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默
經由 在 8月 20, 2019
(|)
391 閱讀

 

(2015-09-22 原載於新報人)

(原文網址:http://spyan.jour.hkbu.edu.hk/2015/09/22/%E8%97%8D%E7%B5%B2%E9%A0%98%E8%BB%8D%E4%BA%BA%E7%89%A9-%E5%BE%9E%E4%BD%94%E4%B8%AD%E8%AA%AA%E8%B5%B7/)

在雨傘運動中,佔一席位的不僅是掀起這 場運動的黃絲帶,還有站在對立面、竭力 使佔領落幕的藍絲帶。歷時 79 天,黃藍之 爭亦維持了 79 天,甚至更久。唯有加上藍 絲帶的部份,才拼湊出更完整的佔領圖畫。

記者:申開顏 編輯:宋亮凝


人物檔案

高達斌

前匯點成員,現愛港之聲召集人。佔領期間, 愛港之聲發動「護港行動」,號召 1 萬名市民 守護香港,並成立監察佔中行動組,收集佔領 人士的資料,向警方舉報,又於佔領區強拆帳 篷,與雨傘運動參與者對抗。佔領過後,仍不 時動員組織活動支持政府。

 

傅振中

前愛港之聲成員,現保護香港運動召集人。 他一直站在支持政府的第一線,熱衷於街頭 組織活動,呼籲市民反對佔中、支持政改。 雖然傅認為如簡單地用顏色代表不同的政治 立場,「最終會導致社會分裂」,故並不完 全承認自己是一名藍絲人物,但在撐警集會 亦會使用藍色絲帶作為標記。

高:高達斌   傅:傅振中

【回顧佔中】

高:學生被居心叵測的政客騙了。第一,中國挨 打割地,人民有自卑心理,總覺得西方甚麼都是 好的,包括民主制度,所以喪失辨別能力。第 二,類似《蘋果日報》的刊物,向來宣傳中央政 府的腐化,從不講中央的好,導致市民當然想反 抗,就算是其他政改方案也一樣不會滿意。我們 可以發表聲音,但是要記住,你的權利不能夠影 響別人的權利,你可以去示威抗議,但不能影響 別人生活,否則便會天下大亂。沒有絕對自由, 只有相對自由,不能侵佔別人生活。

傅:學生大多不清楚為甚麼佔中,想要真普選, 但是不明白所謂的公民提名並無理論基礎,也沒 甚麼國家實施該方案,何談爭取國際標準。最後 發展為拉梁振英下台,路線偏移了。佔中本想為 下一代好,但是已經破壞了法治精神,香港的國 際地位如此高,就是尊重法治,這個是英國留下 很寶貴的財富,現在是左手打右手,為了民主打 法治。

 

【談民主自治】 高: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高度是相對的,是相對國內的省市。只要不反一國兩制,不反基本 法,不反共,做什麼都可以,這要求很合情合 理,要求你們愛國愛港,有哪個市長不愛國?普 通民眾通常著眼於當下利益,公民普選下,一個 提倡「飲鴆止渴」方案的候選人可能獲得更多票 數,而放眼未來的精英失去了施展才能的空間, 這便是民主制度的問題。

 


【說選委會提委會】

高:這個選舉委員會產生是有歷史的,不是現 在中國政府貿然提出的,是 97 年之前中國和英 國談判出來,當時很多香港人提議將這個選舉 委員分 4 個界別。不同階層有不同的價值取向, 如果 16 萬人選 1 個提名,香港有 2、3 百萬基 層,這些人好容易找,社會就不能平衡,聲音就 集中向基層,有錢人和中產的利益,如何均衡? 現在的政改方案就是,無論基層多少人,都只能 選 300 人,多有錢都只能選 300,多聰明都只 能選 300 人。大家都選 300 人,就公平。

提名委員會容易被中央控制只是個假設,任何人 都可以被控制或不被控制。他們說這 1200 人 容易被中央控制,我們也可以說泛民提出的人被 美國控制。

 


【評泛民】

高:現在這班人,梁家傑、劉慧卿等,他們根本 就是反共,憎共的,所以他們什麼都抹黑,控制 傳媒,影響學生。你甚麼時候聽過梁家傑那班人 講過愛國?他們不支持共產黨的,其實背後有美 國勢力操控他們,給他們錢,收受黑金。例如早 前有報紙報道有政治人物或政黨收受捐款,何俊 仁 150 萬,民主黨 300 幾萬,黎智英給的。如 果他們真想追求民主,為何要在政改表決時投否 決票,現在失去了一人一票普選,維持幾年前選 梁振英的方案,居心何在?

傅:香港最失敗,就是 2、30 年,被泛民霸佔 傳媒,不會同異見人士坐下討論的,大多都不夠中立,有偏激立場。而反對派的所作所為令民主 退步,香港社會最寶貴的法治精神已被極大破 壞。(政改遭否決,香港未來路向? ) 反對派自 己都找不到方向。

 


【看袋住先】

高:不能武斷地把袋住先當作袋一世,任何東西 都是慢慢發展的,最開始選舉委員會 400 人, 後來 800 人,到 2012 年 1200 人,不都是慢 慢發展的。如果有意見,再一步步提出去改,只 要程序正當便無問題。

傅:小步也好,大步也好,政改方案總是推動民 主前進。

 


【論建制棄票】

高:建制派裡面那麼多派別都希望一票不能少, 經民聯要等他(劉皇發)趕來,以致這麼混亂, 其中可以看見大佬文化、擦鞋文化。建制派太過 自我保護,同時在策略上不夠團結一致,各自為 營。所以香港必須有一股新力量,不受中聯辦控 制,為香港做事、建設香港,這正是愛港之聲現 在做的,追求理性優質民主。

傅:他們統籌做得不好,應該留下一定人數。現 在的議會文化有問題,模式守舊,老人太多了, 思想守舊,不止建制派,民主派都是,2016 年 應該有新人入到議會,看看會不會有變化。大家 (各反佔中團體)都希望香港民主進步,都在下 年考慮參加立法會選舉。(方案被否決)起碼 2017 年反對派不會有機會做特首了。

.........................

高達斌的前世今生

32 年前成立的匯點孕育出很多現時仍在 政壇活躍的人士,包括李華明、梁智鴻、 馮煒光、張炳良等,高達斌也是其中一 員。從昔日的「中間溫和民主派」,到今 日視泛民為敵,身份改變,但他表示自己 的立場卻一直沒有改變。他稱匯點的出 現源於當時一群年輕人關心社會、關心祖 國,致力推動香港民主回歸。後來當匯 點裏的拒共派成為主流聲音,他便選擇退 出。今天的高達斌,領導親建制組織「愛 港之聲」,支持政府施政,他強調自己從 一而終。他說:「民主是一種精神不是一 種制度,它旨在尊重他人意見,但可以不 接受。親共,也可以親民主。」

傅振中的前世今生

一直希望可以為港人發聲的傅振中,機緣 巧合下因支持國民教育而加入了愛港之 聲。國教爭議後,不少愛港之聲中人認為 組織街頭活動不是長遠之計,故打算轉為 發展網台。傅堅信組織低成本的街頭活動 方為良策,故離開愛港之聲,自立門戶, 成立了保衛香港運動。保衛香港運動以泛 民為狙擊目標,常到泛民的活動中「踩 場」,因而大大增加在媒體的曝光率,又 不時導致現場產生混亂,令警方曾需中止 泛民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