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9月 12, 2019
(|)
566 閱讀

總理李克強早前在達沃斯論壇宣佈,中國金融開放即將加速,國務院隨即在7月20日推出11條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措施涉及開放債券、理財、保險、證券、基金與期貨等多個市場,亦被視為改革開放2.0的一部份。該11項措施包括,允許外資機構在內地展開信用評級業務時,可以對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的所有種類債券評級,可以預見金融劵商類別的公司會有新的巨大發展空間,特別是那些具備「走出去」與「引進來」能力的公司。

 

自2015年滬港通及深港通相繼開通之後,吸引不入中資收購本地券商股,但因中港兩地監管有差異,所以直接收購一間現成券商公司,較自己由零開始申請來得方便划算。近年不少中資來港收購本地券商股,例如是泛海控股收購華富國際(952)及光大證券收購新鴻基金融。當中,以西南證券(600369.SH)收購前稱敦沛金融的西證為先行者。

 

立足重慶的母公司西南證券主要從事經紀、投資銀行、資產管理、自營與新三板等業務。過去數年,西證表現一直較其他同類型窗口金融公司遜色,股價也相對低沉。但自8月底公佈中期業績以來,在成交能量大幅增加配合下,股價頻見異動。

 

今年4月,西證曾發行2億美元債券,2021年到期,年息率6.9%,當時股價只是0.13元水平,市值僅4億多元,即使股價翻了一番,市值仍不及債券價值,反映市場對其前景及實力的肯定。

 

從業績層面看,西證今年上半年營業額大升80%至1.31億港元,而虧損則收窄至6,018萬港元。虧損收窄主要有賴資產管理及坐盤買賣方面轉虧為盈,其中坐盤買賣分部更錄得2,301萬港元溢利。

 

基本面持續改善外,西證最近股價上升相信更大程度上與在港中資券商加快參與「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有關。現時已在香港上市的重慶股份只有20家左右,具條件上市的企業不計其數。西證在母企支持下擁有先天優勢,照顧本港上市的重慶股份,作出二級市場再融資之餘,亦可替當地企業進行IPO,因此可說西證是本地唯一貫通香港及西南地區的金融股。

 

事實上,西證正準備加大力度發展跨境業務,積極拓展國家對外開放戰略和實體經濟「走出去」與「引進來」的實質需求。而西南證券(600369.SH) 市值達276億元人民幣,具備足夠財力扶持西證拓展業務,全面發揮其得天獨厚的優勢。

 

大本營位於上海的東方證券(600958.SH),旗下香港上市的東方證券(03958)現市值為51億港元;河南代表中原證券(601375.SH)旗下香港上市的中州證券(1375)現市值為20億港元。母公司為西南證券的西證,現時市值僅9.34億港元,相比市值最接近的中州證券,折讓高達四成。如同樣予其20億元市值計算,西證潛在升幅近七成。縱使西證近期股價觸底回升,但市值遠遠未反映實際價值,宜逢低吸納,料有後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