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瑤
經由 在 8月 16, 2019
(|)
756 閱讀

《走到人生邊上》是楊絳先生的最後一本書,96歲的老先生用這本書記錄了很多對於人生的看法、對於鬼神論的分析,當然更多的是走到人生邊上時對於往事的回顧。讀罷,了解了很多屬於他們那個年代人的生活與故事,也改變了我對於人生、人性的部分理解。

一直以來,對於生死,我都是一個特別慫的人。我不太敢面對「永別」這個概念,我害怕那種永遠失去的感覺,怕到就連我經過紅磡都會覺得頭痛的那種。朋友說,你就是貪心地想留住身邊的所有,我並不否認我的這種貪心。的確,人在得到以後怎麼會去構想失去呢?擁有,已經變成習慣了,誰沒事會把好事往壞處想呢?我想要我的家人、朋友們都能好好存在在這個世界上,彼此珍惜,幸福攜手,最好這個世界的表情只有「大笑」這一種。

面對生活,我通常都是陽光、努力的,我相信依靠自己的努力,我會把好的、壞的都變成值得珍藏的蛻變,然後留下來。但是,當面對生死的時候,我們卻有太多的無力感,那是一種不是靠努力就能擺脫的命運,是時間的倒計時。記得高中時,在一次重要考試前,我正在學校大掃除,突然收到媽媽的電話,得知了奶奶病危的消息。我放下掃帚就奔向醫院,在病床前我看到了奶奶含淚的雙眼,她握著我的手,嗯哼著囑託的話語⋯⋯那幅畫面被印在了我的腦子裡,在奶奶的眼睛裡,我看到她的不捨和留戀,但是時間的沙漏就快終結,無情地一點道理都不講。那天我哭慘了,但我記得我的父親強撐著處理完了所有的身後事,然後回家走進房間默默地擦起了眼淚。那是我第一次看見我爸哭,也是我第一次面對「生死」,我實在太討厭這種無能為力的境遇了,但我真的什麼都做不了。

我相信人有靈魂,我也相信善良的人會有來生、會有好報,但是我還是怕,可能是因為對於現實生活的滿足與珍惜,我怕那種竹籃打水一場空的失落,也害怕失去的悲情與痛不欲生。我嘗試逃避,但還是會聽說各種有關生死的故事。而《走到人生邊上》這本書,在開始的時候就直接以自問自答的形式告訴我們,生老病死是人生的規律,誰也逃不過。曾經聽過一種說法,老人家最怕的就是自己面對生死。當人真的走到人生邊上,還敢於直擊生死問題的都是勇士,而楊絳先生就是這樣。很多事情其實是心態的調整,問題的癥結並不在於怕與不怕,而在於是否敢於面對。


劉瑤,香港華菁會成員、山東省青聯委員

(注:圖片轉自網絡)

分類: 14.其他類別
derrick ng
人的生老病死是然的,但願沒有遺憾,一死亦無所謂了。
p-plus
一陣去買本來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