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回收站
經由 在 8月 1, 2019
(|)
716 閱讀

(2019-07-29 蠻族勇士原載於鷹盲)

 

 

我大中國最主要的三個鄰居,韓國、日本和臺灣,最近的局勢都有點亂。各位必須知道,這三個鄰居是我大中國最主要的商品進口來源,我大中國必須要從這三個鄰居手裡大規模進口電子配件以及精密機床,加工成終端產品,比如手機和空調,然後出口到歐美地區,才能掙來足以支撐我國經濟發展的外匯。基於這樣的理由,我們很有必要瞭解一下,這三個鄰居最近都在亂搞些啥。

 

首先說韓國。韓國的文在寅總統。他是為數極少的純赤貧家庭出身的總統,加入過特種部隊,跟盧武鉉一起當了很長時間的律師,並因此從政,先是給盧武鉉總統當秘書,一步步升到幕僚長,也就是秘書處主任。這是他在總統之前最正式的官職。2017年文在寅成功競選總統,上任之後開始執行一條非常奇特的治理之策:以民粹主義對抗財閥。

 

文總統赤貧出身,也沒有大企業或政府的實際業務部門的工作經歷,所以他跟此前絕大多數總統不一樣,跟財閥之間毫無利益上的關聯。在他的執政方略裡,財閥無疑是阻礙韓國經濟發展的罪魁禍首,必須殺之而後快。當然,財閥也不是想殺就能殺的,文總統的辦法,就是團結最底層的人民,給底層國民發福利,煽動民意的力量,讓財閥投鼠忌器,只能束手就擒。

 

然而悲劇在於,文總統設想中的發給底層國民的福利,根本就發不下去。這裡我將他的福利構想整個發給大家看看:“2018年將把全國70%65歲以上低收入老人的養老金標準從現行的每月20萬韓元調整至25萬元,2021年再提高到30萬韓元。給予05歲兒童每月10萬韓元津貼並逐步提高標準,將申請育兒停職的父母休假期間頭3個月的工資提高1倍。設立青年求職補助金,為不享有雇用保險的求職者提供最久長達9個月的月度30萬韓元補貼。”這份全面覆蓋了老人、父母、青年和求職者福利構想如果全面實施的話,韓國政府每年需要新增至少24萬億韓幣的支出。韓國政府2018年財政總收入398億韓幣,僅僅維持此前的各項支出就達到了428億韓幣,還真背不起新增的這20多萬億韓幣的福利開支。所以文總統喊了一年多增加福利的口號,政府一毛錢都撥不出來。

 

 

迫于無奈,文總統退而求其次,將福利成本轉嫁到企業身上。他提高企業最低工資標準近5成,大幅度縮短法定工作時間,提高企業的社會保險金繳納標準,並將企業所得稅率從22%上調至25%。如此四板斧下來,韓國企業的用人成本暴漲,稅費支出暴增,企業效益劇烈下降。在全世界都在想盡辦法削減企業經營成本,為此競相減稅降費的當口,韓國的文總統是唯一一位惡整本國企業的國家領導人。這種反向操作,大概是由於他對韓國財閥群體的切齒痛恨。對於文總統的這種搞法,韓國財閥的應對非常一致:將韓國國內的產能迅速轉移到東南亞。

 

由於這種奇特的博弈,韓國2018年失業人數107萬,達到21世紀以來的最高水準。全國平均失業率3.8%,表面上看起來還行,但是青年的廣義失業率(打零工算失業)高達22.8%。製造業就業崗位在2018年減少5.6萬個,並且在趨勢上還會繼續大規模減少。在這一連串的資料面前,文總統簡直連覺都睡不著,於是終於撿起了民粹主義的終極武器,同時也是一把非常危險的雙刃劍:煽動民族仇恨,對抗日本。

 

 

 

