴拉磨。他说,在驴的前面放把草料,驴为了吃草料,就会奔跑起来,它奔跑的同时,也带动了磨。人生好比驴拉磨,人们在为希望的打拼中,总有一把草料在前面诱惑着,催使我们奋发进取,不断前进,不断成长,不断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把人生的这个磨一直不停地拉下去。在拉磨的过程中,那把草料让我们有了成长的决心,让我们变得充满希望,变得勇敢而坚强。
动物们要举行一场联谊会,领导秘书狐狸对驴说:“你的嗓门高,来曲独唱吧。”驴说:“我不去,我唱得很难听。”狐狸说:“那你去试试做主持人吧。”驴说:“我不去,我形象不好。”狐狸说:“那你干什么?”驴说:“我只拉磨。”狐狸说:“好,你就去拉磨吧。”然而等到年底,在年终大会上,驴又一次没被评上“劳模”。驴委屈地向秘书狐狸申诉:“为什么我最勤劳、最辛苦,却年年评不上先进?”狐狸笑着说:“是啊,你拉磨的本领无人能及,可是,我们已经改用机器拉磨了。”
像驴一样勤奋,工作却原地踏步;像驴一样劳累,得到的却是皮鞭,这是很多职场人真实的体验和感受。其实,摆脱驴的命运,变身职场千里马得到赏识并重用,并不是没可能,命运需要我们自己改变。其实,驴的这种精神真值得我们点赞。
不管是初入职场的毛孩,还是经验丰富的职场达人,你都需要有一套独属于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在职场上,每个人都想将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想要成为一名杰出的职场达人,但现实和想象总是相悖,你是拿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现在的工作呢?你兢兢业业地的工作,最终究竟能否摆脱驴拉磨的命运?出路只有一个,就是改变自己,不再做任人驱使的笨驴,去做一匹驰骋职场的千里马。
千里马原指善跑的骏马,可以日行千里。现在常用来比喻人才,特指有才华的青少年。人的潜力无限,谁都可以成为栋梁之才,然而唐朝的韩愈却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传说中,天上管理马匹的神仙叫伯乐。在人间,人们把精于鉴别马匹优劣的人,也称为伯乐。
第一个被称作伯乐的人本名孙阳,他是春秋时代的人。由于他对马的研究非常出色,人们便忘记了他本来的名字,干脆称他为伯乐,延续到现在。
这样说来,似乎有才华的人必须靠运气,其实世界上没有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唯有自己做自己的伯乐,才能帮助自己从一头个笨驴变为一匹人见人爱的千里马。如何洗心革面,脱胎换骨,脱碳换股呢?最好的方法就是改变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那则关于驴的寓言故事能给我们一些人生启发。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认为,读书是我们长进最重要的一个途径。虽然读书不是惟一的途径,但只要我们读万卷书,只要我们行万里路,同时能阅人无数,还有名师指路,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个人领悟,这五大要素都齐全的话,做一个杰出的成功人士并不难。他总结了一个优秀的人的标志和特点大概有八条:
第一条,一个优秀的人对生命会无比热爱。
第二条,有一份喜欢并且愿意专注投入的工作。
第三条,对于得失并不是很在乎。
第四条,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关注到别人的感受,一定要考虑到别人的利益。
第五条,努力地追求成就感和荣誉感。
第六条,始终不要忘记每天都要坚持不断地学习和成长。
第七条,真诚、坦率、阳光的性格。
第八条,不管有多大的能耐,不管多么优秀,请千万不要把自己太当人看。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