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9月 26, 2019
(|)
527 閱讀

從前一段時間中美雙方向媒體披露的口風來看,中美原本是有希望在10月初的中美貿易談判中達成一些有關中美可能達成一個較小的臨時性協議的突破性進展的。

不過,回看中美同意10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三輪經貿高級別磋商的過程,可以看到當時美股正承受較大的下行壓力,需要一些好消息來支援。也許這是美國方面之前急於與中國恢復磋商,並且有達成一個較容易的臨時性協定想法的部分原因吧。

自中美恢復磋商的消息公佈後,美股很明顯恢復走強,目前美國道鐘斯指數已經恢復到歷史高位附近,對美國而言,似乎達成協議的急迫性又有所下降。

據媒體報導的消息,特朗普總統的中國政策顧問白邦瑞日前表示,如果美中兩國不能很快達成貿易協定,特朗普總統將加大對中國施壓力度,準備升級對華貿易戰。 白邦瑞說,截至目前,華盛頓僅對中國商品徵收了“低水準的”關稅,如特朗普升級貿易戰,對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可能會達到50%或100%”。 但是白邦瑞指出,特朗普並非尋求發動“2.0版冷戰”,或“遏制中國”,指出美中脫鉤將是北京方面“沒有達成協議的後果”。

另據英國路透社當地時間9月21日報導,美國蒙大拿州農業局國家事務主任妮可•羅爾夫當天表示,原定于下周訪問美國農業州的中方代表團取消了對蒙大拿州的訪問,原因是“這些官員將比原定計劃更早地返回中國”,而此前有媒體將這次訪問視為中美雙方在第十三輪貿易談判開始前釋放善意的一部分。

另外9月21日在與澳洲總理莫里森會晤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特朗普總統表示,他並沒有需要明年大選前,同中國達成經貿協議。他還說,要同中國達成全面協議,拒絕接受只應對部分分歧的方案。他認為,選民理解中美磨擦,即使貿易戰持續也不影響他連任機會。

從這幾條新聞來看,10月初貿易談判在達成一個較容易的小規模方案方面形成一定突破的可能性明顯下降,美國似乎又有走回強求中國接受美國一些突破中國底線要求的老路,如果美國堅持這樣下去,中美貿易談判只會像以前一樣再次勞而無功;如果美國兌現其加稅威脅,預計中美經濟和股市都會受到一定衝擊,特別是美國臨近歷史高位的股市,面臨的衝擊可能更加嚴重。

當然如果美股再次出現大跌,不排除美國方面又會增加達成協議的動力,再次尋求與中國展開新一輪磋商。

其他比較重要的消息,美聯儲18日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25個基點到1.75%至2%的水準。這是美聯儲今年以來第二次降息,符合市場普遍預期。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當天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美聯儲此次降息主要是為應對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帶來的風險、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以及低通脹壓力,以維持美國經濟擴張。特朗普一直強調美聯儲不快速、大幅度減息拖累了美國經濟和股市,現在鮑威爾看起來明顯不願意背這口鍋,直指是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為經濟和股市帶來了風險。

不管他們二人心裡的小九九是怎麼盤算的,對市場而言,看起來比較確定的是美聯儲的減息週期將繼續,雖然鮑威爾口頭上排除美聯儲採取負利率的可能,但即使將利率再次降到0,也需要一兩年的時間,所以未來一段時間,全球估計將再次看到資金大規模寬鬆的局面,對新興市場有利,當然也對中港股市有利。

中國8月份的經濟資料普遍不如預期,生產和需求增速都有所下滑,9月以來地產銷售保持穩定、地產銷量增速上行,但汽車市場仍然疲弱,不過工業生產仍有韌性,發電耗煤增速轉正,其他主要工業開工率有所上升。總結起來就是,經濟雖然不大好,有一定下行壓力,但也具備相當韌性,有望維持大致穩定。

本地的社會不穩現象,大致符合我們的預期,嚴重影響秩序的暴力衝擊情況在慢慢減少,主要是由於每次暴力衝擊都會造成多少不等的一些人被捕,損耗了暴力衝擊派的力量,使得他們的衝擊力逐漸下降;另一方面,嚴重衝擊秩序的行為譬如堵機場、砸港鐵、毀壞公共設施等行為,其實都會影響普通市民的生活,反對衝擊的人當然不願意自己的生活受違法行為影響,即使立場傾向包容或支持他們的市民,如果長期生活不方便,也多少會產生怨言,所以社會氛圍也逐漸對暴力衝擊派不利,社會秩序有望逐步恢復。

如果社會秩序慢慢好轉,一般而言對外資就不易造成太大的負面影響,雖然本地經濟的恢復將會較長期且困難,但對股市而言,社會不穩造成的宏觀風險正在下降,不必過於擔憂。

綜合而言,貿易談判以外的風險大致可控,目前的的最大風險變成10月初的中美經貿磋商,如果無法有突破性進展,貿易戰升級,股市可能會承受相當壓力,由於估值方面的差異,美股的風險相對較高,需要密切關注,等待風險釋放。

 

derrick ng
相信中美貿易戰不容易解決,除非美國願達成一個平等的協議。以老 特的性格,再玩火的機會不少。但中美爭覇是必定出現的,中國必須 有中美衝突升温的準備,以防老特最後更瘋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