2018年下半年開始,文總統就大量發表韓日仇恨類的演說,煽動韓國的失業平民去打砸日本車。2018年年底,韓國法院裁決日本需要對二戰時期日本強征的韓國勞工予以賠償,並於2019年初連續下令扣押知名日本企業三菱重工、新日鐵住金等在韓國境內的財產。三菱在韓國的生產線及倉庫因此均被查封。

 

各位,你們必須瞭解的是,日本政府曾經給予過韓國以巨額賠償,早在1965年的《韓日請求權協定》裡,日韓之間就曾經就慰安婦和勞工問題達成過一攬子的賠償方案。在日本這邊看來,自己犯過的罪行,都已經受到了懲罰並支付了賠償,你特麼韓國在2018年突然重翻舊賬,這也就算了,翻舊帳本來就是一種國際遊戲規則。關鍵是,這一次韓國玩民族仇恨主義玩得太過火了,居然開始查封日本財閥的核心資產,這就捅了馬蜂窩了。

 

要知道韓國跟日本的政治模式高度近似,都是財閥當道。各位,日韓式的財閥並不是美國式的財團,美國財團其實本質上相當於基金管理人,洛克菲勒和摩根都只是基金經理,企業財富在本質上是屬於千千萬萬美國平民的。而日韓的財閥,那是真正的家族式私人企業。日韓兩國比較起來,韓國財閥的控制權還稍微分散一點,很多財閥的董事會裡甚至有美國財團的代表;而日本財閥的控制權則高度集中,被嚴密掌控在各自家族最核心的少數人手裡,其它資本根本連人家決策層的門都摸不進去。現在你韓國貧民總統玩民族仇恨,玩到查封日本最大財閥三菱的份上,這就是要不死不休了。於是日韓貿易戰就此爆發。

 

 

在日本這邊,安倍晉三從2012年底開始擔任日本首相,到現在已經已經快7年了。安倍此人出身宦官世家,與國內財閥團體關係良好。他深諳經濟危機的本質,就是消費力缺乏,因此自他上任之初,在當時全球經濟剛剛走出金融海嘯的陰影,看起來一派大好的時候,就居安思危,想盡辦法向國民輸入購買力。他領導下的政府拼命借債,拼命花錢,以求促進經濟復蘇,為未來必定發生的經濟危機做好準備,是為安倍經濟學。2012年日本國債餘額940萬億日元,到2018年上升到1300萬億日元,達到其GDP規模的2.4倍,算是全世界政府債務規模最大的國家。不過有趣的地方在於,這筆龐大的國債,大概有近五成由日本央行認購了,兩成多由日本財閥體系下的保險公司和基金公司認購了,日本國民認購了約兩成,這些在日本國內的占比超過九成的國債債券都被視為長期儲蓄,基本不會拿來炒賣。剩下只有不到一成,才會賣到國際市場進行交易,所以國際市場上日本國債信用非常堅挺,甚至被視為一種避險產品。

 

 

安倍政府最大的短板,在於無法實現日本政府功能正常化。二戰後日本始終處於被處罰狀態,政府不具備軍事許可權,不允許擁有正規軍,自衛隊編制也飽受限制。日本政府固然是居安思危,但是要真正具備對抗危機的能力,在未來的國際博弈裡站穩腳跟,軍事能力是不可缺少的一環。

 

執政6年多來,安倍政府一直致力於推動日本憲法的修訂,以求取消掉其中自我限制軍隊的條款,但是進展極其困難。美國那邊固然一直秉承不支持也不明確反對的冷淡態度,即便是日本國內,也是障礙重重,反對派的勢力很大,在國會內部,安倍根本達不到修改相關法律所需要的三分之二的票數。就在今年722日,日本參議院改選,結果出來,安倍及其執政聯盟控制了141個席位,在總共245個席位中,遠遠達不到三分之二(164席)的多數,安倍政府因此焦頭爛額。

 

在這樣的情況下,韓國的文在寅猛拉民族仇恨,當然就是撞到了槍口上。日本這邊本來就需要有個敵人,以增強修改憲法的理據。你韓國拿著幾十年前的勞工問題沒完沒了的要賠償,還不知死活的查封日本最大財閥的核心資產,這要是還不跟你幹一架,把事情鬧大,你還以為安倍政府真的只懂點頭哈腰做老實人呢!

