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8月 21, 2019
(|)
740 閱讀

人的一輩子很短,新中國成立前由於貧困、饑饉、戰亂、醫療條件差等原因,中國人均壽命只有三十多歲;就是在現在這個相對比較富足、醫療水準較高的時代,中國的人均壽命也僅大約77歲,在全球壽命排行第一的香港,人均壽命大約在84歲。

也就是說,對大多數人來講,一生能夠有親身體驗的事情大約也就是7、80年時間,超出這個時間跨度的事情,基本就很難有親身認識了。但是,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很多重要的規律,卻偏偏是長週期的,譬如社會的變遷,常常需要長達數百年的時間才能有比較清晰的脈絡。所以,不學習歷史,局限於自己的親身經驗,人就常常短視、常常只顧眼前而忘記了長遠,甚至因為過於關注眼前的具體事物而忽略了長遠的趨勢,不自覺地站到了趨勢的對立面而付出慘重代價。

所以,有空閒的時候,多學學歷史,看看歷史上的經驗教訓,對正確認識世界是很有益的。歷史的經驗有很多,我們在本文僅討論一個有趣的現象。

歷史的治亂迴圈現象

從有較多文字記載的周朝算起,直到近代,中國歷史大致呈現出一個穩定一段時間又混亂一段時間的週期性現象。

周朝比較穩定的是西周時期(西元前1046-771年),歷時接近300年。周幽王被犬戎打敗身死驪山后,周平王東遷開始東周時期,東周又可以大致分為春秋與戰國兩個時期,春秋時期(西元前770-476年),歷時大約300年,天下已經開始混亂,各諸侯國打著周天子的旗號互相征伐,但周朝的秩序還沒有完全崩潰;戰國時期(西元前475-221年),歷時不到200年,各諸侯國基本拋棄了周朝最後的秩序,互相吞併,天下大亂,最後以秦始皇滅六國一統天下結束。

周朝大約總共歷時800年,其中穩定了300年,亂了500年,這混亂的500年中,屬於大亂的大約有200年。

秦始皇一統天下的秦朝(西元前221-207年),是個短命王朝,僅僅延續了16年,秦始皇死後就天下大亂,被鎮壓的六國復辟勢力紛紛起兵造反,最後漢王劉邦的勢力戰勝了西楚霸王項羽的勢力,再次一統天下建立了漢朝。

漢朝分為西漢和東漢兩段,中間夾了一個短短的新朝。西漢(西元前202年-西元8年),歷時210年,都城長安(今西安)。

漢朝長期存在一個問題,就是外戚(皇后家的親屬)和宦官當道,有很多小皇帝。小皇帝未成年、未掌握權力,只能依靠母親一族的掌實權外戚支持,有些外戚掌握權力久了就不願意將權力還給皇帝而是選擇自立,王莽的新朝就是這麼來的。

但王莽的新朝不得人心,人心思漢,只延續了16年,光武帝劉秀就乘勢而起建立了東漢王朝(西元25-220年),歷時195年,都城洛陽。

漢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強大的王朝之一,也是我們漢人稱謂的來源,西漢和東漢兩朝時間相加,歷時大約400年。

漢朝之後,就是又一段中國歷史上的大亂世,先是大家都熟悉的三國時期(西元220-280年),歷時約60年;然後是魏國原來的重臣司馬家族的司馬炎代魏,建立西晉(西元265-316年),歷時約50年;八王之亂後,西晉國力大衰,內遷的遊牧民族紛紛起兵造反,形成了歷史上著名的‘五胡亂華’,漢人被大量屠殺。西晉滅亡後,司馬睿在建康(今南京)稱帝,建立東晉(西元317-420年),歷時約100年;之後,東晉大將劉裕代晉,建立劉宋,與北邊遊牧民族建立的政權對峙,開啟了南北朝時期(西元420-589年),歷時約170年。

從三國到南北朝,整個亂世延續了接近400年。

南北朝中北朝的最後一個小皇帝-北周靜帝禪讓帝位給外戚楊堅,建立隋朝(西元581-618年),歷時38年;不過隋朝僅僅是中國歷史上另一個強大王朝的開端,西元618年隋朝大臣宇文化及等發動兵變,殺死隋煬帝,隋恭帝楊侑禪讓帝位給李淵,李淵建立唐朝(西元618-907年)。

