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啟俊
經由 在 8月 21, 2019
(|)
1.8k+ 閱讀

中信國際電訊(1883)公布截至20196月底止之中期業績,收益按年下跌11.0%43.8億港元;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則按年上升4.6%5.1億港元。撇除投資物業重估收益,盈利同比增長5.2%。中期派息每股5港仙。

 

由於環球經濟不明朗,消費者趨向審慎,加上手機性能提高,手機更換的頻率減少,導致來自銷售設備及移動電話的收入下降,拖累整體收入呈負增長。同時,公司投入銷售方面的開支大幅減少,配合成本效益改善,銷售及服務成本佔收入比重由2018年同期的62%,下跌至54.5%,令盈利保持中單位數增長。

 

收入貢獻最大的企業業務,期內收入按年上升3.7%15.2億港元,主要是澳門賭場、度假村項目收入上升以及中國內地業務穩定增長,惟增速較2018年全年有所放緩。至於國際電信業務收入大致持平,其中銀行服務安全認證以及交易確認需求大幅增加,拉動短信業務收入顯著增長近五成,惜語音和及「DataMall自由行」業務均錄得負增長,抵銷短期業務的利好因素。

 

展望未來,企業服務已覆蓋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涵蓋逾140個網絡服務據點,完善的網絡布局有利為企業客戶提供雲計算、信息安全、災備等的信息和通信技術(ICT)服務。此外,公司去年中標新加坡多個「智慧城市」項目,中長線可望增加每月持續收入,為承接更多當地以及其他東南亞國家智慧城市項目增加優勢,特別是5G時代即將到來,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技術應用層面會趨向廣泛,為整體企業服務帶來更多發展潛力。

 

此外,金融業向數碼轉型、網上銀行、網購盛行,均對短信服務的需求持續上升,例如驗證服務、交易確定等,預期短信業務會保持快速增長。移動漫遊數據交易平台「DataMall自由行」目前提供4G服務,預計5G會進一步令數據用量提升,擴大國際漫遊的市場規模。上述因素為國際電信業務提供中長線增長動力。

 

中信國際電訊旗下的澳門電訊,在移動及寬頻市場均具有壟斷優勢,目前已完成5G網絡建設規模,相信有助鞏固其在澳門的領導地位。而且電訊業務相對具防守性,為公司帶來穩定現金流。配合企業服務和國際電信業務有較好的前景,將成為盈利增長的關鍵。策略上,現價為2019年預測市盈率11.2倍,股息率逾6.0厘,在波動市況中屬於穩健之選,可現價收集,短期目標為7月份高位3.5元。《鴻鵬資本證券高級分析員 何啟俊》(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