 

71日,日本主管經貿的部門“經濟產業省”宣佈,限制對韓出口用於製造電視機和智慧手機的三種半導體材料,這可以算是精准打擊了,這些材料韓國對日本的進口依賴程度超過九成,沒有了日本進口,韓國本土的電視和手機產業基本上都要趴窩。當然了,日本這種精准的出口限制僅針對韓國本土,再結合韓國財閥正加速將關鍵產能遷往東南亞的越南等地,這似乎可以讓人不由自主的產生一種奇怪的聯想:兩國的財閥正聯手對付文在寅總統。

 

對於日本這一舉措,韓國政府方面並沒有太多的辦法,想要對等打擊,甚至連方案都提不出來,國內各大財閥也是堅決反對。於是文總統繼續煽動民意,在韓國境內掀起了一波打砸日本超市的新高潮。日本方面對此真是氣不打一處來,被噁心得夠嗆,於是就在兩天前宣佈,將會在八月初把韓國排除出外貿交易的白名單。這意味著此後日韓間的每一宗外貿交易都要走程式,都要報批,交易成本將會劇烈上升。可以預計的是,得不到本國財閥支持的文在寅總統,唯一的應對方法就只能是煽動起更大規模的民族仇恨。接下來文總統必須小心一件事,民族仇恨可以拿來對付敵人,更可能是引火自焚。如果一不小心,把這場戲玩砸了,結局可能是步盧武鉉的後塵,又跑去跳崖,也是說不定的。

 

 

 

 

而我們的另外一個鄰居,臺灣那邊,則開始了下一任領導人選舉的激烈對抗。在任民進黨不懂經濟,算是人盡皆知,蔡英文本身幹得也並不算好。大陸是臺灣最大的交易夥伴,這是毋庸置疑的,說起來臺灣是大陸最大的貿易逆差來源,反過來,大陸也是臺灣最大的貿易順差來源,超過六成的臺灣出口商品都是賣給了大陸(其中兩成通過香港轉口進大陸)。在這樣的背景下,疏遠與大陸的關係,對臺灣經濟來說根本無法承受。蔡英文一心想要切割陸台關係,擱置雙方在經貿領域加強合作的協議談判,在中美博弈的時候站美國的隊,這一系列的組合拳下來,就是臺灣島內經濟日益低迷,2018上半年的GDP增速還維持在3.2%左右,到下半年已經開始為了保2而掙扎了。再到今年一季度,只剩下1.7%,這已經相當難看了。

 

為了扭轉這種困難局面,臺灣人民將希望放在了新一屆政府領導人選舉上,選舉時間是明年111日,民進黨那邊不要說,站出來競選的當然是現任領導人蔡英文,關鍵是國民黨那邊,局面真是一團亂麻。

 

現在臺灣國民黨最大的問題,就是核心領袖斷層,找不到一位具有足夠威望和資歷的代表出來。在現在這種艱難處境下,一名合格的領袖往低處說應該具備豐富的實務經驗,瞭解人心冷暖世情善惡;往高處說應該目光長遠不拘小節,能夠在接下來必然發生的國際級的商貿博弈中尋找到正確的位置。蔡英文此就是一名純粹的書呆子,除了會讀書一無是處,對實務茫然無知,甚至很可能連臺灣當局各部門的分工都搞不太清楚,當然不是合格的領導人,但是在國民黨這邊,居然也是找不出這麼一個合適的人來,到了七月份,在無奈之下,只能把韓國瑜推出來撐場面。

 