萬邦來朝、受無數人敬仰的大唐延續了接近300年,之後就是另一個大亂世五代十國。

五代十國(西元907年-960年),歷時約50年,其特徵是唐後各藩鎮割據,自立為國,互相攻伐,城頭王旗變幻,小民賤如草芥。最後是後周的大將趙匡胤靠著陳橋兵變,奪取了後周小皇帝-後周恭帝的江山,建立了宋朝。

宋朝因為金國的入侵,分為北宋和南宋兩段,北宋(西元960-1127年),歷時不到200年;南宋(西元1127-1276年),歷時約150年。宋朝是一個重文輕武的朝代,雖然吸取了唐朝武人掌權,導致藩鎮割據,國家大亂的教訓,卻又走到了一個文化發達、武備不足的誤區,面對北方遊牧民族的入侵,宋朝基本是屢戰屢敗,最後連北宋的徽欽二帝都被金人擄走,受到了極大侮辱。但宋朝的經濟和文化卻是高度發達,中國最著名的畫作「清明上河圖」,就是描繪北宋京城汴梁(今開封)清明時節的風光,一派繁榮景象。

北宋南宋加起來大約300多年,之後就是遊牧民族蒙古滅亡宋朝後建立的元朝(西元1271-1368年)。

元朝歷時約100年,算是一個短命王朝。之後就是漢人造反趕走蒙古人後建立的明朝(西元1368-1644年)。

明朝歷時近300年,後期面對廣泛的農民起義和後金(後稱大清)的入侵,國事日益混亂,後來明朝的大將吳三桂引清兵入關對付農民起義軍,清軍順勢統一了中國,建立清朝(西元1636-1911年),歷時接近300年。

清王朝後期,中國面臨的主要威脅是西方列強的侵略,西方列強和日本為了利益,多次發動了侵略中國的戰爭,中國不斷地割地賠款,主權和經濟利益受到重大損害。1912年清帝退位後,中國又陷入了軍閥混戰時期,直到中國共產黨建立新中國才重新穩定。


朝代變更有幾個特點

觀察歷史上的朝代變更,可以看到以下幾個明顯的特點:

首先是治亂之間的變化,社會總是在穩定一個時期之後陷入混亂,然後又從混亂中恢復穩定,周而復始。導致混亂的原因時有變化,有時是權臣或軍閥坐大,如漢朝和魏晉朝,有時是異族入侵,如南北朝、元朝和清朝,有時是西方列強的壓迫,如近代。但不管是什麼原因,總之逃不脫穩定一段時間就再陷混亂的規律,無法做到長治久安。

從這個歷史現象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粗略的結論,就是沒有一個國家、沒有一種制度是可以永遠存在的,都會有興有亡,因此不應對國家和制度存在迷信思想,譬如像美國大名鼎鼎的福山教授過去曾經斷言‘西方的民主制度和自由市場將會統一世界長盛不衰’,就很明顯不符合這個興亡迴圈的歷史規律。

對投資者而言,這個規律就是要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要過度樂觀和悲觀,要時刻準備著市場興旺後的低迷、或者低迷後的興旺,不能有單邊極端思想;

其次,我們討論的朝代中除了周朝持續800年外,之後的中國王朝,強盛的大約維持300-400年,之後一般就會衰落。把這個現象用之於世界,樣立國200多年的國家,如果也服從中國的王朝規律,現在大約處於王朝的下行期;

第三,大治之後有大亂,或者說大亂之後有大治。中國第一個強盛的王朝-漢朝,就是緊接戰國的大亂而來;而中國的其中一個大亂世-五胡亂華、魏晉南北朝時期,又是緊接著強盛的大漢朝;大亂的南北朝之後,崛起的是強大的唐王朝,而強大的唐王朝之後,是五代十國的大亂世。

如果投資市場也存在類似的規律,投資者就要小心:暴漲之後恐有暴跌,而暴跌之後可能會有暴漲,市場越是困難,可能常常預示著前途一片光明,而市場越是持續上漲,反而可能預示著未來風險較大。

derrick ng
中國歷史實在是一本教科書,讓人了解幾千年來的中國人的生活處世 ,不同的選擇會有不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