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9月 13, 2019
(|)
490 閱讀

都市日報 2019-9-9 | 政治有序 | 城市智庫召集人、民建聯副秘書長、就是敢言會長、觀塘區議會副主席 洪錦鉉議員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2016年8月26日審議通過的《「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是健康中國建設的行動綱領。很多香港朋友都不知道有這麼重要的綱領性文件,綱要有幾點重要的意義。

一、中共積極響應和參與全球治理。2016年1月1日,聯合國正式啟動《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並在2016年聯合國大會第七十屆會議上通過。該議程呼籲各國為今後15年實現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而努力。《「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就是中國積極履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舉措,是中國對全球治理的承擔。

二、全國人民的健康水平將進一步提高。《「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指出,中共歷來重視人民健康,既有顯著的成就,如2015年中國的人均壽命達到76.34歲,優於中高收入國家的平均水平,也看到如工業化、城鎮化、人口老齡化、疾病譜變化、生態環境及生活方式變化等帶來的新挑戰,中共將從國家戰略層面統籌解決關係健康的重大和長遠問題。《「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從第一篇總體戰略到第八篇強化組織實施,共有二十九章,從廣泛的健康影響因素入手,以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產業為重點,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顯著改善健康公平。

三、大健康產業成為重要的產業發展方向。中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大健康產業就是滿足人民的追求健康需求,《「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產業都是機遇所在。例如健康農業的發展就必然需要滿足中國人民的更高要求,簡而言之,餸要健康,吃要健康,喝要健康。可想而知有機農產品、原生態農產品將是民眾消費的新方向。《「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強調,「健全從源頭到消費全過程的監管格局,嚴守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線,讓人民群衆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是中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體現。我建議香港朋友學習《「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既可從中尋求商機,也可一起檢視中國執政黨對人民的承諾。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