韓國瑜這哥們的經歷也很有趣,他原本算是政治新秀,很年輕的時候就在縣市級的國民黨委裡混,後來在立法委混過幾年。原本來說,這種職業黨徒也就是純嘴炮,也就是會搬弄權術,與經濟實務毫無關聯,可惜命運弄人,2001這位大哥參選立法委失敗,國民黨中央對這樣一個可有可無的人也沒啥繼續扶持的興趣,於是他光榮失業,被迫回鄉下自己開了個小學當校長,這原本算是廢了。一直到2013年初,韓國瑜接了一個奇怪的位置: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才算是重返政壇。

 

臺北農運是個臺灣的地方性國有企業,規模也不大,業務就是從分散的農民手裡統一收購各種農產品,賣給城裡人或者出口給大陸。事實上,這種位置又能接觸島內一線市場,又涉及外貿,同時由於涉及龐大的物流倉儲運輸,必須具備強大的資源整合能力,實在是非常鍛煉實務能力的位置。韓國瑜在這個位置上一直幹到2017年初,幹得很不錯,整個人算是脫胎換骨,從此具備了闖蕩政壇的能力。2016年底韓國瑜被民進黨誣陷貪污,在被查明清白之後依然憤而辭職,在臺灣轟動一時。

 

2018年年中,臺灣地方領導人大換屆,國民黨沒人願意去民進黨的大本營高雄去競選市長。國民黨的邊緣人士韓國瑜反正閑著也是閑著,反正也輸得起,輸了也不會沒面子,於是他單槍匹馬,毅然決定參選。在這次地方選舉中,執政成績不堪入眼的民進黨整體上都處於劣勢,而韓國瑜在高雄的異軍突起,更是引人注目。韓提出的核心經濟方案,就是打開高雄農產品的市場,力求能夠直接進入大陸市場。這種接地氣的、實事求是的競選承諾,讓高雄市民耳目一新,韓國瑜因此以微弱優勢競選成功,於2018年底接任高雄市長。

 

上任後韓市長的第一把火,還真是履行競選承諾,20193月下旬,韓市長在大陸深圳和廈門走了一圈,簽下了總價值53億台幣的高雄商品出口訂單,高興的回去了。

 

然而,也就是這樣了。這就是韓市長的全部政績了。這53億台幣的訂單,說多也多不到哪裡去,也就是大陸給的一個小紅包而已,算是見面禮性質,也就是一筆過的事。至於高雄與大陸直接達成直接的貿易協定,打通獨立的貿易通道,建立起穩定的可持續的雙邊貿易關係,那還是影子都沒有的事。韓國瑜如果要在高雄市長的位置上做出真正的成績來,前面根本就是困難重重,還需要很長時間的持續努力。就現在這麼一個訂單的事,區區七個月的短暫任期,韓市長是談不上有啥政績的。拿著這樣的資歷和成績,寫進臺灣領導人的競選通告裡吹水,是會笑死人的。

 

然而國民黨實在是沒法子了。除了韓國瑜,也就是郭台銘勉強還能拿出手。不過郭台銘擅長的管理套路,乃是將工人原子化,讓工人之間處於毫無交流的高度分散狀態,最好是零交流零對話,以此降低內部管理難度,提升生產效率。這種反人性的原子化管理經驗實在是拿不出手,說出來都能讓臺灣人民不寒而慄,對比起來,還不如讓毫無政績的韓市長出來競選呢。

 

所以,接下來的臺灣,將會是書呆子蔡英文,迎戰零政績的韓市長。兩邊其實都沒啥可拿出來說道的過往,比較起來,韓市長常年累月的底層經歷,讓他看起來更接地氣,這或許也是他唯一的優點了。

 

總而言之,日韓台這三個鄰居,接下來的瓜都挺大,且讓我們準備好肚子,接著吃唄。

derrick ng
中國8月1日開不放中國內地人到台灣旅行,相信會影響台灣經濟。 如果蔡英連任的話,相信中國對台灣的貿會大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