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9月 21, 2016
(|)
463 閱讀
提起食品添加剂,世人无不谈虎色变;或许,你也知道新装修房间油漆和涂料的危害,更知道新家具的油漆和粘接剂含有苯、甲醛等有害物质都是致癌、肿瘤和白血病(尤其是儿童)的罪魁祸首。但,生活中存在的其他危害,不可忽视,比如来自家里的墙体——不少墙体含有一定比例的粉煤灰,如混凝土加气砌块(大青砖)墙体、煤渣砖墙体、JRC隔墙板和SRC隔墙板等——粉煤灰可能具有放射性物质。这些墙体用了大量粉煤灰或煤渣,好处是让工业垃圾得到了有效处理,保护了工业环境;但是,这样的墙体却隐形污染了万户千家!
当今,世界的主题是什么?有人给出答案:绿色环保,节能高效。那天,高产发明家、深圳大哲学科技公司张总,就此主题结合其专业给我上了一堂低碳墙体知识普及课。他说,现在,人们都喜欢宅在家里,以至家庭制冷制热费用约占生活能耗费用50%。如想减少用电、用气、用煤的能耗和费用,过上低碳生活,那就需要有个低碳的居住环境,而这自然离不开低碳墙体。这样的房屋,是实现低碳生活的重要一环。
“深圳好医生”徐粼,是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好干部的优秀楷模,2012年身患癌症后,他仍带病坚守急救工作岗位。检查发现,他身体的癌变就与X光有关。人们长期生活在放射性物质污染中,就像徐粼一样天天进行X光照射,很容易得上不明不白的怪病。而且,这类墙体中含有一定比例的聚苯乙烯,在环境温度达到65℃时,开始释放苯等有害气体,燃烧时产生浓烟和剧毒。在不少的火灾中,人不是被烧死而是被毒死的。张总如是举例。
市面目前流行的许多墙体,只是起到遮风挡雨的功能,阻挡不了墙体的热传递。这对曾生活在冬无取暖而夏为火炉的武汉的我来说,感受颇深。夏天,下雨室外气温下降,可楼道、室内温度不降;冬天,室外气温上升,可楼道、室内温度不升。为调节室温,不得不想方设法制冷加温,导致大量消耗能量。其中一个原因,墙体既不节能也不低碳,更不省钱。或许正因如此,国家号召使用低碳墙体呢。
究竟什么是低碳墙体呀?我问。
张总告诉我,低碳墙体具备五大特点:1、隔冷、隔热,晒不透、冻不透;2、基本没有冷热交换,具有绝缘性,冷热不能通过墙体传递;3、不吸热、不散热,调节室温快,易于达到要求温度,保温持续时间较长,可减少空调制冷制热时间,以降低能耗和费用;4、保持恒温,基本不受室外温度变化影响,可持续保持室内外温差基本不变;5、可回收利用,不需重新制造,减少并降低生产能耗。
基于五大特点,张总发明了节能墙板——自保温水泥钢丝网架膨胀珍珠岩复合板墙体。
张总进一步介绍:发明节能墙体按照太空服原理、保温瓶原理,采用了具有反辐射功能的防水复合板,具有降低和隔离热(冷)辐射传导能量的作用,可减少室内制冷制热成本,降低能耗,是同样厚度墙体中保温性能最好的。墙体薄且隔热、隔冷,晒不透、冻不透,对热冷的隔离作用那是相当地强大——相当于隔绝温度的材料。墙体基本不吸收也不散发热量,调节室内温度快,在空调设置为自动模式时,空调自动停止时间比其他墙体快得多,既节能也节电更省钱。居住于无污染环境,相当舒适……
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一栋楼房只有内外墙都是隔冷隔热的,那才算是真正的低碳建筑。
我一向较真且喜欢用数据说话。于是,算了笔账:10.5公分厚的节能墙板,等于1 米厚砖墙的隔热效果,超过20公分厚的空心砖再粘贴3公分的保温板保温效果。墙体吸收、传递、散发热量的能耗是24公分厚砖墙的1/10,同比节能90%,是20公分厚空心砖墙的1/5,同比节能50%;加之节能墙板拆旧可以回收利用,降低再生产能耗,这当然属于低碳产品。问到设计、应用和验收标准,张总称采用重庆市工程建设标准 DBJ50/T-219-2015。
看我感兴趣,张总接着介绍了节能墙板对建筑商而言的两大特点:
1、结构省钱5%—23%。墙板重量轻,容重80公斤,是砖墙1/9,使建筑总体重量和支撑荷载减轻。从建筑设计开始:(1)梁、柱直径尺寸减小,混凝土用量减少,降低造价;(2)梁、柱、楼板使用的钢筋直径或数量减小,降低造价;(3)地基承受的压力减少,降低基础造价;(4)省去门窗上方过梁,减少构造柱,降低造价。
2、缩短工期省钱3%—5%。墙板重量轻,运输方便、快捷,每张墙板3—5平方米,搬运、施工效率高。熟练工每人8小时可安装90平方米,是空心砖的3—4倍,可缩短工期,提前竣工。(1)节省工程管理费、机械设备租赁费;(2)节省建设单位的时间成本。
据介绍,深圳大哲学科技有限公司是世界上首家集研究哲学、科学和研发技术(包括产品和设备)为一体的企业,是以发明创造走在时代前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产销一体化的实体企业。在研发墙体材料方面,公司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拥有产品专利技术和相关储备技术,正在申请的专利达几百项,产品在技术和性能诸多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其中“节能墙板”获得了国家专利。在节能、环保、防火、抗震、防渗、防潮和低碳等综合性能方面,该公司于同类产品中超过国际先进水平;同时,相关设备技术也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听过粗略介绍,张总似乎已告诉你我——生活在隐形污染无处不在的大环境中,但如采用节能墙板,那就可以躲过至少一种因建筑带来的隐形污染吧。
你觉得是这样吗?反正,我强烈以为是。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